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银行 > 正文

半年内3家银行登陆A股 还有13家银行“排队”IPO

2021-07-02 13:46  来源:证券日报网 吕东

    本报记者 吕东

    进入七月份后,今年银行A股IPO的上半年成绩单揭晓。

    短短6个月内共有3家银行顺利登陆A股。今年上半年,银行A股IPO表现强势,不但使得A股上市银行数量达到40只,也创下了A股市场上半年IPO“第二好”的成绩,仅次于2019年同期。而银行A股上市屡有斩获,也将有力的充实资本金,极大缓解这些银行资本补充的“焦虑”。

    上市节奏仅次于2019年同期

    随着齐鲁银行、瑞丰银行陆续于6月18日、6月25日完成A股上市,A股市场银行数量得到了极大提升,目前已达到40家的整数关口。

    而早在今年2月5日,已经H股上市的重庆银行成功“回A”,成为年内首家A股上市银行。记者查阅银行A股上市时间发现,只有2019年上半年有过4家银行上市的记录。

    而齐鲁银行、瑞丰银行相继完成A股首发申购的时间,也创下了自2007年7月12日南京银行、宁波银行同日招股后,银行A股申购日期相距最近的时间。

    去年全年仅厦门银行一家银行完成A股上市。根据证监会最近披露的一期首发上市申请企业信息显示,目前尚有13家银行排队IPO。

    允泰资本创始合伙人付立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商业银行在当下面临的重要挑战之一,就是如何快速进行“补血”,以支持其进一步发展,各家银行特别是中小银行对于进行资本补充始终迫切。A股IPO长期以来是商业银行进行资本补充的一个重要途径,能够实现上市,银行不仅能通过发行补充资本金,而且对于银行品牌价值等还将有全方位的提升。银行上市后所获得的资本金,也将增强银行风险抵御能力,并进一步提高其对实体经济的服务能力。

    记者注意到,虽然仅有3家银行在上半年完成上市,但其类别及上市前的状态则是各有千秋。早已在H股上市的重庆银行今年是顺利“回A”,齐鲁银行则是首家由新三板挂牌进入A股市场的银行,而瑞丰银行则为浙江省内首家上市农商行。

    尽管受到新冠疫情及让利实体经济等因素影响,但上述3家刚刚完成A股上市的银行在2020年仍同时保持了业绩的稳健增长。据年报数据,齐鲁银行去年实现营业收入、归母净利润分别为79.36亿元、25.19亿元,分别较2019年增长7.14%、7.74%;瑞丰银行去年实现营业收入、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0.09亿元、11.0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19%和6.40%;重庆银行去年实现营业收入130.5亿元,同比增长9.2%,全年净利润45.7亿元,同比增长5.7%。

    仍有8家农商行在“排队”

    2021年,银行冲击A股IPO力度明显增强,这其中农商行发力尤为明显。随着农商行上市热情的不断高涨,未来有望会有更多的此类银行出现在A股市场之中。

    除了于上月刚刚登陆A股市场的农商行——瑞丰银行外,另一家重量级农商行上海农商行的A股IPO也于十余天前拿到批文,距其最后上市也仅一步之遥。上海农商行获得IPO批文后,A股上市农商行的数量有望达到10家。

    上海农商行招股书显示,其计划发行新股不低于9.64亿股,且不超过28.93亿股,募集资金净额将全部用于补充该行核心一级资本。

    记者发现,截至目前,仍有8家农商行在“排队”等待A股上市,且均处于“预先披露更新”阶段。

    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部分农商行目前面临着较大的资本补充压力,确实需要支持农商行通过包括上市在内的多种渠道补充资本。登陆资本市场,不仅能充实农商行的资本实力,也能更好发挥此类银行作为中国农村金融主力军的作用。

(编辑 张伟)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