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Wish上市首日大幅破发,未来还能走多远?

2020-12-20 15:15  来源:证券日报希红市公众号 潘蕾伊

    12月16日,跨境电商平台Wish母公司ContextLogicInc.正式登陆纳斯达克,首日开盘即破发逾5%,收跌16.4%,报20.05美元。首日收盘,公司市值为117.58亿美元。截至记者发稿前,Wish股价回升至23.55美元,市值138.1亿美元。

    对此《证券日报》记者采访了Wish公司方面,公司回应称:“我们非常关注更长期的发展。我们专注于这一点,长期来看,市场一定会对我们有所回报。”

    对于Wish上市破发这一现象,《证券日报》记者采访了香颂资本董事沈萌,他表示:“前期美股的行情火爆,导致Wish的发行价选择了区间的高位,所以上市后承受的压力更大,而后期走势要看美国疫情发展对消费结构的影响,及Wish的业绩表现。”

    IPO前,Wish已经完成了八轮融资,最后一轮融资在2019年3月融资约1.6亿美元。

    商家入驻门槛低

    商品周转期短

    Wish已成立9年,靠着低廉的价格,在市场中找到了自己的一席之地。而低价模式的一大隐患就是假冒伪劣问题,2018年4月,纽约街头潮牌Off-White曾起诉Wish出售假冒伪劣的Off-White商品,索赔金额高达3亿美元。

    目前,,Wish一直依赖中国卖家的供货,大部分产品都是靠从中国进口来保持低价。研究机构MarketplacePulse此前估计,Wish平台94%的卖家来自中国,其余6%来自美国、英国、加拿大和印度。

    对于上述现象,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B2B与跨境电商部主任、高级分析师张周平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对于任何一家平台公司而言,卖家来自同一个国家及地区集中度太高都会是个潜在的风险。

    为什么会有那么多中国卖家在Wish上卖货呢?

    记者注册使用Wish后发现,Wish平台如果个人卖家没有月租,每上新一个产品便收取0.99美分。每个产品都需要一个UPC码,佣金为8%至15%。

    此外,Wish对于商品品牌和真伪的审查门槛也相对较低,相比之下,Amazon对产品这块把控就很严格,很多产品都有销售限制,严禁销售仿牌仿款,卖家如果被投诉,严重的将面临关店的惩罚。

    此外,Wish上卖货商品周转期也较短,一位在多个跨境电商平台销售商品的卖家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Ebay要累积信誉才能正式卖产品,过程十分煎熬。Ebay的审核周期是很长的,开始只能上五件产品,并且只能是拍卖的。速卖通和Wish只要价格低,很容易出单。速卖通出单量很大,Wish平台流量少些。对于想要创业,并且资金盘比较小的用户来说,Wish和速卖通是一个好去处。”    

    平台罚款“成瘾”

    能否留住卖家?

    Wish的假货问题一直被长期诟病。今年4月Wish开始对售假的卖家实施罚款,据不完全统计,Wish目前对的卖家罚款金额已达5000万美元。

    8月1日,平台再次通知,所涉店铺关闭,3个月之后再行放款。8月21日,再次对“涉嫌欺诈”的订单,每单被处以500美元罚款!

    平台不断的罚款导致很多店铺的营业额因此变为负数,从负10万美元到负40万美元不等,一些卖家公司面临倒闭,工资发不出,不得不遣散员工。

    对此,沈萌表示,假货不只是Wish自己的问题,像天猫或拼多多也都面临类似的情况,如何加强平台对假货的打击力度和监管能力,各家企业都在摸索。

    跨境电商专家钟彩梅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Wish目前的现状是经常对商家罚款,所以最近几年Wish新增入驻平台商家数量已大不如前。”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