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编程猫COO陈婉青:组织能力让编程猫的步伐更快更轻盈

2020-11-24 20:30  来源:证券日报网 谢若琳

    本报记者 谢若琳

    17000多所公立校,600余家线下中心。成立第五个年头,少儿编程头部企业编程猫对外展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11月20日,编程猫刚刚宣布获得13亿元D轮融资,这也是目前国内少儿编程领域最大的一笔融资。

    是什么造就了编程猫的发展速度?11月23日,编程猫COO陈婉青在接受包括《证券日报》在内的小范围媒体采访时给出了答案。

    陈婉青表达,组织力是推动企业从0到1,从1到50再到100的重要力量。无论哪个行业或领域,风口会来也会过去,产品模式也可能被抄袭,真正的壁垒还是在于“组织能力”。

    编程猫的组织力来源于战略,也服务于战略,高效的组织系统激活了年轻员工的创新性,让公司在B端、C端均获得了高速增长。

    战略选择要简单、清晰、有力   

    因为看好科技对未来教育市场的影响,也青睐编程猫内部年轻有活力的团队。两年前,陈婉青离开新东方在线,加入编程猫。

    “教育行业还处于发展初期,战略选择上不需要太复杂,而是要简单、清晰、有力。”陈婉青也提到,教育公司的核心竞争力成本、产品、品牌、营销、服务五个层面,不同的核心竞争力,对应着不同的组织人才构建方式。当前多数教育公司以品牌和营销作为核心竞争力,人才需求围绕“整合营销交付”。

    但随着教育公司营销获客比拼加剧,单一的获客模式,往往难以满足增长需求,难以规避单一渠道风险。如果一成不变,企业最终将失去发展动力。

    编程猫当前的战略被称为“三象限”:获得更多用户,开发更多产品,出海走向国际化,针对这一战略,编程猫重点培育了支撑公司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组织力是企业战略的内生动力

    “战略死在摇篮里,是因为组织能力没有跟上。”陈婉青直言,少儿编程领域近年来获得了极高的关注度,大量的资本、人才持续注入,这时,组织能力就成为推动企业生长的力量。

    在团队组织能力的设计上,陈婉青表示,编程猫的团队首先通过一个个封闭式的小团队,达到灵活的组织沟通、决策。团队里的所有动作,都能在内部自主实现。“团队绝对不能是职能板块之间互不通气的状态,不能有那么多的层级,不能有那么多的官僚气。敏捷这个词不是一句空话,而是要靠背后的组织架构去支撑。”

    其次,团队之间需要有高速度和高效协同。产品上新、变换打法,都要求团队具备高速创新的能力,并让部门之间的链路高效运转。

    作为一家同时面向B端和C端的编程教育公司,编程猫需要去培育各个环节上的关键岗位,来达成组织上的高效。陈婉青表示,在编程猫的“三象限”上,第一个关键岗位是营销增长,第二是产研教研,第三是实际运营。即便教育市场上存在着激烈的人才竞争,关键岗位的人才引进孵化始终是编程猫所坚持的。

    目前,编程猫已经成长为一家拥有5000多名员工的公司。陈婉青不仅负责运营,还兼顾着公司的组织架构设计与人力工作。她表示,编程猫在引入人才后,针对不同类型的团队设计了不同的培养方式。针对产研、运营等知识型人才,编程猫持续引导其成为复合型创新人才,并提供长期激励;针对辅导、顾问类密集型人才,则会提供标准化的SOP体系,并做大量的师训工作。

    管理层的设计也循此原则。针对知识型团队,管理层的职能是保证创新的自由度,强调闭合团队的敏捷高效;针对密集型团队,管理层则打造了中台系统进行管理,如教师管理中台、班主任管理中台等。

    5000个年轻“猫”的创新    

    “我离开老东家时是作为一个年轻的高管离开的,但在编程猫,却是‘最老’的层级。我们5000多名员工,平均年龄只有25岁。”陈婉青在演讲中说。

    编程猫的年轻不仅体现在员工年龄上,更主要的是对于新兴业务的看重。陈婉青透露,在四个成熟的主营业务(单个营收数千万元)之外,编程猫还有两条发展期(单个营收近千万元)的业务线以及五个孵化型的业务。而公司50%新孵化的业务,均由年轻的员工负责。

    新生力量不能小觑。陈婉青以两款AI录播课产品举例,她刚加入公司时,这两款产品的收入在百万级,如今均双双成为大几千万级营收的产品;两个团队的负责人均为90后。

    “在全新的领域,经验可能是没有用的。我们讲求的是奋斗,学习能力以及对市场的理解力。”拥有了完备的组织架构体系后,陈婉青更信赖年轻团队的自主创新性。

    编程猫的这种创新开拓能力在创立之初就已体现。5年来,编程猫研发了多款适合青少年使用的编程工具。面向4-到16岁的青少年,编程猫现已开发出系列工具矩阵,包括2D源码编辑器Kitten、海龟编辑器Turtle、小火箭Kids、移动编程工具Nemo等,让编程简单、易用、有趣。

    凭借简单易学、容易上手的特点,编程猫的工具已被引进公立学校中小学课堂。针对B端,编程猫一直在做新的产品尝试。编程猫推出了国内首套中小学编程教育标准教材,填补国内青少年编程教育体系化教材空白;自主研发AI双师系统,赋能公立校;2019年还启动了百城千店战略,目前已拥有600余家门店。

    《2017-2023年中国少儿编程市场分析预测研究报告》显示,当前中国少儿编程渗透率很低,仅为0.96%。未来在全球AI高速发展、政策加持和市场需求驱动的趋势下,行业规模有望在五年内突破300亿元。

    少儿编程这一蓝海仍在等着被探索与开拓。“年轻的组织代表着未来。我们需要一直考虑怎样吸引更多的90后、00后,所以我们希望能够保持年轻态,让企业走的步伐更快、更轻盈。”陈婉青说。

(编辑 白宝玉)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