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会议活动 > 正文

中上协党委委员、副会长孙念瑞:数字化转型已成上市公司广泛共识

2022-08-19 18:14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谢若琳

    8月19日,由《证券日报》社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协办,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指导的第二届“2022数字经济领航者峰会”在北京召开,此次峰会主题为“数字转型迭代动态定义未来”。

    会议现场,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党委委员、副会长孙念瑞致辞表示,上市公司是国民经济的火车头和排头兵,很多优秀的公司前几年就已经开始了数字化转型的探索和实践,并且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

    根据近日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简称“中上协”)发布的《中国上市公司数字经济白皮书2022》显示,截至2021年底,在A股4864家上市公司中,其中属于数字产业化即以数字经济为核心产业的上市公司有1058家。这些公司涵盖了数字产业化领域的四个大类,包括数字产品制造业、数字产品服务业、数字技术应用业以及数字要素驱动业。

    在这1058家核心上市公司中,有357家属于“电子元器件及设备制造”领域,占比34%排名第一,其次分别是“信息与技术服务”和“软件开发”,占比分别为14%和12%。

    从营收方面来看,2021年数字经济核心产业上市公司的总营收是6.56万亿元,其中,电子元器件及设备制造业占比最高,为36%,其次是通讯及雷达设备制造业,占比15%。

    净利润方面,以数字经济为核心产业的1058家上市公司总体净利润达到3160亿,电子元器件和设备制造业净利占比达到了68%,居第一,和营收是对应的,通讯和雷达设备制造业净利占比是13%。

    孙念瑞表示,以数字经济为核心产业的上市公司总市值,在过去两年得到了市场的追捧,其市值增幅很大,目前1058家数字经济核心产业上市公司的总市值合计约为18万亿,其中,电子元器件及设备制造类的市值占比约为52%,并且在2020和2021年其市值平均增幅达到58%。

    从过去这几年资本市场募集资金的投向来看,2019年至2021年,数字经济核心产业通过资本市场股权融资累计为8948亿元,IPO融资金额为3674亿元,再融资金额达到5274亿元。

    “事实证明,随着上市公司群体质量的不断提升,不仅在实现国家战略方面发挥着巨大支撑作用,而且,在数字转型过程中,其核心群体也能够更好地起到引领示范作用,以促数字转型更稳、更快推进。”孙念瑞进一步表示。

    会议现场,孙念瑞介绍,去年中上协做过一个上市公司问卷调查,得出了两个结论:一是推进数字化转型已经成为大多数上市公司的广泛共识;二是,上市公司在数字管理能力和具体的培训方面,普遍存在较大需求。

    “在样本公司中有七成以上的公司已经开始推进数字化转型,业务是开展数字化转型主要的推动力,转型的重点突破口应聚焦在数据资产的深度价值挖掘和跨产业链协同,智能制造、智慧能源和智慧交通是重要的转型场景。”孙念瑞表示,但其中主要集中在规模较大的公司上,小公司开展数字化转型探索的比例较低。

    孙念瑞透露,调研中,上市公司对数字化的转型诉求主要集中在三方面:一是希望多参加一些数字化转型方面的培训和交流活动;二是数字化人才较为短缺;三是希望有关部门加强数字赋能机制的研究,从数字化技术基础设施、法律政策环境和跨行业应用等多领域推动数据价值的转化。

    据其介绍,中上协近期成立了信息与数字化专业委员会,专委会通过整合上市公司数字化领域的优质资源,搭建上市公司互学互鉴交流平台和数字化转型宣传窗口。组织上市公司开展数字经济与数字化转型领域相关课题研究,积极推动内外部资源共享和协作,开展产、学、研、融资、监管的交流,深化产业链资源共享和产业协同,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提高数字化成果转化效能,加强数字技术人才培养,共建和谐共赢的数字化转型生态。

(编辑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