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互联网金融 > 正文

调查显示:金融诈骗偏好“贷款场景” 男性受骗者占比超七成

2019-05-09 20:07  来源:证券日报网 张志伟

    本报记者 张志伟

    “从地域分布来看,广东、山东、辽宁、河南和江苏五省的金融电信诈骗受害者最多,举报数量约占到了全国用户举报总量的36.5%。受骗人群以大学毕业生、城市外来务工人员及农村地区人群居多。”5月9日,在《2018智能反欺诈洞察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发布会上,360金融反欺诈技术专家张峰透露。据悉,《2018智能反欺诈洞察报告》由360金融研究院携手360集团联合发布。

    报告显示,近年来,贷款场景的诈骗发生率已显著上升,金融类电信诈骗和网络贷款欺诈,已经成为最为高发的新型诈骗手段。360金融反欺诈技术专家张峰称,目前360金融基于人工智能技术建立的反欺诈模型和反欺诈策略成为平台预测、抵挡欺诈风险的有力武器。

    报告显示,以移动网络为“温床”的金融诈骗,呈现受骗报案量占比高、受骗金额高、受害者低龄化的“两高一低”趋势。在网络贷款欺诈中,团伙欺诈的危害程度明显高于恶意欠贷、多头借贷、伪冒欺诈等个人欺诈行为,呈现“智能化、产业化、攻击迅速隐蔽、内外勾结比例上升、移动端高发”五大特征,给金融机构风控带来了严峻挑战。

    报告数据显示,2018年360手机卫士手机先赔接到的诈骗举报投诉案件中,金融诈骗损失金额占比高达35%,报案量在全部诈骗类型中占比14.9%。金融电信诈骗受害者中,90后占比37.6%。在网络普及呈现低龄化、中青年群体金融需求日渐提升等趋势影响下,80后、90后正成为手机诈骗的重点目标。

    从受害者的性别分布来看,男性受害者占76.3%,女性占23.7%,男性受害者明显占比高于女性。同时,从人均损失来看,男性受害者为12032元,女性受害者为10547元。可见,男性不仅更容易被骗,损失金额也比女性更高。

    黑中介、黑产骗取用户信息时,陷阱和套路往往让人防不胜防。报告数据显示,在遭遇黑中介骗贷的受害者中,20岁-30岁占比45%,30岁-40岁占比35%,网络贷款、分期消费的主力客群80、90后已经成为黑中介盯上的“肥肉”。从性别比例分析,男性受害者占比76%,女性受害者占比24%。相较于女性,男性更容易成为黑产的“猎物”。

    报告显示,相较于个人欺诈,团伙欺诈的波及范围更广、社会危害性更高,呈现“智能化、产业化、攻击迅速隐蔽、内外勾结比例上升、移动端高发”五大特征。随着欺诈技术的发展,黑中介和黑产出现深度融合的态势,开始以团伙形式开展线上贷款申请审批业务,骗取大量资金。

    360金融研究院还在调研中发现,黑中介、黑产攻击平台的时间段差异巨大。黑中介发动攻击的时间段主要为白天工作时间,与正常用户申请贷款的时间相一致,高峰期出现在上午10点到下午15点之间,夜间活动频次较低。黑产团伙则一般会选择贷款平台技术保护或风控相对薄弱的时间段,比如平台上线或活动上线初期、周末或节假日,在凌晨2点到4点对平台发起密集攻击。

    金融反欺诈是一个复杂而棘手的问题,黑产的攻击手段瞬息万变,因此平台防范规则策略需要灵活迅速。报告显示,360金融早期脱胎于国内最大的安全服务平台360集团,目前在金融反欺诈策略制定、模型构建等方面与其保持着深度、紧密合作。360集团在全球的100多座数据中心部署了超过10万台服务器,数据存储量达到EB级,安全服务覆盖全球6亿台计算机,累计连接超过10亿台的移动设备,拥有总样本数超过180亿的全球最大的程序文件样本库。背靠360集团领先的数据智能优势,360金融目前已积累了千万级别的黑名单和数亿的白名单库。自主研发的Argus智能风控引擎从数十万个变量中用机器学习方法筛选出超过3000个风控模型数据变量,近96%的授信申请和99%的订单申请实现全自动审核,毫秒级反馈结果。

(编辑 上官梦露 策划 张志伟)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