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会议活动 > 正文

“变革中的中国创投业:新机遇与新挑战”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2018-11-19 15:49  来源:证券日报网 赵琳

    本报记者 赵琳

    11月16日,2018第二十届高交会系列活动之“变革中的中国创投业:新机遇与新挑战”高峰论坛在深圳举办。本届论坛由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深圳市金融办指导,深圳市创业投资同业公会主办。来自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深圳金融办和多家知名创投机构的相关负责人发表了演讲,另有上百家创投机构、创业企业、创新孵化器等相关机构人士出席论坛并参与讨论。

    深圳市金融办党组成员、巡视员肖志家在会上指出,深圳目前已经成为全国重要的股权投资和创业投资的聚集地,管理规模约占全国的五分之一,创业投资也成为了深圳发展新经济促进新动能的重要力量,助力深圳成为创业投资资源集聚、产业要素完备、营商环境一流的创新型城市。他表示,目前深圳市政府引导基金规模达1000亿元,已经成立的政府引导基金与来自全球的投资机构设立了一个基金会,专门做创新创业投资,去年已经投资了800多个项目。就在今年,深圳推出了10亿级的天使引导基金,来自全球150家机构表示出合作意向,其中有55家提供了申请材料,16家已经通过了审批。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副会长胡家夫表示,中国的私募股权和创投基金已经成为创新资本形成的重要力量,对推动中小微企业的发展起到重要作用。目前,私募股权与创投基金的在投项目中,中小企业数量达到4.5万个。

    在“面对创投体制新变革,如何寻找与把控投资退出新机遇”的圆桌论坛中,与会嘉宾们对今年以来创投行业面临的募资难、投资贵、退出难的问题各抒己见。

    国中创投CEO施安平指出,对于退出难的问题要辩证地看,从不同的角度分析,除了要不断地丰富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畅通退出渠道,也要看到国际上创投的退出渠道特别重视并购,虽然中国创投并购的比例在逐年提高,但与国际相比依然较低,怎么利用好并购渠道使创投有顺畅的退出值得探讨。

    启赋资本董事长傅哲宽表示,政策的不稳定性与中国经济不景气导致二级市场表现不好,是退出渠道不畅通的两个主要原因。

    基石资本合伙人陈延立认为,退出不是一个独立的环节,而是其他环节紧密相连的。从投资环节来讲,投资的项目有价值的,退出就相对容易,不管是通过哪种方式;从投资机构能力建设来看,过往很注重投资能力,重视募资能力,但是减持新规出来之后上市后卖股票成为一个技术活,有熟悉资本市场和退出市场的专业化投后团队更加重要,所以只有将投后职能日常化部门化专业化,才有可能寻找系统化的解决路径。

    千乘资本创始人熊伟表示,在目前的环境下,退出渠道面临压力,退出预期不能太高。作为一家以早期投资为主的基金,退出的策略保持在20%-30%的项目通过IPO来退,剩下的以并购、回购、股权转让等方式,能维持不错的综合收益。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