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银行 > 正文

中信银行率先“吃螃蟹” 收购“一带一路”沿线国银行股权

2018-04-25 02:05  来源:证券日报 张歆

    ■本报记者 张歆

    4月24日,中信银行联合中国烟草总公司下属双维投资有限公司在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完成对阿尔金银行(AltynBank)60%股权收购,其中中信银行持股50.1%。

    公告显示,本次交易的所有先决条件已根据收购协议条款达成或豁免,收购已取得中国和哈萨克斯坦相关监管机构的批准或认可;中信银行与中国双维投资有限公司分别以22,176,344,910.7坚戈(约折合4.28亿元人民币)、4,381,776,029.3坚戈(约折合8462万元人民币)的对价收购哈萨克斯坦人民银行所持有的阿尔金银行50.1%、9.9%的股权。

    阿尔金银行前身为汇丰银行哈萨克斯坦分支机构,于1998年在哈萨克斯坦创立,2014年11月份由当地最大商业银行——哈萨克斯坦人民银行(HalykBank)全资持有。中信银行自2015年起同哈萨克斯坦人民银行启动阿尔金银行股权收购谈判,截至目前,交易各方已按照两国法律完成并购尽职调查、两国监管审批、股权交割登记等程序,标志着历时2年多的收购项目圆满收官。中信银行成为首家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收购银行股权的中资银行。

    中信银行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大力参与“光明大道”计划,赴哈萨克斯坦收购当地商业银行股份,一是要开创两国金融合作的新模式和新平台,发挥金融助力作用,促进两国各领域务实合作全面深入发展;二是带动中信集团在哈萨克斯坦乃至整个中亚地区的业务拓展;三是加快实施中信银行海外发展战略和布局。

    相关人士表示,并购交易完成后,中信银行将与各股东方强强联手,大力支持阿尔金银行打造特色业务优势,提升在对公和零售、贸易融资、金融市场、人民币清结算等方面的业务水平,在继续深耕当地市场的同时,为在哈投资的中资企业提供全方位优质服务。中信银行还将结合自身金融科技布局,同阿尔金银行加强共享支付工具、移动银行、大数据应用等较为成熟的技术,支持阿尔金银行加快业务拓展与平台搭建,赢得市场先机。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