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会议活动 > 正文

中国品牌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朱丹蓬:供应链是乳企护城河里最深最宽的一个因素

2020-10-30 21:03  来源:证券日报网 许洁

    本报记者 许洁

    10月30日,由《证券日报》社主办的第三届中国乳业资本论坛在北京举行,此次论坛以“‘双循环’下的产业与品牌升级”为主题,行业大咖齐聚一堂,就乳业发展面临的新变局展开了热烈讨论。

    企业该如何打造自己的护城河

    中国品牌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朱丹蓬在圆桌论坛中表示:“在‘双循环’的背景下,对于企业来说要做好三件事。第一件事是内外双循环的一体化运营;第二件事是要内外双循环的互融共通,这将是整个乳业未来应对复杂多变国际形势的重要手段和抓手;第三个就是补短板,为什么今年提出一定要把过度依赖国外的这些短板产业补起来?主要就是为了让我们的企业在整个运营的过程中,把经营的风险降到最低,把经营的成本降到最低。”

    朱丹蓬认为,乳企的竞争对手更多是消费者,而不是企业之间。“当整个消费端不断倒逼产业,创新升级以及迭代的时候,我们必须要去变,我们所有的所有,一定是基于消费端的核心需求跟诉求,只有‘摆平’消费者才是胜利。”

    那么,在消费和制造“双升级”的背景下,乳企又面临怎样的机遇和挑战?奶粉行业洗牌加速,企业又该如何打造自己的护城河?

    对此,朱丹蓬表示:“供应链一定是未来企业核心竞争力的体现,也是企业未来护城河里面最深最宽的一个因素,为什么这样说?其实我们可以看到这次疫情,为什么很多供应链比较齐全的企业反而起来了,因为它解决了整个销售的最后一公里的问题,还包括了社区场景以及服务到家这样的概念。”

    “我们的乳企更多的要把精力和资金放在供应链上,未来整个新生代消费者的思维中有四个核心:第一是品质,第二是服务体系,第三是客户黏性,第四才是品牌,也就是说企业既要有品牌的高度,但一定不能缺失落地的深度,这一点是非常关键的。”朱丹蓬表示:“如果没有一条非常完整的产业链去支撑的话,某一个点的爆发一定成就不了一个百年品牌。”

    服务要向社区下沉

    朱丹蓬指出,50年代的时候,奶粉是稀缺品,到了70年代的时候,它叫做滋补品,到现在则变成了营养品,未来我们的整个赛道要不要变呢?我们如何把整个场景颠覆呢?

    “奶粉的属性为什么不能变成一个日常消费品?2017年,我在写中国2018年食品行业发展趋势的时候,就已经把酸奶列入了饮料这个品类,为什么?因为中国的酸奶已经成为日常消费者把它当成饮料来喝了。回到奶粉这块,我们能不能创造更多的场景,更多的功能,去匹配更多的消费人群的需求呢?我觉得是可以的。”朱丹蓬如此表示。

    那么。需求起来了,各大乳企也展开了轰轰烈烈的“价格战”。在“价格战”焦灼的背景下,各家又该如何突围?

    “其实80%的宝妈对于这么多的品牌基本上是懵圈的,她们没有专业的知识去支撑对于某个品牌的认知,那么品牌要如何去凸显它的核心竞争力?其实就是要做两个转变,第一个是渠道资源要下沉,从渠道资源转向人力资源;还有一个就是要以消费者为中心,将服务下沉到社区,这样才能更好地去服务消费者。”

(编辑 孙倩)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