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会议活动 > 正文

伊利集团副总裁张轶鹏:以消费者为中心深挖潜在需求 抓住“双循环”机遇提升硬实力

2020-10-30 19:25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丽新

    本报记者 王丽新

    2020年是一个特殊的年份。面对复杂的形势,在中央提出“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下,10月30日,由《证券日报》社主办的主题为“双循环”下的产业与品牌升级暨第三届中国乳业资本论坛在北京成功举行。

    此次峰会上,伊利集团、蒙牛集团、三元股份、新乳业、中国飞鹤、澳优乳业、健合集团等众多乳企大佬及业内专家学者、金融机构等共同参与,探讨在行业发展新格局下,如何练好内功,做好产品,提升品牌影响力,找准自己的赛道,从而跑得更快更稳。

    “从前三季度的经济数据来看,中国已经成为全世界经济由负转正的国家,显示出中国经济强大的韧性和旺盛的活力。”伊利集团副总裁张轶鹏表示,伊利作为国内乳业的龙头企业,将顺应国内消费市场崛起的大趋势,紧紧抓住这次机遇,转型升级,持续布局国内和国外,提升国内国际“双循环”的硬实力。

    今年以来,伊利集团努力克服疫情产生的不良影响,二季度业绩实现了V型反转。张轶鹏表示,“我们明显感觉到,在积极面对新冠疫情复工复产的同时,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和战斗力得到了进一步的锤炼和提升,公司价值也得到了资本市场的认可。”

    不得不说,影响企业可持续发展能力的因素很多,但在大风大浪中仍能稳健前行的本质核心点,则是“始终以消费者为中心”,企业若能在长期经营中始终坚守这一点,不断给消费者提供高品质的健康食品和最好的服务,才能够成人达己。

    正如张轶鹏所示,在伊利人眼中没有普通消费者,每一位消费者都是“VIP”。伊利历时四年推出了国内首款应对乳糖不耐受的营养舒化奶;突破十六项关键技术难题,推出了首款浓醇型常温酸奶安慕希;连续17年研究中国母乳,建立起中国第一个“中国母乳数据库”,推出了符合中国宝宝营养需求的金领冠系列奶粉。

    据张轶鹏介绍,为了更懂消费者,伊利还搭建了覆盖420个数据源、有效数据量普及全网90%以上的大数据雷达平台,实时利用大数据洞察消费者需求,通过叠加数亿计的消费者需求,描绘出消费者未来需求,不断创新产品,满足消费者在不同场景之下的营养健康需求。比如,“我们关注到运动族群特殊的营养需求,为冬运会专门研制的一个子品牌‘倍焕’高蛋白酸奶产品。”

    “公司董事长潘刚要求伊利人要拿出像追逐明星一样的韧劲,深入持续挖掘目标消费人群的潜在需求,做到比消费者还要懂他们,比消费者本身还要懂消费者的需求,甚至还要超越消费者自身的想象,把他们的需求变成现实。”张轶鹏表示,比如“倍焕”高蛋白酸奶的研发和创新,就是对消费者需求和痛点的把握,也是这种韧劲的一种体现。

    值得关注的是,截至2019年年底,伊利全球专利申请总数和发明专利的申请总量在2019年世界乳业十强的排名当中位居第三。这是伊利多年来对研发费用持续投入的结果。2019年,伊利集团在研发费用上的投入达到了4.95亿元,同比增长16%,应该说是远高于行业水平。

    “把握消费者的真正需求,新挖掘消费者的需求,还要有能力和实力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张轶鹏表示,如此才能得到市场的信赖。

(编辑 田冬 白宝玉)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