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义利99”上市公司画像:盈利能力强、分红水平高、估值水平低

2021-01-09 11:48  来源:证券日报网 姜楠

    本报记者 姜楠

    2021年1月8日,社会价值投资联盟(以下简称“社投盟”)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在京共同发布了《可持续发展蓝皮书:A股上市公司可持续发展价值评估报告——发现中国“义利99”》。

    据了解,这是社投盟第二次发布该蓝皮书,也是连续第4年发布“义利99”评估报告。自2017年起,社投盟联合全球91家机构379位专业志愿者对A股上市公司进行可持续发展价值的量化评估,“义利99”即在沪深300成分股当中评分居前的99家上市公司。

    蓝皮书显示,我国上市公司发展质量持续提升,头部公司差距不断缩小;“义利99”上市公司具有盈利能力强、分红水平高、估值水平低的特点,跻身2020年度“义利99”排行榜前三强的是中国建筑、中国石化和海康威视。

    社投盟常务主席马蔚华表示,通过这几年的研究发现,上市公司的企业社会责任感进一步增强,特别重视经济、社会、环境的综合贡献,在资本市场价值创造方面有三个新表现:第一,越来越多的公司披露非财务信息;第二,沪深300公司和“义利99”公司的发展质量持续提高;第三,新商业文明正在形成,更多的企业和投资者开始关注可持续发展的价值,投资可持续发展的产品。

    社投盟主席、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会长宋志平表示,如果上市公司以创新方式去促成“义利转化”,以核心能力去破解社会和环境问题,并借此拓宽市场、扩大客群、升级产品、优化结构,效率和公平就可兼顾。

    社投盟秘书长白虹表示,本次蓝皮书中新增了上市公司抗疫表现和扶贫实践的专题报告,详细分析了沪深300公司在抗疫、扶贫这两大事件中发挥的积极作用和做出的突出贡献。

    在抗疫方面,沪深300公司在应急管理上表现突出。其中有261家成立了疫情应对领导小组,192家制定了应急预案并予以落实,体现了大部分公司具有系统性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236家公司进行了疫情未来风险评估,表明沪深300公司的风险意识普遍较强;297家公司公开披露了在疫情期间保障经营或复工复产的信息,充分响应了国务院对于公司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的号召。

    在扶贫方面,近九成公司披露了精准扶贫信息,超七成公司制定了精准扶贫规划,2019年精准扶贫总投入超136亿元,新希望、中国建筑和中环股份三家公司分别以26.00亿元、11.76亿元和11.01亿元的扶贫资金投入位居前三。沪深300中公用事业、金融和能源行业的公司,扶贫参与率达到了100%。

    蓝皮书同时指出,大部分公司都没有关注到疫情期间潜在的环境风险,如临时生产线的环境评估、废弃口罩的处理等,环保意识和管理措施尚需加强。

(编辑 张明富)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