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会议活动 > 正文

孙念瑞:数字化转型的突破口应聚焦在数据资产的价值挖掘和跨产业协同

2022-08-19 17:38  来源:证券日报网

KB3A3613-opq301442108.jpg

    尊敬的邬贺铨院长、陈社长,尊敬的各位嘉宾,非常高兴受证券日报的邀请,参加这次2022年数字经济领航者峰会,刚才两位嘉宾在致辞当中已经提到十八大以来,中央高度重视数字经济的发展,把它作为一个国家战略。今年1月份,在《求是》杂志上,习总书记也发表了题为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我国数字经济的文章,为我们下一步国家的数字经济发展战略,指明了方向。

    我们今天的峰会就是探讨“数字转型迭代,动态定义未来”这一主题,应该说是证券日报在落实国家战略的要求上,发挥专业力量的一个盛会。首先代表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对这次峰会的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借这个机会,也向各位专家、各位嘉宾汇报一下上市公司在数字转型方面这方面的情况。

    上市公司是国民经济的排头兵,很多优秀的上市公司在前几年就已经开始进行了数字化转型的有关探索和实践,也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今年中上协发布了一个上市公司数字经济的白皮书,按照这个白皮书的数据显示,2021年年底,在A股4864家上市公司中,其中围绕着数据产业化、数字产业化、数字经济为核心的上市公司有1058家。其中涵盖了四个领域,一是数字产品制造业,二是数字产品服务业,三是数字技术应用业,四是数字要素驱动业。

    在这1058家上市公司当中,有357家属于电子元器件和设备制造领域,比如京东方就属于这个领域,这357家占数字经济核心产业群体的约34%,排在第一位。排在第二位和第三位的,分别是信息与技术服务业和软件开发业,比如大智慧、同花顺、用友软件等,这两个产业分别占1058家的14%和12%。

    从营收上看,2021年数字经济核心产业的上市公司,总营收达6.6万亿元,其中电子元器件和设备制造业占比最高,其次是通信和雷达设备制造业,类似于中兴通讯这样的公司。

    在净利润方面,1058家核心产品的上市公司总体净利润达3160亿元,和营收情况是完全对应的,其中电子元器件和设备制造业占比达68%,通讯和雷达设备制造业占比13%,这里面能看出无论从营收还是利润上,电子元器件和设备制造业的占比都是相当大的。

    数字经济核心产业的上市公司总市值,在过去两年,得到市场的追捧,市值增加幅度相当大,从原来的14万亿元增加到18万亿元,现在整个4800家上市公司的总市值是80多万亿元。

    从过去这几年资本市场募集资金的投向来看,数字经济核心产业的上市公司累计获得了股权融资是8948亿元,就是近9000亿元,其中IPO是3700亿元,再融资是5300亿元。事实证明,随着上市公司群体质量不断的提升,不仅在实现国家战略方面,上市公司能够发挥很大的支撑作用,在数字化转型方面,上市公司数字化转型的核心群体也能够发挥引领示范的作用,而且为落实数字经济的国家战略,能够发挥助力作用。

    我们去年做了一个上市公司的问卷调查,在专门的数字化转型的问卷调查里,我们得出了两个结论:第一个就是目前数字化转型已经在大多数领域取得了广泛的共识;第二,发现虽然上市公司在数字化转型的意义上,已经取得了高度共识,但是在数字的管理能力和具体的培训这一方面,都普遍存在着很大的需求。

    在我们调研的样本公司当中,有七成以上的公司,已经开始在推进数字转型,转型的重点突破口,应该是聚焦在数据资产的价值挖掘和跨产业的协同。另外就是在智能制造、智慧能源和智慧交通这三个领域,是重要的数字化转型的场景,这其中主要还是一些比较大的公司在实施,小公司开展这方面的工作相应还是比较低。我接触一些集团化的上市公司,每年在出年报的时候,没有这些数据支撑,根本来不及做,所以他们在这一方面的投入非常多。

    另外就是上市公司在数字化转型方面,也是在提升信息披露的真实性上面,提升上市公司的质量,还有就是业务数据统计这一方面,它都是高度依赖信息化的。在调查当中,我们也发现一些大家的诉求,没有推进数字化转型的上市公司,主要考虑的是投入的成本过大,战略方向还不明确,数字转型的主体比较长,同时对人才和资金这一方面,认识不足,资金不足,人才不足。

    另外就是在数字化转型方面,它的诉求主要是三个:一是希望参加一些数字化转型方面的培训和交流,二是数字化人才比较短缺,三是希望有关部门加强数字机制的研究,从数字化基础设施和法律政策环境,跨行业的应用,来推动数据价值的转化。

    为了满足支持上市公司数字化转型,我们上市公司协会在今年6月份,专门成立了一个叫做信息与数字化专业委员会。通过前期开展的调研,在上市公司中已征集了数字化转型的优秀案例,就是按照今年证监会易主席对上市公司协会四个定位的要求,其中有一个要求就是要推进上市公司之间互学互鉴,所以今年我们成立了数字化委员会,选编了一套数字化转型上市公司的优秀案例,这个案例大概有20多个优秀案例,70多个典型案例,优中选优。我们的官网印了一批,非常受欢迎,很多上市公司都打电话,怎么能够获得这个优秀案例,来进行学习。官网的案例也做了一个小技巧,给了摘编,如果要看具体的,有一个二维码,必须首先成为中上协的会员,才能学习这些案例。

    另外中上协在今年上半年也开发了一个上市公司数字化服务平台,通过这个平台也在整合上市公司在数字化领域的资源。为上市公司数字化转型提供相应的信息和配套解决方案,这个平台是公益性的,所以我们也希望在座的各位嘉宾和上市公司,都能够积极参与。

    最后,预祝本次盛会能够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