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银行 > 正文

前三季度地方银行业绩亮眼 养老基金概念股常熟银行净利增25.32%

2018-10-30 01:59  来源:证券日报 吕东

    ■本报记者 吕东

    虽然距本月底的三季报披露最后截止日仅剩下两天时间,但截至上周末,沪深两市只有9家上市银行披露三季报。

    《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已披露上市银行三季报发现,9家上市银行业绩集体飘红,前三季度净利润均实现了同比正增长。其中,被养老基金“翻牌”的常熟银行以及上海银行、杭州银行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超20%。与此同时,上市银行的资产质量也得到进一步改善,9家银行中有8家的不良贷款率指标较年初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

    今年前九个月,9家已披露三季报的上市银行净利润均较去年同期有不同程度的增长。同花顺iFinD统计数据显示,上述银行在今年前三季度合计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996.17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261.87亿元,增幅达7.01%。地方银行表现最为亮眼,除江阴银行外,常熟银行、上海银行以及杭州银行今年前三季度的净利润增速均在20%以上。其中,常熟银行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高达25.32%,显示了养老基金选股确实有眼光。

    与此同时,股份制银行及国有大行虽然较地方银行的净利润增速稍显乏力,但也有不同程度的增长。在已披露三季报的国有大行中,建行前三季度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141.08亿元,同比增长6.39%;交行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73.04亿元,同比增长5.3%。兴业银行、平安银行以及中信银行这3家股份制银行的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增速分别为7.32%、6.8%和5.93%。

    上市银行今年前三季度业绩普涨的同时,资产质量也普遍得到改善。

    数据显示,截至9月末,9家上市银行中,除兴业银行不良贷款率较年初微增0.02个百分点外,其余8家上市银行的不良贷款率均较年初有不同程度的下降。其中,常熟银行不良贷款率下降0.14个百分点至1%,其下降幅度最为明显,同时该行不良贷款率水平也是目前所有银行中最低的。上海银行截至三季度末的不良贷款率也仅为1.08%,紧随其后。9家上市银行中,除江阴银行不良贷款率达到2.28%以外,其他银行的不良贷款率均低于2%。

    今年作为实施《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过渡期的最后一年,也是各家银行资本充足率达标的“终考年”。至2018年年底,划分为两大类的系统重要性银行以及其他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将分别需要达到11.5%和10.5%。上市银行三季报显示,上述9家银行资本充水平均处于达标状态,其中有6家银行的资本充足率较年初有所增长,另有3家资本充足率出现下滑。通过在今年发行二级资本债券,建行资本充足率得到较大提升,截至9月末,该行资本充足率为16.23%,不但较年初有所增长,更在9家上市银行中居首。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