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会议活动 > 正文

智联招聘CEO郭盛:2020年是企业与员工彼此成就的“组织元年”

2020-11-29 21:31  来源:证券日报网 杜雨萌

    本报记者 杜雨萌

    11月27日至11月28日,“内生力量,重塑新生”2020中国年度最佳雇主颁奖盛典暨中国人力资本国际管理论坛在无锡举行。

    会上,智联招聘CEO郭盛在主题演讲中,用股票价值的市场规律带入人力资本市场进行解读。在他看来,企业超速前进的力量是内在动能,而与往年不同的是,不确定性推动2020年成为一个“组织元年”,即企业通过重塑组织技能带动个体价值的提升,人才与组织呈现出共生共赢的局面。

    “2020年,股票市场的‘火热’与人力资本市场的快速复苏共同反映出中国经济的韧性。”郭盛表示,A股上证指数在第一季度的低迷后一路走高,并在下半年持续远超2019年平均水平;而就业市场的风向标——CIER指数也在触底后于3月份开始呈现稳步攀升趋势,且直至第三季度已恢复至去年平均水平。整体上看,无论是股票市场或是就业景气状况,可以说都是“经济晴雨表”的重要参照指标,二者的内在逻辑也存在共性。而影响这一指标的变量主要由“市场趋势”“噪音”和自身的“超额收益”组成。

    对应到人力资本市场来看,疫情带来的不确定性成为今年最大的“噪音”。据智联招聘的调研结果显示,63%的职场人认为不确定性为企业带来威胁,小微企业首当其冲在这一威胁下遭遇创伤,35.1%的小微企业经营业绩下滑。然而不可否认的是,大环境的骤变也洗牌出了新的市场格局。从今年最佳雇主获奖企业的行业特点来看,实业型企业、规模处于腰部的颠覆者以及本土力量是今年市场环境中的受益者。

    郭盛认为,市场环境和“噪音”都属于外部因素,一定程度上影响企业发展,想要实现超额收益,企业自身的内在动能才是把握在自己手中的发力点。外部冲击下,组织的内部结构更加紧凑,企业和员工都将希望寄托于彼此,旨在通过更和谐的雇佣关系在今年的环境中获得安全感。

    数据显示,今年获得最佳雇主奖项的企业实现了整体营收13%的增长,在其中工作的职场人实现了平均13.5%的薪资增长。

    另外,郭盛还通过一组数据洞察揭开今年市场中的特殊变化:往年一言不合就跳槽的职场人今年变得尤为谨慎,甚至有46%职场人产生了失业危机焦虑,有六成员工会因“工作稳定”留任。保住当前的工作,避免在风险冲击下被震荡出局是今年的最高追求。

(编辑 何帆)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