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银行 > 正文

一个留学生抵半个私人银行客户 招行等多家银行发力留学生金融

2018-04-17 00:58  来源:证券日报 毛宇舟

    ■本报记者 毛宇舟

    近日招商银行联合英国文化教育协会发布《英国寄宿高中白皮书》,再次将目光锁定在出国留学群体。英国大使馆文化教育处高级教育官员苏思介绍,一名低龄留学生在英国一年的花费大约为40万元(人民币,以下相同),三年就要花费上百万元。

    一名股份制商业银行客户经理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该行也在力推出国留学金融服务,任务下发到各分行,要求为客户提供一站式的出国留学金融服务,一个留学生从学杂费到生活费,一年几十万元甚至上百万元,如果买车,则开销更大,能负担得起孩子出国留学的家庭,往往资产比较雄厚,抓住了孩子等于抓住了父母,因此有一个学生抵半个私银客户的说法。

    留学生人群逐年增长

    招商银行副行长刘建军表示,根据招商银行对高净值客户调研,这部分人群最为关注两大问题,一是子女教育,二是健康。

    根据《英国寄宿高中白皮书》披露,留学大军中,留学生低龄化趋势十分明显。尤其是赴英中学生,近几年增长比率都超过20%。

    报告认为,当前大部分家长在选择英国寄宿高中的时候主要看排名,但是排名表通常基于英国所有的学校,包括不适合国际生的走读和公立学校,对中国学生选校的指导意义有限。并且,低龄留学存在着资讯碎片化与信息不对称的问题,仅根据学校排名等粗略的信息,低龄留学家庭无法获得对学校全面的认识,更无法据此为子女选择合适的学校。

    招商银行公布数据显示,该行低龄留学客户占比超过了50%,赴英留学客户占比约为15%,英国是高端客户出国留学的重要选择。这已不是招商银行第一次发布出国留学白皮书,2017年,该行就发布了《美国寄宿高中白皮书》,对留学生市场的重视可见一斑。

    而吸引商业银行如此重视的原因显而易见,英国大使馆文化教育处高级教育官员苏思介绍:与本科及研究生阶段留学不同的是,低龄留学要求“才财兼备”,即留学子女的“才”与留学家庭的“财”双重支撑。一名低龄留学生在英国一年的花费大约为40万元,三年就要上百万元,需要一定财力的家庭才能负担。

    根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许多境外学校要求家长出示存款证明,许多银行为此创新产品,家长不仅可以享受到存款利息,还可以根据存款额度享受低息贷款,银行存贷双赢,家长也可以继续进行投资赚取收益。

    正是由于招商银行对客户群的定位,该行的私人银行业务一直稳坐头把交椅,远远将多家国有银行甩在身后,年报显示,招商银行私人银行客户数6.74万户,较上年末增长13.19%;管理私人银行客户总资产1.91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4.81%;户均总资产2826.09万元。

    多家银行发力留学生金融

    除招商银行以外,交通银行、中国银行、光大银行、中信银行等也都将留学生金融服务当做个人业务重点。

    中国银行年报显示,在个人金融业务方面,中国银行依托丰富的海外机构网络,为“走出去”个人客户提供“一站式”金融服务。持续拓展出国金融见证开户服务,覆盖北美洲、欧洲、亚洲、澳洲的18个国家和地区,打造美国“美好前程”、英国“金色年华”“英伦管家”、加拿大“加国有家”、澳大利亚“留金岁月”、新加坡“扬帆狮城”等留学服务品牌。

    光大银行为中高端客户提供菁英实践基地,有意向留学、年满16岁的在校生以及想体验金融工作的在校生均可报名参与。完成实践的学生可获得光大银行出具的中英文权威社会实践证明器。菁英实践可为满足条件的客户子女提供一周的学习和实践体验,内容包括金融实务、财富规划、公益实践、商业运维等多个模块。

    交通银行则从规划咨询、语言提升、择校申请、签证申领、行前准备、海外生活、学成归国七个方面为该行高端客户子女提供留学顾问全程跟踪服务,可以提供一对一的个性化定制。

    中信银行近日表示,为广大留学家庭全面升级“八大服务”,与全球五大洲、10个主要国家使馆建立深度合作,签证业务覆盖70多个国家,获美国国土安全部授权办理EVUS信息登记,并推出上门签证、优选送签、学费直缴、外币存款利率定制、外币薪金煲、海外安全保障、出国训练营、英才实习营等多项创新服务方案。

    事实上,从家长角度来看,银行的出国金融服务十分必要,苏思对《证券日报》记者举例,孩子在国外消费多少钱,花在哪里,因为银行信用卡的定制服务,家长可以很清楚地了解孩子的行动,而汇款学费等大额资金服务,第三方平台风险较大,家长仍依赖于银行的信用。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