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深化生态保护补偿制度改革 生态修复行业站上风口

2021-09-14 15:14  来源:证券日报网 刘钊

    本报见习记者 刘钊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保护补偿制度作为生态文明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落实生态保护权责、调动各方参与生态保护积极性、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手段。日前,中办、国办印发《关于深化生态保护补偿制度改革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从5个方面对补偿制度改革进行了细致阐述。

    对此,洁鹿环保创始人彭丽军告诉记者,“近年来,国家对生态保护日渐重视,但落实到环保政策的资金则更需加大投入。此次《意见》发布,对于整个生态保护来说意味着补偿资金落到了实处,也提高了企业参与生态保护相关产业的积极性。”

    当前,我国生态环境正面临自然生态空间过度挤压、土地沙化、退化及水土流失、水资源短缺、城乡人居环境严峻等诸多挑战,环境治理的需求迫切。尤其在生态修复领域,矿山生态环境恢复、荒漠化、石漠化和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道路边坡等基础设施修建区生态修复亟待解决。

    随着国家政策的大力扶持和市场需求的快速释放,生态修复行业快速发展,市场规模不断扩大。根据中商产业研究院公布的数据,2015年至2019年,我国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固定资产投资额规模逐渐上升,年均复合增长率达21.27%,预计2021年市场规模可达到9563亿元。

    此外,我国生态修复行业市场规模也从2015年2358亿元增长至2019年3872亿元,2015年至2018年行业增速也呈上升趋势,预计在2021年市场规模可达到4579亿元。

    由于生态修复行业涉及范围广,因此行业内企业众多,集中度较低,行业内掌握复杂生态修复技术、具有一定规模和影响力的公司包括冠中生态、节能铁汉、绿茵生态等上市公司。

    以冠中生态为例,自2000年公司成立以来,一直深耕生态修复领域,尤其专注于环境复杂、技术难度较高的植被恢复领域,结合各地气候类型和地质条件进行创新性研发,积累了一系列的生态修复领域的核心技术。

    目前,冠中生态已自主研发形成独特的团粒喷播植被恢复技术和优粒土壤制备工艺,可以实现其植被恢复与生态功能重建,达到修复区域内的新建植物群落与原生植被自然融为一体的效果,人工痕迹极少,解决了传统的、常规的绿化修复技术方法适用的修复范围小和修复效果有限的难题。通过二十年的不懈努力,冠中生态在中国的30个省市自治区的70余个城市,已完成了近千万平方米的生态修复工作。

    冠中生态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张方杰告诉记者,“对于以生态修复作为主营业务的企业来说,《意见》从国家层面确定了付费机制和原则,对提振产业发展具有积极作用。”

    不同于冠中生态聚焦于道路边坡、矿山治理等重难点生态修复领域,节能铁汉则广泛涉猎包含道路边坡、矿山治理在内的生态修复、水环境综合治理、农村环境综合治理、土壤修复等多领域。

    节能铁汉在生态修复与环境建设领域经过多年深耕细作,目前已实现了水环境治理与水生态修复技术体系、土壤修复与边坡修复技术体系、立体绿化技术体系、资源循环利用技术体系及抗逆植物培育技术体系等生态技术体系,在生态修复、生态景观、资源循环利用方面等取得了一系列处于国内领先水平的科研成果。节能铁汉已完成千余项生态修复工程,为客户提供一揽子生态环境建设与运营的整体解决方案。

    乘补偿制度改革的东风,生态修复行业无疑站上了风口。艾媒咨询集团CEO兼首席分析师张毅表示,“生态修复企业有其行业特性,业态改变并不容易。本次生态保护补偿制度改革,将有利于生态修复企业在设备投入、研发成果产出、资源整合等领域持续完善。根据改革目标,可以预测的是在未来三年时间里,对生态修复企业及配套产业的上下游都是极大利好。”

(编辑 张明富)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