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会议活动 > 正文

京津冀金融研究联盟2018年会 暨新时代金融发展论坛成功召开

2018-11-19 11:31  来源:证券日报网 吕东

    11月17日,由京津冀金融研究联盟、《管理世界》杂志社、首都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主办的京津冀金融研究联盟2018年会暨新时代金融发展论坛在首经贸召开。作为京津冀金融研究联盟的年度学术交流盛会,本次会议旨在聚焦京津冀金融研究热点问题,深入探索京津冀金融领域协同发展之道,以此促进京津冀地区高校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服务国家智库建设。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校长付志峰出席会议,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副局长张幼林,天津自贸试验区管委会专职副主任张忠东,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研究部第四研究室主任卓贤、首都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尹志超等发表主旨演讲。

    管理世界杂志社、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北京工商大学、天津财经大学、河北大学、河北经贸大学、河北金融学院等兄弟单位专家学者,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研究生院、科研处、杂志总社、出版社等单位的嘉宾和领导出席,金融学院教师和研究生代表也参加了此次会议。

    此次会议上,张幼林副局长以北京市为例,重点分享了关于提升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获得信贷指标的几点思考。他指出,优化营商环境是企业发展的需求,提升北京城市形象的需求,也是优化北京城市治理的客观需要。目前我国营商环境和国际先进水平、一流国家的营商环境相比还有较大差距。

    张忠东副主任做了题为《自贸区探索与京津冀金融创新发展》的主旨演讲。他指出,从金融改革整体趋势来看,金融抑制政策对经济的拉动效应由正转负、金融体系和货币价格存在“三轨制”问题。关于支持京津冀金融创新,提出了几点建议:在产业协同框架下丰富金融业协同内容、注重前沿金融产业培育、加强金融风险防范的联防联控。

    卓贤主任分享了关于京津冀人口互动的几点思考,用直观的图表展示了人口流动和资金流动。他表示,近两年北京市的人口绝对值在下降,在资金互动方面,根据工商登记数据和上市公司的数据,以企业为单位来看,京津冀地区未来在金融、资金协同发展方面有很大提升潜力。

    尹志超教授重点介绍了中国普惠金融的国际比较、微观测度与经济影响,并对比了中国各省市普惠金融的发展水平。在报告中他指出,普惠金融的内涵是普与惠,中国普惠金融的发展与发达国家尚有距离,普惠金融对经济发展有非常积极的影响,未来需要进一步加大力度促进金融普惠。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