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地产频道 > 地产行业 > 正文

上市房企信用状况评估报告发布 债务偿还能力和潜在违约风险受关注

2020-12-21 21:11  来源:证券日报网 施露

    本报记者 施露

    12月18日,由中国房地产金融年会组委会主办的2020中国房地产金融年会暨《上市房企信用状况评估报告》(下称“《报告》”)发布会在上海中国金融信息中心成功举办。

    本次年会指导单位为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上海金融与发展实验室提供学术支持,立信会计师事务所提供特别支持。

    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作开幕致辞“新格局、新阶段、新举措——关于房地产市场的几点判断”。

    李扬表示,当下我国的房地产市场发展的环境可以概括为三个“新”,即:第一,中国经济发展进入了新格局;第二,房地产市场发展进入了新阶段;第三,房地产金融有新举措。近期中央第一次将房地产单独提出来,和金融、实体经济相并列,强调三者之间要均衡发展。

    在分析了房地产市场在国民经济中的新地位之后,李扬总结了我国房地产市场发展进入新阶段的一些表现,主要包括:坚持房住不炒、租购并举、完善土地出让收入分配机制、探索支持利用集体建设用地按照规划建设租赁住房、完善长租房政策、扩大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以及因城施策等七种提法。

    随后,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上海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浙商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殷剑峰就中国经济短期问题和长期挑战这一主题发表演讲。殷剑峰指出,从多方面来看,中国经济将是强劲的V型反弹,但复苏背后有隐忧。他认为,短期问题是通货紧缩,通货紧缩背后反映的是总需求严重不足。

    随后中国银行业协会研究部主任李健,植信投资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院院长、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长连平,东方证券总裁助理、首席经济学家邵宇,易居房地产研究院院长张永岳等分别就房地产金融、去杠杆与房地产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金融周期与房地产市场关系、后疫情时代的房地产市场发展等话题发表了主题演讲,以专业的行业视角,从多个方面探讨房地产市场基本现状、未来发展趋势以及应对策略。

    2020中国房地产金融年会发布《报告》指出,以全国型国有房企为主,排名后20的房企,财务杠杆率高、短期偿债能力弱是其典型特征,市场机构需高度关注尾部风险上市房企的债务偿还能力和潜在的债务违约风险。此外,《报告》中公布了我国规模以上上市房企排名前五十的房企,其中排名前十的房企分别是中国海外发展、保利地产、龙湖集团等。

(编辑 田冬)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