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股频道 > 新股要闻 > 正文

养元饮品沦为最熊新股 “地雷”或逐个引爆

2018-02-27 07:47  来源:金融投资报

    上市前是焦点,上市后更是焦点。记者发现,在上市前夜,多次上市折戟的“六个核桃”生产商养元饮品遭到市场广泛质疑。或许是因为负面消息缠身,养元饮品遭到市场用脚投票,上市6个交易日来股价一路走低,沦为“最熊”新股,而业绩恐现双降、盲目扩产等“地雷”,或将逐个引爆。

    股价走低机构跑步离场

    早在2011年,养元饮品就曾向证监会提交上市申请书,但在上会前一天,因“尚有相关事项需要进一步落实”,而被发审委宣布“取消”。2012年,养元饮品再次冲击IPO。而当时在次年1月证监会掀起的“史上最严格的IPO自查”中,公司于5月31日主动终止审查,IPO失败。而此次公司第三次冲击IPO终于如愿叩开A股大门。

    但在登陆A股后,养元饮品并未像其他新股一样拉出一连串“一”字涨停板。2月12日,公司登陆沪市首日收获44%涨幅,股价以113.37元报收;然而,令人始料未及的是,13日该股不仅没能继续涨停,反而于开盘半小时后跌停。在接下来的几个交易日中,养元饮品继续震荡走低,上市首日创出的113.37元便成为最高点,最低则探至88元,仅较发行价高出一成多,上市后最大跌幅高达22.37%。

    上市前夜,不少中签者在计算这只发行价高达78.73元的新股每一个涨停可以为自己带来多少利润。然而一日狂欢过后,利润就开始大幅缩水。就在养元饮品股价一路走低中,还有不少机构投资者在跑步离场。《金融投资报》记者查询上交所公开信息获悉,2月13日养元饮品跌停中出现一家机构专用席位卖出1928万元;14日养元饮品大幅震荡中再次出现一家机构专用席位卖出1447万元;经过春节假期后,养元饮品继续大幅下挫,22日一家机构专用席位抛售1230万元。上市6个交易日中,便有3个交易日出现机构抛售痕迹。从中可见,公司上市后有一半时间机构都在减持。

    募投项目或成新“地雷”

    养元饮品上市仅上涨一日后便迅速进入跌势,有多方面因素导致,其中产品销售不畅,以及业绩下滑等因素备受关注。

    就养元饮品发布的2017年业绩预告来看,公司预计2017年全年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范围为22.16亿元-22.6亿元,同比下降17.53%-19.14%,基本和2017年前三季保持相同的下滑速度。《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2015年养元饮品业绩尚有43%的快速增长,而2016年增速便快速下滑至4%,2017年则出现近两成的下滑。有分析指出,在养元饮品遇到成长性难题时,“烧钱”营销的不给力,反而可能会进一步拖累业绩。可以看到,近几年来,养元饮品广告费支出大幅增长,但这种“烧钱”营销模式成效到底有多大,业绩或许才是最直观的反应。

    值得一提的是,在养元饮品上市前,就有市场质疑公司募投项目或将给公司埋下新的“地雷。”就养元饮品募投项目来看,衡水总部营养型植物蛋白饮料项目将新增产能20万吨,然而公司产能利用率逐年走低,2017年上半年还不足四成。有分析指出,如果有足够的市场,公司完全可以通过提高产能利用率来达到扩产目的。为何公司不提升产能利用率扩产?答案很简单:一是目前市场没有更大的空间吸收公司新产能;二是可以通过IPO融到更多极低成本的资金。

    产能利用严重不足背后,养元饮品产品销量在2015年创出高点后开始回落。如果销量进一步回落,公司现有产能完全可以覆盖,新项目就将成为摆设,产能过剩带来的一系列风险不可回避。有业内人士表示,如新增产能形成无效产能,首先是不能为公司带来预期的经济效益。其次,折旧费用,管理费用的大幅增长,会进一步拖累公司业绩。

    上市后股价大幅下挫,业绩从高点回落,新埋下的“地雷”是否会引爆?这些问题对于养元饮品来说,或许只有等待时间验证。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