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股频道 > 新股要闻 > 正文

拥抱新经济留住下一批“BATJ”新股发行制度改革箭在弦上

2018-03-01 15:07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A股正拥抱新经济

    2月28日,三六零安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正式完成登陆A股的借壳之旅,这也被市场认为正式打破了2016年之后中概股回归A股的僵局。360回归A股和富士康申请IPO被市场广泛认为是国内资本市场正在积极拥抱新经济。2018年以来,监管层在数个公开场合和会议上都透露了对新经济的关注,如证监会在2018年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上提出“改革发行上市制度,努力增加制度的包容性和适应性,加大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支持力度”等。而承载资本市场拥抱新经济的核心便是新股发行制度的改革,在诸多信号下,监管层在2018年推动改革势在必行。

    记者在同诸多市场人士沟通后梳理了此次潜在新股发行制度改革主要针对的是三类情形,分别是红筹架构企业,未盈利的新经济企业以及行业监管不明晰的企业,而发行制度改革的具体方向也将是要围绕解决这些问题而展开。

    众多信息都在表明,新经济将在今年的资本市场成为关键词。

    2018年开年,证监会主席助理张慎峰在调研中关村时便指出:“要与时俱进地提升我国资本市场体系的制度包容性、市场承载力和国际竞争力。把好企业留在国内、让好企业尽快上市。”

    春节前后,21媒体记者了解到沪深交易所在内的多个监管部门和监管人士,赴北京、上海、深圳地区调研互联网、智能制造、生物医药、生态环保等领域的多家独角兽企业。

    2月28日,更具象征意义的事件出现,三六零安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360”)在上交所召开重组更名暨上市仪式,正式完成登陆A股的借壳之旅,这也被市场认为正式打破了2016年之后中概股回归A股的僵局。

    当日更是有消息指出,监管层对券商作出指导,包括生物科技、云计算在内的四个行业若有“独角兽”,立即向发行部报告,符合相关规定者可以实行“即报即审”。

    一位华泰证券的分析师便指出:“证监会密集调研独角兽企业,批准符合条件的中概股重组借壳上市,表现出‘助力新经济’的决心和意志,或有助于推动完善IPO发行上市条件,提升A股包容性。”

    而承载资本市场拥抱新经济的核心便是新股发行制度的改革,在诸多信号下,监管层在2018年推动改革势在必行。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