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股频道 > 新股要闻 > 正文

打新盛宴风光不再:4新股仅一个涨停 破发股增至28只

2018-03-06 08:00  来源:深圳商报

    4新股仅一个涨停板,新股平均涨停数远逊去年

    打新盛宴风光不再

    新股上市一字涨停数量越来越少,3月5日,江苏租赁上市的第二天,该股就打开了一字涨停板,收盘以涨停价10.89元报收。记者统计发现,最近11个交易日,两市共有4只新股上市仅收获1个一字涨停。

    去年平均10个涨停

    今年仅3.8个

    2018年2月份以后,新股市场骤然降温。最近11个交易日,1个涨停就开板的队伍从无到有,并迅速扩大至4个,分别是养元饮品、今创集团、华宝股份、江苏租赁。值得一提的是,养元饮品当前面临的问题不再是停板的多少,而是何时破发。

    据WIND资讯统计,2月份上市的新股中,已开板新股平均涨停数仅为3.8个,最高涨停数也仅为6个,其中,4只新股仅一个一字涨停就开板了。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全年新股平均涨停数为10个。

    为何今年1个涨停就开板新股数量剧增?归纳起来主要有以下几方面原因:公司行业一般,发行价较高;初始市值较高;业绩出现下滑等。

    ——行业前景一般。江苏租赁主营业务为融资租赁业务。养元饮品主营业务为核桃为主要原料的植物蛋白饮料、食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今创集团主营业务为轨道交通车辆配套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及服务。华宝股份主营业务为香精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发行价较高。据统计,截至目前,2018年上市的新股中,发行价高于30元的新股仅4只,分别是养元饮品、嘉友国际、华宝股份和今创集团,涨停数为1个、3个、1个和1个。

    ——初始市值较高。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上市新股中,初始市值(以发行价计算)最大的是养元饮品,达434亿元,超过了成都银行、华西证券等金融股;华宝股份初始市值为237.73亿元,江苏租赁初始市值高达187亿元,今创集团初始市值也高达137.3亿元。

    ——此外,业绩变脸无疑雪上加霜,养元饮品2017年报预告显示,净利润下降17.53%~19.14%。华宝股份已经连续三年处于净利、营收双下滑状态。

    次新股破发股增至28只

    随着打新市场收益率的下降,次新股破发大军正不断“扩容”,特别是2018年之后,次新股破发呈现加速态势。

    记者统计发现,监管层窗口指导按23倍发行的新股,按复权价计算,最近三年已有28只次新股破发,分别为红蜻蜓、日月股份、金诚信、步长制药、天能重工、维格娜丝、华电重工、三角轮胎、炬华科技、海南矿业、博迈科、赛托生物、常青股份、金麒麟、上海环境、道道全、恒林股份、华达科技、申万宏源、招商蛇口、国泰君安、麦趣尔、世运电路、武进不锈、贵广网络、普丽盛、思维列控、创力集团。此外,一批个股逼近破发价,其中,山东出版仅差1分钱破发,吉华集团仅差2分钱破发。

    同时,今年2月上市的新股中,已开板新股平均涨停数仅为3.8个,这一数据在1月份还是7.7个。而且,2月份上市的新股中,已开板新股最高涨停数仅为6个,这也是自2016年以来,单月上市新股最高涨停数唯一一次的个位数。

    除涨停数锐减外,新股破发速度也明显加快。养元饮品迄今上市11个交易日,上市第二天就直接以跌停收场,随后便是一路下行。3月5日,股价最低已跌至80.02元,距离78.73元的发行价仅一步之遥,新股最快破发纪录或将被改写。

    值得欣慰的是,次新股涨幅越来越小同时,估值水平已大幅下降。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2016年以来上市次新股中,已有超过200只个股的最新估值水平低于老股水平,占期间上市新股总量的近38%,其中18只个股动态市盈率已较对应的申万行业市盈率(中值)折让四成以上,新凤鸣、德邦股份、杭叉集团等次新股较行业市盈率折让超过五成,另有9只次新股的动态市盈率低于20倍。

    对此,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近期次新股频现破发很正常,这是成熟市场的正常现象。“只有挤掉一级市场向二级市场输送的泡沫,二级市场才能步入健康发展的轨道。”李大霄认为,近期注册制延期缓解了新股过度供应的市场恐慌,特别是新一届发审委上任后,出现了“六过一”、“零通过”的IPO过会率。“六过一”的过会率,对次新股构成一定利好。但李大霄认为,新股得等若干年彻底晾凉后才可考虑介入。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