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会议活动 > 正文

“新发展格局与国有企业”学术论坛在京举办

2020-11-26 21:03  来源:证券日报网 杜雨萌

    本报记者 杜雨萌

    11月26日,“新发展格局与国有企业”学术论坛在北京成功举办。此次论坛是中国社会科学院国有经济研究智库成立以来,第一次由智库理事单位主办的学术论坛,旨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准确把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科学内涵,深刻理解更好发挥国有经济战略支撑作用的重大部署,深入研究国有企业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作用,助力国有经济高质量发展。

    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委员、秘书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国有经济研究智库学术委员会主任彭华岗指出,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党中央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国有企业要深刻认识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大意义,找准自己在国内大循环和国内国际双循环中的位置和比较优势,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能力,在加快科技自立自强、加快培育完整内需体系、推动产业链供应链优化升级、推动新型城镇化和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提高人民生活品质、推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等六个方面展现新担当、做出新作为。

    国家能源集团总经理、党组副书记,中国社会科学院国有经济研究智库理事刘国跃强调,国有企业在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伟大征程中,如何深化理论和实践认识、如何准确定位、如何更好发挥作用、怎样发挥作用,是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的实践之问、时代之问、未来之问,如何开题、破题、答题,是课题研究的目标所向、职责所向、价值所向。

    “希望智库发挥平台作用、桥梁纽带作用、协同作用,希望专家学者和学术委员发挥思想库和智囊团作用,希望课题牵头单位与合作单位肩负起国有企业的时代使命,围绕国有企业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作用研究的重大现实问题,深入探索和研究,以高质量研究成果助推国有企业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作用发挥。”刘国跃如是说。

    吉林大学副校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国有经济研究智库理事蔡立东指出,2020年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让我们看到了国企制度优势、国企力量、国企精神和国企效率。那么于国有企业而言,如何在变局中开新局,在危机中育新机呢?

    蔡立东表示,国有企业将会发挥经济社会发展的“稳定器”和“压舱石”作用,在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进程中起到带动作用。吉林大学在新发展阶段将致力于推进国有经济领域的学术研究,为国有企业深化改革和国有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新贡献。

(编辑 田冬)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