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银行 > 正文

专家支招金融机构双碳目标行动 激发绿色金融内生动力

2021-05-18 00:20  来源:证券日报 王思文

    编者按“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既是对中国能源发展的战略部署和时间倒逼计划,也是对未来世界环保的大国担当。

    实现“双碳”目标,时间紧,任务重。但令人欣喜的是,一些金融机构正在攻坚克难,积极行动。该系列报道,希望通过对金融机构在实现“双碳”目标中的践行方式、方法以及经验等进行多角度的报道,汇聚智慧,助力“双碳”目标实现。

    本报记者 王思文

    作为投融资中介,金融机构在实现“碳中和”进程中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双碳”目标下,我国经济结构面临深度转型优化。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证监会原主席肖钢曾表示,据有关机构测算,要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两个目标,未来30年将需要130万亿元左右的投资。那么,金融机构该如何服务好“碳中和”目标?应在“双碳”目标中发挥怎样的作用?近日,《证券日报》记者采访多位经济学家、金融机构高管,请他们对此进行解读。

    加快发展绿色金融 助力“碳中和”目标实现

    绿色金融正在我国迅速发展。据统计,截至2020年末,我国绿色贷款余额近12万亿元,存量规模世界第一;绿色债券存量8132亿元,居世界第二。

    近期,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已提出要完善绿色低碳政策和市场体系,完善能源“双控”制度,完善有利于绿色低碳发展的财税、价格、金融、土地、政府采购等政策,加快推进碳排放权交易,积极发展绿色金融。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也在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时表示,人民银行联合相关部门不断完善绿色金融顶层设计,促进资金流入绿色行业和领域,增强中国绿色金融市场对国际投资者吸引力。

    对此,政信投资集团首席经济学家何晓宇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目前我国的绿色金融渠道主要包括三大块:一是证券市场的股票、债券和公募基金;二是非标市场的各类股权、债权产品;三是信托、保险资金等。发行的绿色金融产品包括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碳中和债券、绿色基金、绿色保险、绿色信托、绿色PPP等多种类型,绿色信贷和绿色债券是最主要的金融工具。从发行规模、涉及产业领域以及社会效益等方面看,绿色金融已经成为我国金融领域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也为推动绿色产业发展提供了必要支撑。”

    可以看到,市场顶层设计和监管政策的支持,为各类金融机构发展绿色金融提供了重要指引和发展机遇。中国人民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席、中国资本市场研究院院长、中国人民大学原副校长吴晓求曾在公开场合表示:“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要求,有些企业很难一下子达到,而一些企业则可以较容易的达成,所以要通过碳交易、激励机制等来解决问题。金融机构也应该推出相应的金融产品。”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