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地产频道 > 政策速递 > 正文

西安出台楼市新政 首提暂停企事业单位购买住房

2018-06-25 06:34  来源:证券时报

    在一些房地产业内人士看来,以公司名义购买、持有房产尤其是住宅,事实上已成为房地产调控的“漏洞”。这时,以公司名义购房或成楼市调控新重点。在这背景下,西安率先出手了。

    西安出手监管

    昨日,西安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网站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商品住房交易秩序有关问题的通知》,提出暂停企事业单位购买住房,防止以企业名义投机炒房。

    《通知》重点内容包括强化商品房预售许可及交易管理,其中就提到暂停企事业单位购买住房,防止以企业名义投机炒房。在规范公证摇号售房行为方面,提出了以下原则要求:第一,由房管部门建立统一购房登记平台,杜绝房地产开发企业设置全款优先等限制性条件拒绝群众意向登记;第二,规定购房家庭一次只能参与一个商品住房项目的意向登记,并在信息核验时提供具备购房能力的首付款资金证明、征信报告等资料,防止不符合购房条件的居民家庭参与摇号,提高摇号中签率;第三,为防止炒房倒号,《通知》要求意向登记购房人、摇号选房人、合同签订人必须保持一致,放弃选房、放弃签约的所空房源依序递补;第四,要求摇号售房公证机构由公证主管部门指定,摇号软件和摇号工具由公证机构采购,公证机构对摇号、选房实施全过程监督;第五,建立购房失信人员、开发企业及中介机构信用“黑名单”,明确惩戒措施,防止个别人员扰乱公证摇号售房秩序。

    为了支持刚需家庭购房,《通知》还提出在购房登记时,登记人按刚需家庭、普通家庭进行分类登记,公证机构、开发企业应按照刚需家庭、普通家庭为先后次序进行摇号,开发企业应提供不低于全部摇号销售房源50%的比例优先满足刚需家庭。刚需家庭在本类别摇号未中的,可再次参与普通家庭摇号顺序。

    打包整售屡见不鲜

    直至今日,以公司名义购房、上市公司持有房产乃至住宅,在当前的房地产市场——尤其在深圳等热点城市已不鲜见。限购限贷政策阻止了部分投资客的进入,资本大鳄却依旧抢滩深圳商业地产市场,令“整购”成为了2017年商业地产市场的关键标签。而备受限价政策束缚的开发商也开始偏向这类整购的业主,以期尽快回笼资金。据深圳中原数据显示,深圳市场大宗交易从2015年成交约122宗、金额306亿元,增长到2017年183宗、成交额约514亿元。万科深南道、龙华红山6979等公寓产品都有过整体或部分打包出售的情况。

    不同于商业地产市场,最近深圳多个新住宅项目的开盘引起了市场的热议,由于一些新房项目的价格明显低于周边二手房价格,赚“价格差”成为了一些投资者眼中的重要标的,这当中或许不乏一些以公司名义购房的投资者。有购房者告诉记者,由于限价政策下的价格差,一些人以公司名义排队认筹,参加摇号,甚至传出一个人动用名下几个公司参加认筹挤占名额,博摇号概率。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市场热议的深圳华润城润府三期,销售方案中有这么一条:个人优先选房,企业购房排在个人选房结束之后。无独有偶,此前宣布开售的万科蛇口公馆,同样规定企业购房要在个人选房结束后才能进行。

    而在一些二手房项目,也常常传出一些公司打包买下后重新翻新出售的消息。今年5月,一则“百花双名校+精装房”长城一花园(长城大厦)翻新房出售的消息在朋友圈传播,“翻新房”在深圳更是屡见不鲜。记者调查发现,早在2016年就有消息传出,这批房源当时便已被一投资公司买下,总价约为2.6亿元,如今以每平方米10万元左右的价格出售。如果总价2.6亿元的数据属实,如今的成交总价将达到4.87亿元。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西安此次成为全国第一个明确对公司购房进行管控的城市。政策中明确规定,暂停企事业单位购买住房,防止公司名义炒房,这一点具有较为积极的意义,既可以为西安当前市场调控进行升级,防范各类公司名义的购房,同时也对全国市场带来影响,预计西安市场的政策后全国多个城市会在公司购房方面进行政策收紧,这一点值得关注。此外,以公司名义持有房产炒房,有损当前市场交易秩序的公平,所以未来公司购房的现象主要是指住宅持有的现象,会有较为明显的管控。针对公司购房,建议采取差异化的政策调控做法:对于库存规模偏小的城市,可以很明确禁止公司购房;对于一些库存规模高的城市,则可以在此类政策上相对宽松。同时,公司购房也应该对于此类住房的持有目的、闲置和使用状态等进行书面说明,在相关财务报告中也应该积极披露。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