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美诺华优化产品结构 发行5.2亿元可转债拓展至肿瘤药物领域

2021-01-13 20:16  来源:证券日报网 吴奕萱 邬霁霞

    本报记者 吴奕萱 见习记者 邬霁霞

    1月12日,美诺华可转债正式发行,当日,公司发布了可转债发行公告、可转债券募集说明书等公告,据募集说明书显示,公司本次发行可转债拟募资5.2亿元,主要用于高端制剂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

    美诺华董事长姚成志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公司主要产品为心血管类药物及中枢神经类药物,此次募投项目围绕研发生产抗肿瘤类产品展开,募投项目完成后,将进一步丰富公司产品品类,此外也有助于公司实现技术商业化,提高制剂的研发生产能力。”

   拓展至抗肿瘤药物领域

    近年来,受生活环境、方式的变化和生存压力的增大等各种客观因素影响,癌症的发病率不断上升。据智研咨询发布的《2020-2026年中国互联网+抗肿瘤药物行业市场分析预测及投资风险预测报告》显示,2016年全球肿瘤药物市场规模高达1145亿美元,占全球药品销售规模的10.3%;抗肿瘤药销售额为789亿美元,占全球处方药销售额的8.27%。预计2020年全球肿瘤药市场规模超过1500亿美元,肿瘤处方药销售额超过1100亿美元。

    美诺华董秘应高峰称:“在此背景下,世界抗癌药物市场正在急速增长中。我国也高度重视该类药品制剂制造,并出台各项政策支持倡导药物干预慢性病、癌症治疗,此次公司业务向抗肿瘤类药物延伸,也符合市场需求和行业政策趋势。”

    据悉,国家出台的《“十三五”生物产业发展规划》《“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等相关政策规划,明确指出支持企业对自主研发的药物进行产业化推广,并强调治疗慢性病和肿瘤疾病对于提高全社会健康水平的重要性。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癌症肿瘤是全世界的重大顽疾,目前也没有更好的解决方法,各种抗肿瘤药物的抑制和安慰作用远大于实际疗效,根本原因是缺少基础研发环节,企业追求短期收益,所以整体上空白很大。”

    美诺华原有业务主要布局在心血管类、中枢神经类、精神类产品。姚成志表示:“公司此次向抗肿瘤类药物延伸,配合相关原料药的研发及生产,有利于优化公司的产品结构,进一步提升盈利的稳定性。”

    “此外,将业务拓展至抗肿瘤药物领域后,公司还将择机布局其他具有市场潜力的仿制药领域,进一步丰富公司产品品类,增加收入来源。”姚成志补充说道。

    制剂研发生产能力提升

    目前,我国的仿制药较美国市场而言渗透率不足,国家为保证仿制药质量,实施一致性评价以及严格控费的医保政策,有助于加速国产仿制药的进口替代。在行业变革中,“原料药+制剂”一体化似乎已经成为我国制药企业的重要发展趋势之一。

    暨南大学在读医学博士陈嫱认为:“‘原料药+制剂’一体化是行业发展趋势,企业在做自己最有优势部分的基础上寻求和战略伙伴的深度合作会更高效。”

    事实上,近年来美诺华持续推进原料药制剂一体化发展战略。公司通过与战略客户KRKA共同组建科尔康美诺华,在制剂业务上展开深度合作。姚成志坦言:“公司制剂业务依托自身中间体、原料药优势在国家‘带量采购’政策背景下极具竞争力,原料药的质量和规模优势凸显,制剂业务具备较好的持续增长潜力。”

    “此次募投项目建设,将实现公司产品的结构优化,进一步强化公司制剂市场竞争力,提升原料药、制剂一体化水平,在提高公司盈利稳定性的同时带动公司整体研发能力的提升。也有利于公司抓住仿制药市场蓬勃发展、产业优化升级的机遇。”姚成志如是说道。

    据悉,美诺华此次高端制剂项目建成后预计产品总年生产能力达到约3100万支(片、颗),公司整体制剂研发生产能力将大幅提升。

(编辑 田冬)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