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互联网金融 > 正文

年报53次提及区块链却言“未显著影响业绩” 易见股份“供应链金融+区块链”含金量几何?

2019-05-13 00:57  来源:证券日报 邢萌

    编者按:区块链,是近两年资本市场上的热点概念之一。一方面,区块链被认为具备广阔的发展前景,相关行业动向不时引发个股的连续涨停;另一方面,不断有从事区块链业务的公司在面对交易所问询时回复,“区块链业务尚处于研究阶段,未能为公司带来明显收益。”如何客观判断区块链的真实价值成了摆在投资者面前的大难题。

    随着上市公司2018年年报披露完毕,我们尝试追溯区块链概念上市公司在区块链业务上的既有动作,并通过大咖解读,试图拨开区块链的迷雾,一观相关概念股区块链业务的“成色”。

    ■本报记者 邢萌

    在上市公司区块链业务场景中,供应链金融为最具代表性的细分领域,也是《证券日报》记者此次观察的落脚点。互链脉搏研究院统计数据显示,在已披露区块链业务的A股、港股、美股的64家属于区块链应用领域的公司中,按行业划分,有27家涉足金融。而在这27家公司中,有9家专注供应链金融,占比最大。

    在A股市场上,易见股份是“区块链+供应链金融”领域最有代表性的公司。易见股份区块链主要布局方向为供应链金融领域。据其2018年年报,易见股份以供应链管理为基础,以商业保理为补充,大力发展供应链金融服务业务,应用区块链技术,整合“四流”,探索特有的经营模式,形成可追溯的供应链金融解决方案,实现全产业链服务。

    在近日刚公布的年报中,易见股份共53次提及区块链——不敢说易见股份是提及区块链数量最多的上市公司,但是绝对是提及最多的公司之一。

    易见股份如此钟情区块链,股价也伴随区块链概念而起伏。4月初,工信部公布第一批区块链备案项目,受此利好消息影响,易见股份曾连续3天涨停,股价5天涨了超过50%。

    但是,尽管易见股份大力发展区块链,但在回复交易所问询时却表示,区块链并未对业绩产生显著影响,并提醒投资者要注意风险。

    一面是股价随区块链概念涨跌,一面是未有“显著影响”,应如何衡量区块链对易见股份的价值呢?

    区块链到底有没有

    影响易见股份业绩?

    据了解,易见股份区块链主要布局方向为“易见区块”平台。年报显示,易见股份于2018年9月份完成了“易见区块2.0”平台升级,该平台采用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可信数据池”和业内领先的多链数据可追溯技术,实现了贸易、融资多链协同和跨链溯源,覆盖了供应链从贸易形成、融资到资产证券化的全过程。

    易见股份在年报中表示:“截止到2018年年末,‘易见区块’稳步推广成效显著,企业、金融机构注册用户数量、融资金额等均有增长,平台累计刻画可信交易量74187条,可信交易额63.28亿元,累计完成平台上融资合同签订401份,融资金额43.3亿元,较2017年年末‘易见区块’平台融资金额增长146.3%。”

    与此同时,如果把主营业务分行业来统计的话,易见股份的收入主要来自三部分,其中信息服务收入2.6亿元。“信息服务行业主要是公司控股子公司深圳市榕时代科技有限公司、易见天树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在从事‘易见区块’系统的推广应用和运行维护等服务取得的收入,本报告期实现营业收入2.60亿元。”

    从这些表述来看,易见股份的区块链业务似乎对业务带来不少积极影响。

    但从其他渠道的信息来看,似乎又是另一个样貌。今年来,易见股份股票表现强势,尤其是3月份、4月份,每逢月初,都能收获几个涨停板,每逢此时,易见股份都会发布公告提示风险,表示“区块链并未对业绩产生显著影响”。

    这样的矛盾也引起了投资者的关注,如在上证e互动中,投资者提出的问题多与区块链业务相关,也有投资者直接提问,为何易见区块交易额大,但是公司却否认易见区块对业绩产生显著影响。

    区块链有用

    但解决的不是关键痛点

    值得注意的是,易见股份在财务报表中披露的信息服务分部的收入构成中,其营业收入66.62万元,利息收入25967万元,两者合计2.6亿元。

    有媒体认为,这表示“易见股份因区块链而获取的真实服务费只有66.6万元。其余的其实是操作供应链金融产生的利息收入,这部分收入没有区块链,也能获得。”

    区块链+供应链金融等盈利模式如何?据此,《证券日报》记者采访了多位业内学企界资深专家,探究区块链在供应链金融领域的真正商业价值。

    商务部CECBC区块链专委会副主任、数字经济商学院院长吴桐向《证券日报》记者阐述了区块链在供应链金融中的盈利模式,即主要在于拆分流转应收账款和延伸信用链条,本质上还是通过创造内生信用,加快资金的流转。

    致力于区块链底层技术研发的芯际科技创始人兼CEO戴卫国则对盈利形式进行了说明,他对记者表示,主要形式有两种,一种是技术服务,搭建系统维护等;另一种就是平台服务费模式。但在实际应用上盈利模式还有待挖掘。

    区块链能助力供应链金融挖掘出多大的商业潜能呢?知名区块链企业复杂美CEO吴思进认为区块链不直接推动供应链金融业绩增长,起到的是间接作用,但又是不可估量的,他对《证券日报》记者解释道,“目前区块链在供应链金融中,更多起到的是降低成本,提升效率的作用。这里的成本包括沟通成本、对账成本、时间成本,因为区块链的分布式校验共识机制,使得参与各方可以便捷的明确各自责任,统一业务数据,从而信任链上信息。”

    这一点从易见股份在与投资者互动时的回复中也能体现:“公司利用区块链技术来进行底层资产刻画,记录资产从贸易到融资形成的完整过程,实现资金端和资产端的高效匹配”。

    这样的价值,对于企业业绩的直接实现,短期来看,并无明确的关联。

    吴思进表示,区块链是一个底层技术,主要负责数据的分布式存储,利用共识机制让存储的数据不可篡改,可追踪溯源,当这样的数据积累到一定的程度,就能体现出这些真实数据带来的信用价值。“所以区块链的应用,与企业短期内在业务上大跨越发展,并没有特别紧密的影响,但从长远来看,企业在区块链上积累的不可篡改的信用数据,将对自身业务及融资带来巨大的影响。”

    有专家表示,区块链解决的并不是当下供应链的关键“痛点”。“如果大型供应链企业的痛点在于信息不对称和传递效率低等,则有可能通过区块链实现跨越发展”,吴桐表示,“但是,区块链应用于供应链金融能否带来实际有效收入取决于相关企业是否具有偿付能力和偿付意愿。在当前的宏观背景下,更多的企业是现金流出现问题,偿付意愿较弱,同时偿付能力也有限。”

    与此同时,也有专家表示,人才问题也是制约区块链发展的一个因素。

    边界实验室研究员杨智萍对《证券日报》记者分析道,“区块链技术正处发展初级阶段,它并不是新技术,而是包括时间戳、工作量证明机制等多种信息安全技术的集合,区块链技术将现有技术应用到新的逻辑架构中进而实现新功能,而具备复合型技术的专家和具备区块链逻辑的业务人才存量有限,培养人才是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实现跨越式发展并不现实。”

    也有专家认为,未来区块链商业价值充满想象空间。“大型供应链企业在短期内通过区块链技术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可能性是有的,但是也看供应链的信息化程度,最终发展的成果却很有可能超乎我们的想象。”戴卫国说道。

    为什么说供应链

    金融场景最具代表性?

    “‘区块链+供应链金融’被认为是最有可能成功落地的区块链应用场景,无论是阿里、腾讯等传统互联网巨头还是趣链等著名区块链公司都在重点布局和发力,但是客观上目前还是处在应用尝试阶段。”戴卫国向记者道出原委。

    区块链技术确能解决供应链金融存在的诸多痛点。中国信通院云大所工程师、可信区块链推进计划办公室副主任张奕卉认为,基于区块链的供应链金融,通过区块链技术将各个相关方链入一个大平台,通过高度冗余的确权数据存储,实现数据的横向共享,进而实现核心企业的信任传递,基于物权法、电子合同法和电子签名法的约束,借助核心企业信用额度,提升中小企业的融资效率,降低小微企业的融资成本,加速实现普惠金融。

    区块链可以将与核心企业的上游供应商和下游经销商相关的信息流、数据流、物流和商流信息从线下逐步转移到线上管理,并在此过程中提高信息透明度和可追溯性,吴桐认为,“当前区块链在供应链中的实际价值在于能否通过提高信息透明度和延展性弥补由于信息不对称带来的潜在价值损失。”

    吴思进详细描述了区块链技术对供应链金融存在的五大痛点产生的解决方案。吴思进对《证券日报》记者解释道,具体来看:票据、应收账流通难。区块链数字白条,链上确权,去信任流转,助力中小企业融资;缺乏真实可靠的信用体系,中小企业融资成本高;区块链记录企业间的合同信息、贸易信息、融资信息,从而积累了中小企业真实不可篡改的信用大数据;信息不对称,资金方参与积极性不高。区块链分布式记账,让资金方可以充分掌握所需风控信息,做出正确的投资决策;多方协作流程复杂,操作效率低下。区块链公共账本,让供应链参与各方可以轻松同步相关数据,减少沟通成本,提升协同效率;上下游企业发展困难,核心企业业务扩展受限。通过区块链积累的企业信用大数据,有利于中小企业的发展,从而也保障了核心企业上游供应和下游销售的发展。

(策划 邢萌)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