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会议活动 > 正文

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监管与开放并举
——2018金融安全与科技高峰论坛

2018-11-16 16:46  来源:证券日报网 刘睿智

    2018年11月16日,由人民日报社新媒体中心主办的“2018金融安全与科技高峰论坛”在京召开,来自人民日报社、中国报业协会、中国银行业协会、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银行的有关负责人、金融领域专家学者、企业代表等百余人出席了论坛活动。

    本届论坛以“中国金融新时代:监管与开放”为主题,重点回顾金融业改革开放的经验与成就,探讨在新时代金融业如何有效防范化解金融系统性风险,同时如何用好新政策、出台新举措,为实体经济做好服务、为金融业健康发展提供新动能。

    按照党的十九大要求,自2018年开始,今后三年要重点抓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的首要任务,就是防控金融风险。金融要服务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促进形成金融和实体经济、金融和房地产、金融体系内部的良性循环,做好重点领域风险防范和处置,坚决打击违法违规金融活动,加强薄弱环节监管制度建设。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来,金融领域不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不断完善公司治理结构、优化机构体系、规范市场秩序,不断提高服务实体经济水平。未来还将逐步放开在银行、证券领域的股比限制,以更加包容的姿态融入全球经济一体化。由此可见,监管与开放,成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金融业发展的关键词。

    中国报业协会理事长张建星致辞

    中国报业协会理事长张建星在致辞中说,强化监管、扩大开放已成为新时代中国金融的显著特征,强化监管的目的是维护金融稳定与安全,与开放的姿态并不矛盾。维护金融安全,兼顾创新与活力,任务十分艰巨。他表示,在维护金融稳定的前提下,金融业应顺应信息科技变革的浪潮,更加充分激发金融业活力,为实体经济服务,为消费升级助力。

    中国银行业协会秘书长黄润中发言

    中国银行业协会秘书长黄润中首先肯定了科技创新驱动了银行业的高质量发展。特别是大数据、人工智能、5G等新技术的迅速发展,促进了支付结算、资金融通、风险防控等金融功能的进步。科技促进金融发展的同时,黄润中也表示,金融科技也在面临着风险复杂性、跨界传染性不断增加,风险的外溢性更强、传导速度更快等一系列风险。为此,他建议,银行业要在防范金融风险的基础上稳固发展金融科技,不断加强与先进的金融科技公司进行外部合作,构建金融科技人才建设体系,同时持续提升金融消费者防范风险的意识。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副院长周皓主旨演讲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副院长周皓从宏观和微观两方面阐述了金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原理和可能性,并从利率、贷款需求、股权质押等关键指标上阐述了风险可控的手段。他建议,货币政策调整应与监管政策调整同步,货币政策不仅应继续结构型宽松政策,还要做整体性宽松,包括全面降准和利率调整在内的全面宽松会制造溢出效应。而稳杠杆,适度发展资管行业,适度调整房地产行业的监管政策,会对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产生较大影响。

    分论坛一普惠金融:可持续之道

分论坛二智能科技:银行蝶变

      本届金融高峰论坛还设立了两场分论坛,分别以“普惠金融:可持续发展之道”与“智能科技:银行蝶变”为主题,来自高校、银行、企业的嘉宾围绕如何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普惠金融在普及和推广中遇到的现实问题及解决办法、银行面对未来科技发展的机遇与挑战、银行该如何以技术突破寻求发展新路径等话题展开深入讨论。大家一致认为中国进入新时代,金融业面临风险防控、技术变革和消费升级等诸多因素的挑战,但挑战与机遇并存,只有监管与开放并举,不断推进金融技术迭代,用好政策工具,严控金融发生系统性风险,才能让金融业始终保持稳健发展。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