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走进上市公司 > 正文

五粮液二次创业再出发 瞄准世界500强

2019-01-22 00:27  来源:证券日报 夏芳

    ■本报记者 夏芳

    曾经位居中国白酒规模之首的五粮液,近两年加快了变革的步伐,公司上下聚焦二次创业,期待再一次登顶。

    《证券日报》记者近日走进有着中国酒王之美誉的五粮液,对五粮液原副总经理、董秘彭智辅,以及五粮液相关高管进行了采访。五粮液相关人员对记者说得最多的是:公司不能躺在功劳簿上,现在五粮液所做的一切,都是在储备势能。

    改革开放和创新成就五粮液

    为致敬改革开放40周年,五粮液对40年来的发展历程和丰硕成果进行了回顾。从手榴弹瓶到如今被消费者所熟知的水晶瓶五粮液,一张张老照片诉说着五粮液40年的发展变革。

    1978年,公司员工仅有421人,销售收入411万元,利润只有2万元。如今,五粮液已经成为拥有员工近5万人、销售收入突破802亿元、利润142亿元的现代企业集团,五粮液的发展无疑是改革开放40年丰硕成果的最好缩影。

    “改革开放对五粮液的影响是巨大的,对内激发了公司员工的积极性;对外,价格双轨制让五粮液的酒市场供不应求。”彭智辅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实施价格双轨制后,公司快速积累了发展资金。

    五粮液方面表示,改革开放之初,公司员工每月的工资最高仅有9元,而1985年以后,公司对车间实施年产承包,根据劳动绩效来发工资,最多一个月能拿到上百元的奖金,与几块钱的月薪相比,员工的积极性大幅提高。“当时,因为市场接受度高,能生产多少市场就接受多少。”彭智辅回忆起改革开放初期,五粮液市场销售时脸上洋溢着自豪之情。

    为应对市场供不应求,在1978年至1997年期间,五粮液进行了3次产能扩建,产能从4400吨/年增长到31590吨/年。

    在彭智辅看来,五粮液一路走来,与公司坚持不断的创新分不开。而作为五粮液接收的第一名本科毕业生,彭智辅不仅参与了五粮液低度酒的研发,还是中国酿酒大师,在五粮液的发展史中,每个环节都留有彭智辅的身影。

    “最开始全国的白酒都是高度酒,没有低度酒概念。传统的浓香型60度,清香型65度、酱香型是55度,后来,为适应国际需求,各大酒厂开始降低度数。五粮液是第一家完成降度的企业,39度五粮液通过技术解决了降度的同时,还保留了原有的风味。”彭智辅非常自信地称,五粮液低度酒是白酒行业美誉度最高的,没有之一,是唯一。

    而在五粮液40周年纪念长廊中,一张低度酒研制小组的照片中,年轻帅气的彭智辅则是其中的一员。1986年,五粮液系列低度酒列入国家科委“星火计划”。低度酒的研制成功为行业开辟了新的市场空间,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效益。

    1987年,五粮液计算机勾兑专家系统获得商业部“重大科技成果奖”和“科技进步奖”。中国传统白酒酿造技术博大精深,具有天人合一思想,其酿造特点“生香靠发酵,提香靠蒸馏,成型靠勾调”。白酒生产过程讲究“七分技术,三分艺术”,勾调技术的典型代表就是五粮液首创且独创的“儒家中庸和谐”人机勾兑调味技术,也就是现在人们所说的酒体设计。

    1987年初,五粮液酒厂开始筹建低度酒生产车间,至1988年1月份建成,2月份开始调试,3月份开启了低度白酒的规模化生产和销售,39度五粮液酒年产量达几千吨,一上市就在国内和国际市场引起不小的震动,订货量猛增了3倍。

    通过持续创新,在2000年前后的一段时间里,五粮液从规模看,成为了中国白酒行业中名副其实的酒王。

    对于所取得的成绩,在五粮液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曙光看来,五粮液作为白酒行业的龙头企业,是改革开放的深度参与者。一代代五粮液人紧抓改革开放的历史机遇,以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和绣花功夫酿造每一瓶好酒,这是公司取得长足发展的原因。

    然而,历史的发展并非一帆风顺。弹指一挥间,在发展过程中,中国的酒业大王五粮液也遇到了一些槛,曾经的行业老大,如今成为行业的老二,这对于五粮液高管层来说,压力自然不小。

    秉持“创业者精神”创新上路

    2017年3月24日,工业领域“科班出身”、省级经济管理部门工作背景、“60后”少壮派的李曙光履新五粮液集团董事长。面对“前有标兵,后有追兵”的五粮液,李曙光举起了五粮液“二次创业”的发展大旗。

    在李曙光看来,上世纪80年代,五粮液开启了“一次创业”,通过20多年的努力,创造了“五粮液现象”。但五粮液不能躺在功劳簿上,当下五粮液必须以“创业者”精神,重新上路。“五粮液要通过战略创新、品牌创新、营销创新,实现追赶型、跨越式发展,力争重新回归品牌、市场和市值的龙头地位。”

    对此,五粮液实施了一系列改革举措,公司在“做强主业,做优平台,做大平台”发展战略指引下,确立了多元化产业发展新布局,明确到十三五末,酒业主业要实现600亿元的目标,占比要从当前的三分之一提高到三分之二。

    2017年,“百城千县万店”工程建设、“千百十人才工程”等,无疑是五粮液2017年的关键词,每个关键词对于五粮液来说都是大事,因为它关系着这艘白酒航母前行的方向和动力。

    如今,站在新时代节点上的五粮液,如何拥抱新时代,并发挥行业龙头作用,实现更好更高的发展呢?

    对此,李曙光表示,中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新时代让五粮液看到了伟大的愿景,也看到了历史赋予五粮液的新使命、新责任。作为川酒龙头企业,五粮液要做战略发展规划者,做新发展趋势改革创新先行者,以新作为气势做转型实干者,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为最大目标,致力于做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带头推进产业高质量发展。

    事实上,作为中国白酒产业的龙头企业和领军品牌,五粮液将积极布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主动担当中国传统产业和民族品牌的社会责任。中国酒将与中国车、中国路、中国桥、中国网一样走向国际市场,这是文化交流与文化走出去必然的结果,也是市场开拓的必然选择。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五粮液在引领白酒产业“走出去”参与全球酒业竞争的同时,正用国际思维和国际语言向世界讲好中国白酒和五粮液故事,将这杯独具文化魅力的“中国味道”打造成为一张新的“中国名片”。

   五粮液蜕变

    如果说,过去五粮液的成功归咎于公司利用产品优势和抓住改革开放的历史机遇,五粮液人解放思想观念,比其它酒企走快了一步,那么,今天的五粮液要想回归昔日的辉煌,必须找出自己的优势和亮点,并将其做深做透才能再次登顶。

    “未来,五粮液会通过扩产能、推优势产品、加大技术研发三个方面来全面发力。”五粮液方面对记者如此表示。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一方水土产一方酒,水土工艺气候决定酒基的质量,白酒的生产过程中工艺的具体配套是一个很大的系统,大酒厂想改很难。

    宜宾五粮浓香,给了五粮液特定的身份,就像离开茅台镇酿不出茅台酒来一样,宜宾是五粮液的地理坐标,其它酒企不能比拟。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五粮液迎来了新一轮园区建设。与以往不同,这是一次高起点统筹规划的建设,将打造“以酿酒生产为主导,集特色生态、文化体验、工业旅游为一体”的世界一流产业园区,其对于酝酿再次登顶的五粮液来说,意义非凡。

    “新时代是高质量发展的时代,五粮液在高起点的基础上扩产能,抓住自己的强势品牌,突出自己的品质优势,低度酒一定是未来的天下。”五粮液高管们信心十足,目前五粮液的低度酒市场上的接受度非常高,市场表现非常好。

    在五粮液高管们看来,五粮液的回归是一个全面自我超越的过程。“消费者认知最终会回到性价比的产品上,一定会回归到产品的质量上,入口的东西都要消费者说了算,但这需要时间。”

    在业内人士看来,二次创业是五粮液蓄能的开始,五粮液再次登顶的基因在,一个即将蜕变的五粮液正在走来。

    市值从11亿元到2000亿元

    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五粮液上市20周年。经过20年资本市场的洗礼,五粮液已经成为一家成熟的优质企业,受到海内外投资者的青睐。

    1998年4月27日,五粮液在深交所上市,上市之初的市值为11.8亿元。截至目前,五粮液市值在2000亿元左右,上市至今公司市值增长近170倍。另外,伴随着沪港通、深港通的开通,来自境外合格投资者持有五粮液公司股份的比例也在不断增加。

    统计显示,2018年以来,境外投资者买入五粮液股票的资金达150.56亿元,境外合格投资者持有五粮液公司股份的比例占比A股最高。

    然而,作为一家上市公司,五粮液上市20年从资本市场上拿到的募集资金仅有38.1亿元,而给予股东们的分红金额达到244.5亿元。

    “从融资金额来讲,上市20年,五粮液从资本市场上拿到的资金并不多,但是对于白酒企业来说,上市让公司管理更加规范,公司治理更加完善,对公司品牌也有很大的提升。”彭智辅表示,在中国的八大名酒中,有的知名酒企就因为没有上市,所以它们还落后于二三线上市酒企。

    对于登陆资本市场对公司的影响,彭智辅给出了积极肯定的回答。“未来,企业只要做好自己的事情,投资者一定会认识到五粮液的价值。”

    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五粮液完成了员工持股计划。作为该计划的参与者和执行者,彭智辅谈到此事时依然很激动。“引入战略投资者,让五粮液的经销商和员工成为五粮液的股东,对公司未来发展起到积极的影响。”

    而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彼时,参与五粮液定增的经销商和员工拿到的定增价格为22元/股,如今五粮液公司股价为50元/股上下,虽然还有3年的锁定期,但是他们已经看到了可观的投资收益。不过,据彭智辅回忆,当时完成这项定增也遇到了一定的困难,“因为经销商和员工很少关注资本市场,公司做了两三次动员才有2000多人参加。”

    “按照证监会的规定,锁定3年,解锁一年,卖完定增的股票需要5年时间,到2023年才能退出,这5年中,首先这2000多名员工会留在五粮液,其背后会有更多人关注五粮液。他们成了真正的主人。”彭智辅表示,员工在关注企业成本的同时,他们的观念同时也发生了质的改变,他们开始关注资本市场,关心企业发展,这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事实上,企业上市打通了融资和并购渠道,而五粮液作为白酒龙头企业,之前在并购方面也曾试水,并购了两家小型酒企。未来,五粮液是否利用资本市场继续实施并购重组?在五粮液公司高管们看来,这是必做功课。

    彭智辅告诉记者,古今中外大型企业,绝大多数是通过并购发展起来的,比如酒行业的帝亚吉欧和保乐力加。“五粮液一直在寻找好的标的企业,除了酒板块外的并购,公司也不排除并购其他大食品的企业。”

    如今,五粮液将千亿元目标已经锁定在2019年,到2025年发展成为国际一流名酒企业和国际化世界级企业集团,力争进入世界500强。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