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地产频道 > 公司资讯 > 正文

中书资源深耕文化运营 助力地产行业升级发展

2019-11-01 22:22  来源:证券日报网 施鑫

    证券日报网 施鑫

    在2019年的地产市场,市场需求已趋于饱和。每家地产企业、每个地产从业者都在思考着,地产的未来到底在哪里。而随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对文化诉求的不断提高,文化地产作为一种新的模式,正在被越来越多的地产企业青睐,并引发一次地产升级的潮流。

    在地产界,中书资源是最早关注并深耕于这一领域的企业之一,并始终引领着行业的发展。在11月1日举办的2019中国文旅产业投资价值峰会上,中书资源更获颁“2019中国文旅产业卓越运营商”奖项。在对中书资源的模式进行了全方位了解之后,我们对地产的未来和人居生活的未来,有了更美好的期待。

    “作为一家为地产开发商提供内容增值服务的文化产业运营商,中书资源即使不是唯一的,也是非常独特的”,1995年加入万科,已在地产行业兢兢业业耕耘了20多年的施宝成如是说,“你很难在市场上找到和中书对标的同类型企业”。

    近年来房企升级转型动作不断,行业掀起了一股“去地产化”的浪潮,各大房企纷纷在内部设立产业运营部门,并通过外部投资、并购等方式加快整合内外部资源,以捕捉顺应行业和市场的变革形势。但事实是,文化产业和地产本身就是两个行业,两者带有各自的基因和属性。传统房企在战略升级与转型的过程中,因为缺乏资源积累、经验不足等现实,面临着诸多困境。

    在施宝成看来,面对如今行业的现状,中书资源恰恰具备了充分的运营经验和资源积累。中书控股作为中书资源的母公司,深耕文化领域20年,形成了包括国际教育、营地教育、艺术培训、世界顶级博物馆文创、艺术嘉年华、文创市集、文化酒店、影视娱乐的大文化产业多元布局。而中书资源正是依托于母公司的优厚文化产业资源以及对中国房地产行业的发展解析,历经10年的研究与实践,逐渐形成了六大文化地产IP体系及相关的产业运营能力,致力于打造“令人向往的人文居住社区“及”充满艺术活力的文化艺术街区“。

    “任何产业的内容和运营都不是一蹴而就的,我们也是经过了十年的摸索和实践,才有了今天IP体系的初步形成。中书资源希望依托自身优势,与专业房企的协同合作、各施所长,打造文化内容与地产的共生共融。通过构建全新地产生态圈体系,让文化为地产赋能,让每个城市居民享受到高品质的美好生活。”

    用产品落地情怀    

    在地产圈里,我们见惯了各种各样的概念和噱头。但真正有价值的,是精心打磨并落地生根的产品。只有拥有了这样的产品,才能真正赢得同行和消费者的认可。

    据施宝成介绍,中书资源经过多年的研发及创新,已实现“六大核心主题IP产品体系”,即:书院小镇、COART麋鹿艺术商业街区、博物馆艺术小镇、泰迪冰雪世界、培雅耕读村落、星峦营地教育小镇,用优秀的产品展现公司的文化情怀。

1.png

    培雅社区书院内景

    书院小镇是中书资源最先着力打造的人文居住社区。书院小镇由书院雅居、书院中国精品酒店、企业书院、培雅社区书院、培德书院国际学校、公益书院六大配套内容组成。此外,通过四大文化维度的构建,书院小镇超脱于一般的住所,成为小镇居民们的身心安顿之所。在建筑与环境层面,创造出天人合谐、屋舍俨然、器物华美的居住环境;在管理与服务层面,提供标准规范、便民便邻的物业管理及匠心服务;在知识及艺术层面,为人们提供颐养身心、丰富雅正的文化体验和教育内容;在精神和情感层面,营建出亲仁善邻,长幼有序,韵味悠长的人世风景。

    其中,培雅书院是书院小镇文化内容的核心推动者。它通过聚集中国当代稀缺的高端传统文化资源,以常态化的、系统性的文化课程、文化体验、生活服务等为小镇居民提供从生活到精神的全维度文化生活服务,其核心价值就是对小镇人居生活“人本关怀”文化的建立,营造一种适合当下又再现传统美好的生活情景。“愿为挑水者,将传统文化殷勤入户,尽自己最大的能力去复活生活中的传统文化,复兴传统文化的影响力。这句话是我们董事长提出的,这也是我们打造书院小镇这个产品的初心”,施宝成说。

2.png

    培德书院国际学校北京校址

    COART麋鹿艺术商业街区将商业、艺术、生活三者完美结合。

    COART麋鹿艺术商业街区的发展模式核心有三步。项目初期:举办麋鹿艺术嘉年华,通过系列嘉年华活动,凸显城市文化特色,打造城市文化名片,形成文化认知,吸引市场关注;项目中期:举办麋鹿市集,通过艺术主体形式与手作、潮牌、美食、装置、视觉、舞蹈、现场表演、戏剧等跨界融合,为大众呈现沉浸式的现代市集体验,满足日益提升的个性化与艺术化购物体验需求。通过每周常态化,全年超过百场的高频互动,聚集每年50万-100万的人流,形成客流保温;项目落成后:招商,通过之前系列的街区文化培养,吸引有调性,选择有独特品牌价值及文化的商户,完善整体街区文化、艺术、商业三者的融合。

3.png

    COART嘉年华

    COART麋鹿文艺商业街区以独特的商业培养模式,突破传统商业街区建筑、商户、买卖的单一线性发展模式,以其独特的“商业街区三步曲”,完成商业街区作为“城市文化艺术会客厅”,需承载城市公共活动,带动城市旅游体验和休闲消费的核心功能及使命。

    此外,通过之前系列的街区文化培养,吸引有调性,选择有独特品牌价值及文化的商户,完善整体街区文化、艺术、商业三者的融合。这种独特的商业培养模式,突破传统商业街区建筑、商户、买卖的单一线性发展模式。并将商业街区打造为“城市文化艺术会客厅”,承载城市公共活动,带动城市旅游体验和休闲消费。

    博物馆艺术小镇可以看作是街区商业的另一种形式,当下博物馆浪潮不断涌起的,中书资源依托其母公司旗下的故宫博物馆文创、大英博物馆文创等十几家世界顶级博物馆资源,将博物馆功能和商业进行融合,集博物馆展览、博物馆教育、博物馆文创、购物观光、休闲度假、主题居住等为一体,形成综合型的文化旅游小镇,打破传统博物馆运营模式的禁锢。

4.png

    中书旗下博物馆文创产品示例

    泰迪冰雪世界是以泰迪主题情景化营造的以嬉雪、冰雪嘉年华、情景体验、泰迪动物园及主题酒店为核心的多元化的家庭休闲消费娱乐中心。构建兼顾景观性、娱乐性、功能性的低强度嬉雪雪场。打造全季侯、全天候、全年龄段的冰雪文化休闲目的地。目前在国内是十分稀缺的产业项目。

    中书资源的产品都具有非常强烈的文化符号。而敢于去创造更具深度和创新性的地产产品,不仅仅证明了一个企业对庞大资源的整合、运营能力,更展现了它对中国人居生活未来趋势的大胆预判。中书资源潜心十年,打磨自己的文化地产IP体系,以更具系统性的内容构建来诠释什么是他们自己心目中的“文化地产”。  

    呼唤文化地产的未来    

    “中书资源作为一家深度了解地产行业的文化产业运营商,通过文化IP运营的模式,致力于协助开发商获得土地资源,并在开发中提供建筑规划设计和市场营销顾问服务,最后对所有的产业项目都进行委托运营,”施宝成再次表示,“根据已落地的项目和经验反馈,我们也深知这样的愿景和方式,会遇到诸如对文化内容运营理解偏差等现实问题,术业有专攻,中书资源专心做好产业规划、业态构建和内容运营,希望能更好的通过和专业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合作的方式,强强联手,各自发挥专业优势,共同完成项目的开发和运营,从而共享发展成果,实现双方的共赢。”

    文化和地产的融合不是简单的叠加,而是需要通过对文化资源的整合与运营,综合考虑经济、人文、社会、自然等多方面因素,将文化内容合理嫁接至城市功能升级和产业发展模式,实现与城市、社会与公众的共同进步与发展,是一个庞大而复杂的系统和链条。这是城市、社会发展的方向,但也是行业发展的巨大挑战。

    值得欣慰的是,在地产行业里,中书资源经过10年的不断摸索和市场实践,已落地于云南、河南、四川、江西等地、并已和十几家大型地产开发企业形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打通了一条为城市文化生活提供“内容”的商业路径,给转型需求迫切且强烈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和行业提供了一种颇有价值的借鉴。路漫漫其修远兮,希望在未来,文化与地产能够不断涌现创新融合的模式,为城市与人文社会的协同发展注入“强心剂”。

(编辑 何帆)

  • 相关资讯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