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银行 > 正文

长油5计划重回A股 前十大股东银行占七席

2018-06-07 01:31  来源:证券日报 吕江涛

    ■本报记者 吕江涛

    昨日,作为“央企退市第一股”,长油5因成为沪市首单申请重新上市的股票而再次受到市场关注。

    因为在长油5退市前股价只有0.7元/股,徐翔突击入股,用徐翔、徐柏良、郑素贞、应莹的账户大举买入2200万股长油。有媒体感慨“徐翔坐牢都在拉大与你的财富差距”。

    而事实上,如果长油5真能重新上市,受益最大的可能不是徐翔等“牛散”,而是破产重整时成为股东的多家银行等金融机构。

    长油5全名为中国长江航运集团南京油运股份有限公司,因2010年、2011年、2012年连续三年亏损,其于2013年5月14日被上交所暂停上市,并因2013年继续亏损,于2014年6月5日被终止上市。2014年8月6日,长油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

    通过破产重整,并实施了“剥离VLCC”、重塑商业模式、降低债务负担、深化内部改革以及调整转变经营模式等系统性解决方案,长油5在2015年、2016年和2017年,分别实现营业收入54.79亿元、57.81亿元和37.29亿元,分别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28亿元、5.6亿元和4.11亿元。

    由于已经符合重新上市的财务指标,长油5于日前向交易所递交了重新上市申请。按照规定,老三板公司重新上市只需满足条件、得到交易所批准即可,理论上从申请到上市只需185天。

    如果长油5能够顺利重回A股,率先受益的显然是其前十大股东。其中既包括一众牛散,也包括多家银行等金融机构。

    资料显示,截至2014年9月末,长油的前十大股东中有6名为知名炒股“牛人”,其中“牛散”王东武持1309.06万股,名列第二大股东;曾经的“私募大佬”徐翔及其两个关联账户(郑素贞和应莹)分列第八至第十位股东,各持有550万股;“ST股专业户”陈庆桃持有800万股,列第五大股东;有“重组牛散”之称的蒋炳方持有715.1万股,列第六大股东。

    由于此后长油破产重整完成,导致其股东出现重大变动,银行等金融机构占据了长油前十大股东中的9席。截至2018年一季度末,建设银行江苏省分行为长油第二大股东,持有3.88亿股,持股比例7.72%;中国银行江苏省分行和工商银行南京下关支行分列第三大股东和第四大股东,持有2.5亿股和2.38亿股;此外第五到第十大股东分别为中信银行南京分行、中国长城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平安银行、民生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光大银行南京分行以及交通银行。

    由于第十大股东交通银行持股数已经达到7500万股,高于上述炒股“牛人”的持股数,因此尚无法得知这些人是否已经减持完毕。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