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股频道 > 新股要闻 > 正文

致公党中央提案建议调整IPO标准 新三板创新层试点公开发行股票

2018-02-27 00:19  来源:证券日报 左永刚

    ■本报两会报道组 左永刚

    “对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的首发准入标准进行优化和调整;逐步放松对A股首次公开发行定价限制、发挥市场对发行价格和发行规模的决定性作用;在新三板创新层进行公开发行股票试点。”2月26日,《证券日报》记者从致公党中央获悉。

    当日,致公党中央在北京举行提案媒体见面会,致公党中央参政议政部副部长王启平介绍了致公党拟提交的提案具体情况。其中一份拟向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提交的提案,《关于进一步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的提案》提出了涉及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具体建议。

    “梳理和优化不同市场的定位和准入标准。”提案建议,根据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市场的不同市场定位、结合A股IPO审核的实际准入标准,对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的首发准入标准进行优化和调整。允许新三板内部形成不同市场层次,其中创新层及以上市场层次与创业板在服务对象和准入标准上存在一定程度的重合。形成既各具特色、互补错位竞争,又适当重合、企业可以进行市场化选择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满足实体经济多层次、多元化的直接融资需求。

    提案认为,应该逐步放松对A股首次公开发行定价限制,进一步提高A股首次公开发行定价的市场化程度。提案建议证券监管机构在新股发行实现常态化的基础上,逐步放松对A股首次公开发行定价限制、发挥市场对发行价格和发行规模的决定性作用。以发行定价市场化为先导,稳妥推荐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

    对于新三板市场改革,提案建议,深化新三板改革,通过引入公开发行机制、丰富投资者类型、实施差异化制度安排,提高新三板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在新三板创新层进行公开发行股票试点,允许创新能力强、诚实守信、市场前景好的创新层公司向不特定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股票,并在投资者准入、交易机制方面予以适当的配套措施。”

    提案还建议实施基于新三板市场分层的差异化制度安排。在实施新三板分层改革的基础上,加紧推出创新层差异化制度安排:对进入创新层的公司在发行融资、交易、投资人门槛等方面给予差异化的制度安排,激活创新层的交易和融资,明显改善创新层的流动性,让创新层的公司享受更优质的资本市场服务;提高创新层公司规范运作及信息披露的自主性及有效性,落实挂牌公司信息披露部门及董事会秘书的主体责任,对创新层主办券商持续督导要求进行适当调整,由终身督导变为有期限督导。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