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银行 > 正文

苏农银行上半年规模指标坚实增长“五年再造一个苏农银行”目标稳步起航

2021-08-21 00:40  来源:证券日报

    8月20日,苏农银行(603323)披露2021年半年度报告。报告期内,苏农银行实现营业收入19.60亿元,同比增长1.8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6.95亿元,同比增长17.19%。实现基本每股收益0.39元,各项规模指标增长迅速,总资产突破1500亿元,资产质量不断向好,不良贷款率连续数个季度下降。

    今年上半年,苏农银行区域拓展战略扎实推进,苏州城区业务占比不断提升;中小企业培育和回归计划成绩显著,中小企业客户数、贷款余额增长明显,中小企业金融服务管家内涵不断丰富。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苏农银行重整行装、再燃激情、干事创业的一年。上半年以来,苏农银行以“五年再造一个苏农银行”的奋斗目标和争做“走在行业前列的标杆银行、社会倍加认可的价值银行、员工更多获得的幸福银行”美好愿景为指引,坚守支农支小市场定位,扎实防控各类风险,持续深化改革转型,各项业务取得稳步发展。

    规模指标快速增长

    资产质量持续向好

    报告期末,苏农银行资产总额1507.31亿元,较年初增加112.91亿元,增长8.10%;各项存款余额1160.27亿元,较年初增加93.01亿元,增长8.72%;各项贷款余额868.30亿元,较年初增加82.71亿元,增长10.53%,信贷资产占总资产的比重稳步上升。

    市场关注的零售业务方面,报告期末,苏农银行零售贷款余额214.47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4.45%;零售存款余额496.22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7.90%,增速高于全行业平均水平;零售AUM(含村镇)达到727.66亿元,较年初增长10.41%。

    报告期末,苏农银行不良贷款余额9.93亿元,不良贷款率1.14%,较年初下降0.14个百分点,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贷款率双降,而且这已经是该行不良率连续多个季度下降。

    值得一提的是,苏农银行逾期60天以上贷款占不良贷款比例33.54%,较年初下降0.61个百分点。报告期末,苏农银行拨备覆盖率360.01%,较年初提升54.70个百分点,不良资产持续出清,抵补能力进一步夯实。苏农银行资产质量不断向好,使得规模的增长更加坚实。

    另外,苏农银行资本充足率保持在一定水平,成功发行5亿元二级资本债券(第一期)。报告期末,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3.22%、10.70%、10.70%。

    区域拓展战略扎实推进苏州城区业务占比显著提升

    2019年3月份,经苏州银保分局批准,苏州农商银行完成更名,今年以来,更名之后的苏农银行区域拓展战略正扎实推进。

    报告期末,苏农银行在除吴江以外的苏州其他地区(以下称“苏州城区”)贷款余额129.26亿元,较期初增加45.93亿元,增长55.12%,苏州城区贷款占全行贷款比例由期初的10.60%提升至14.89%。

    同期,苏农银行在苏州城区的存款余额104.84亿元,较期初增加28.93亿元,增长38.11%,苏州城区存款占全行存款比重由期初的7.11%提升至9.04%。

    今年以来,苏农银行将苏州城区作为“新市场”,坚持激流勇进,将实体企业、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作为突破方向,持续提升在苏州城区的服务广度和深度。从数据上不难看出,苏农银行在苏州城区存贷款余额增长迅速,苏农银行发力苏州城区市场力度明显,而且取得了一定成效。

    数据显示,2020年,吴江区GDP总量为2003亿元,是苏州的十分之一,而苏州城区的经济总量是吴江的3.7倍,对于苏农银行来说,苏州城区未来开发空间很大。

    在激流勇进拓展“新市场”的同时,苏农银行“大本营”吴江贷款存贷款余额也保持稳步增长,报告期末,苏农银行在吴江的存贷款余额分别为956.20亿元、502.11亿元,分别较期初增长7.95%、6.37%。同时,泰州及其他地区分支机构也在齐驱并进。

    培育和回归中小企业

    支农支小力度持续加大

    作为一家根植于基层的中小型农商银行,支农支小是苏农银行的天然定位。一直以来,苏农银行服务本地实体不仅有着地方法人银行优势,而且还有独特的服务理念。

    今年以来,苏农银行提出中小企业培育和回归计划,做好中小微企业信贷服务。报告期末,该计划共培育回归客户1587户,新增贷款有效户945户,新增贷款投放79.80亿元。

    苏农银行还提出“中小企业金融服务管家”模式,围绕“管家”二字,在专注小微企业信贷服务提升的同时,更专注为小微企业提供全方位、高质量的定制化、特色化金融服务,完善一揽子金融服务能力,打造“中小企业金融服务管家”品牌。

    另外,苏农银行持续加大农户小额信用贷款投放,加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村合作社、家庭农场的支持力度,报告期末,苏农银行成功完成吴江地区全部229个行政村、15.57万户农户、53.97万人的建档工作,实现授信8亿元。

    上半年,苏农银行涉农及小微贷款占比首次突破80%,顺利完成监管指标;普惠小微户数成功止跌回升,“增户扩面”有序开展;全行各项贷款占比向着60%的监管指标进一步靠拢,制造业贷款增速增长进一步加快,制造业贷款占比位居上市银行前列。

    “五年再造一个苏农银行”

    稳步起航

    去年底,苏农银行完成董事会换届选举,新任董事长徐晓军提出“五年再造一个苏农银行”的奋斗目标。

    今年以来,苏农银行以“五年再造一个苏农银行”奋斗目标和争做“走在行业前列的标杆银行、社会倍加认可的价值银行、员工更多获得的幸福银行”美好愿景为指引,坚守支农支小市场定位,扎实防控各类风险,持续深化改革转型。

    从半年报披露的各项指标看,苏农银行各项业务稳步发展,“五年再造一个苏农银行”的奋斗目标正稳步起航。

    基于对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的信心和长期投资价值的认同,今年初,苏农银行新任董事长徐晓军宣布自愿增持公司股票,资金不少于200万元。此后,苏农银行高管相继宣布增持公司股票。

    根据公告,徐晓军共计增持苏农银行46.28万股,增持金额218.70万元;其他9位高管增持苏农银行102.28万股,增持金额468.83万元。苏农银行高管增持比例、金额在同业中位居前列。

    公告显示,今年上半年,苏农银行公布了5次调研记录,超过了历年的全年,共计吸引了16家机构参与。公司7月6日的调研活动,共计吸引了33家机构参与。值得一提的是,最近一个月,苏农银行股价涨幅明显,在A股上市银行位居前列,在江苏省内居于第二位。(CIS)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