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银行 > 正文

散户持续喊话上市银行讨“回购红包” 多家银行回应“正在研究、确有难度”

2018-10-30 01:55  来源:证券日报 张歆

    ■本报记者 张歆

    A股市场回购的制度修订,对于在破净困境中煎熬的上市银行来说无疑是个好消息。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由于自身估值、财务条件不同,上市银行对于回购的态度也有所差异。

    “我们银行确实对实施回购有所考虑,但是短期内并没有相关安排,应该说还是在研究中,不过从资本金和业绩情况来看,发展得比较好,应该可以支撑回购”,一家总部位于南方的股份制上市银行相关人士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我们也在研究与回购相关的法律法规。但是,银行业上市公司与其他行业不同,监管对于资金充足率等指标有相关考核,因此我们也需要与监管进行沟通。对于银行业来说,回购确实是史无前例的。”另一家股份制上市银行负责回应投资者关切的相关人士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我们确实看到了《公司法》修订后推动回购的可能,但是回购必然会消耗银行的资本,一旦资本不足,银行还需要启动再融资,可能反而难以被股东所接受”,还有一家股份制上市银行的相关人士则表示,“另外,回购确实有利于实施员工持股计划,但是金融机构的员工持股是需要另行审批的。”

    散户建言回购

    散户投资者对于上市银行回购的期待可谓是由来已久。

    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中小投资者在沪深交易所互动平台向上市银行提出的问题已经超越了“千条”量级,聚焦的问题主要包括上市银行股权结构(包含股东人数的最新变化)、金融牌照、互联网金融业务发展、再融资与分红、回购增持等多个方面。其中,由于今年以来银行股估值普遍低迷,散户对于回购的关注有所提升,至少10余家上市银行被问及是否有意进行回购。

    有投资者不满估值破净直接留言给公司管理层,“股价相当于净资产打八折,强烈要求按银行净资产回购公司股份,提升公司价值,增强投资者的持股信心”;也有投资者希望“分红换回购”,并表示,“作为A股蓝筹之一,为何不借鉴成熟市场上蓝筹公司用股份回购替代部分现金分红,从而达到节约中小投资者税务负担和稳定股价的双赢?”还有投资者直接建议“用利润回购”,期待“经营业绩不变,股份数量减少,每股盈利就相应增加了,从而推动股价上涨,还不用除权不扣个税,股东也能通过二级市场变现获利”;甚至有投资者表示质疑,“公司初上市是不是有做高公司净资产之嫌,不然为什么跌破净资产近百分之三十公司都无动于衷”。

    不过,从上市银行此前的回答来看,在《公司法》修改之前,大多数银行都不会考虑借回购进行市值管理。

    有上市银行曾表示,“商业银行在资本监管方面有特别的要求,所以在回购公司股票上公司与普通上市公司不同”。还有上市银行在被问及“承诺回购缘何不履行时”解释,“稳定股价具体措施包括发行人回购公司股票,控股股东、董事、高管增持公司股票等。目前,商业银行回购股份涉及债权人公告、注册资本变更核准等一系列法律程序,属于重大无先例事项。本公司已采取持股5%以上的股东增持股票的措施,符合稳定股价预案中履行稳定股价义务要求”;还有国有大行表示,“股份回购对于银行类上市公司,特别是国有大型上市银行,目前实施回购的条件和操作等尚不成熟”。

    在《证券日报》记者查阅10多家上市银行此前关于回购的回复中,仅1家上市银行表示会“进行研究论证”。

    《公司法》修订预留空间

    不过,《公司法》的修订打消了上市银行一部分顾虑,也使得回购成为可能。

    10月26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了修改《公司法》的决定(以下简称《修改决定》),对公司法第一百四十二条有关公司股份回购制度的规定进行了专项修改,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10月28日,上交所表示,目前,股份回购相关配套业务规则、公告格式指引已形成初稿。上交所将按照证监会的统一部署和安排,抓紧予以修订和完善,尽快发布实施。

    《修改决定》根据市场发展需要,新增回购情形、简化决策程序、建立库存股制度,让公司回购自由度大幅提升。

    部分上市公司已经行动起来,近期多家公司火速推出回购方案。据了解,仅在10月26日《修改决定》发布后的周六、周日两天内,沪市已有30家上市公司披露股份回购相关公告。

    哪家银行有望率先实施

    对于上市银行的散户股东而言,估值严重低估的上市银行何时能够启动回购自然是其最关注的。毕竟,截至昨日收盘,有17家银行市净率不足1倍。

    昨日上午开盘前,已经有投资者在股吧讨论“谁能打响银行股回购的第一枪”?部分投资者看好南方地区某股份制银行。

    此外,昨日中午,有投资者在上交所互动平台向某股份制上市银行发问,“最近《公司法》修改了股票回购规定,银行回购在政策上已无障碍,请问贵公司对回购股票有什么打算?”截至记者发稿,该行尚未回复上诉提问。

    “库存股制度是一个好的突破和尝试,有利于上市银行市值管理,甚至于为目前被禁止的员工持股或股权激励计划进行铺垫。但是,这一切的大前提是上市银行资本金充足”,并购业资深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目前部分银行还在努力储备资本金,对于回购可能是‘有心无力’。”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目前资本充足率较高且每股现金流为正的上市银行主要包括无锡银行、建设银行、招商银行、杭州银行、平安银行等。其中,招商银行目前的市净率处于行业较高水平,回购压力或者说动力相对较小。

    此外,还有部分上市银行正处于再融资审批进程中,其对于资本金的需求较多,考虑到回购消耗资本,此类银行短期内启动回购计划的可能性较小。

    不过,《证券日报》记者昨日在采访中注意到,上市银行对于回购制度的相关变化大多十分了解,并且也在仔细研究可操作性的高低。如果有上市银行能够率先打破坚冰,并解决资本金消耗后如何达标监管的问题,上市银行中有意参与回购的应该不会仅仅是个案。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