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银行 > 正文

专家支招金融机构双碳目标行动 激发绿色金融内生动力

2021-05-18 00:20  来源:证券日报 王思文

    金融机构应主动倡导并践行 绿色低碳发展战略

    展望未来,金融机构应做好哪些准备?需要哪些政策制度支持呢?

    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复旦大学金融研究院兼职研究员董希淼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是建议监管部门统筹考虑碳中和目标、环境气候变化等因素,对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绿色产业目录等绿色金融相关的标准和目录,进一步统筹整合,形成统一完善的绿色金融分类标准;二是建议监管部门加强对绿色金融、气候信贷等方面的定向支持力度,提升政策的精准性和直达性,通过精准滴灌,降低商业银行的资金成本,促进绿色金融的可持续发展;三是完善信息披露机制和激励约束机制建设。建议根据市场参与主体的实际情况,分阶段有步骤地实施气候信息披露,循序渐进扩大气候信息披露主体范围和披露内容。同时强化激励约束机制建设,提高商业银行发展绿色金融的意愿和能力。”

    允泰资本创始合伙人付立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金融机构在‘双碳’目标当中既是直接参与方,也是引导实体经济向‘双碳’升级转型的非常关键的环节。除了自身践行‘双碳’目标以外,通过金融的创新,降低碳的排放量很有发展的空间。另外,传统的金融产品如信贷、资本市场融资等在选择‘双碳’目标下的企业可以给予更多的权重或更高的优先级,从而引导实体经济向着‘双碳’加速迈进。”

    粤开证券研究院负责人康崇利对《证券日报》记者称:“为更有效地契合党中央提出的碳中和目标要求,金融机构应主动倡导并践行绿色低碳发展战略,积极响应国家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相关政策,将碳中和确立为碳排放管理的目标。积极倡导并践行国家关于碳中和的战略发展要求,通过负责任的投资战略,引导投资者和社会公众践行碳中和目标,发出金融机构支持碳中和的有力声音,引领社会大众支持碳达峰、碳中和发展,助力我国零碳转型。”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