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AI独角兽依图科技拟发行CDR登陆科创板 募资75亿元押注芯片

2020-11-10 06:30  来源:中国证券报

    AI独角兽依图科技日前正式向上交所申请科创板上市,该公司拟通过发行CDR的方式募集75.05亿元资金,主要投向新一代人工智能IP及高性能SoC芯片研发等项目。公司保荐机构为国泰君安。据介绍,依图科技是一家世界领先的人工智能公司,人工智能芯片技术和算法技术是其核心竞争力。

    第二单CDR

    依图科技是继九号公司之后,科创板第二家申报发行CDR上市的红筹企业。

    招股书显示,依图科技注册地位于开曼群岛,采用VIE协议控制架构,此次将通过CDR的方式发行上市。公司本次拟向存托人发行不超过3641万股A类普通股股票,作为拟转换为CDR的基础股票,按1股/8份CDR的比例进行转换,即本次拟公开发行不超过2.91亿份CDR,占发行后CDR总份数的比例不低于10%,最终以有关监管机构同意注册的发行数量为准。

    依图科技还采用特别表决权结构,即公司的股份分为A类普通股和B类普通股两类,在股东大会上行使表决权时,每股A类普通股拥有1份投票权,每股B类普通股拥有10份投票权,但是在对公司章程明确规定的少量保留事项进行表决时,无论股份的类别,每股均只有1份投票权。

    招股书显示,朱珑、林晨曦为依图科技的实际控制人,二人分别持有YituHoldings的股份比例为63.316%和36.684%。YituHoldings持有依图科技A类普通股5480.81万股和B类普通股24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8.1994%,占公司全体股东享有投票权的69.81%。根据2020年9月朱珑与林晨曦签署的《一致行动人协议》,双方合计控制发行人69.81%的投票权,双方共同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朱珑、林晨曦为依图科技的创始人,在2012年创立依图科技之前,朱珑曾先后担任麻省理工学院人工智能实验室任博士后研究员、纽约大学数学研究所担任研究员。林晨曦曾先后在微软亚洲研究院和阿里云工作。目前,朱珑任公司董事长、首席执行官,林晨曦任董事、首席架构师。

    依图科技尚未盈利。报告期内(2017年至2020年上半年),依图科技分别实现营收0.69亿元、3.04亿元、7.17亿元、3.81亿元,分别亏损11.66亿元、11.61亿元、36.42亿元、12.99亿元,截至2020年6月30日存在累计未弥补亏损72.20亿元。

    对于经营亏损原因,依图科技表示,公司上市时尚未盈利及存在未弥补亏损,主要原因是优先股以公允价值计量导致的账面亏损,以及公司正处于创业期,投入大量资源用于研究创新及市场开拓。未来一段时间,公司将可能持续亏损。

    报告期内,依图科技研发费用分别为1.01亿元、2.91亿元、6.57亿元、3.81亿元,占各期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146.94%、95.77%、91.69%和100.10%。截至2020年6月30日,公司研发人员837人,占员工总数55.54%。

    从算法到算力

    招股书介绍,依图科技是一家世界领先的人工智能公司,以人工智能芯片技术和算法技术为核心,研发及销售包含人工智能算力硬件和软件在内的人工智能解决方案。

    与其他AI公司不同,依图科技逐渐从纯AI算法公司向AI芯片领域跨越,2019年5月“求索”芯片的发布,被外界视为依图科技的重要战略转型。从营收结构来看,依图科技的硬件及软硬件产品组合的收入占比不断上升。依图科技纯软件收入占比从2017年的55.90%下降至2020年上半年的14.82%,而硬件及软硬件组合收入占比从2017年的18.60%上升到2020年上半年的84.21%。

    产品组合完善及交付能力提升,助力依图科技的综合毛利率不断上升。报告期内,依图科技的毛利率分别为57.39%、54.55%、63.89%、80.99%。

    依图科技表示,公司将芯片技术与算法技术结合,形成在人工智能算力技术及产品领域的领先优势。在人工智能芯片技术领域,公司创新芯片架构,通过融合通用计算和深度学习计算实现端到端处理能力,具备高性能及低功耗的产品优势。在人工智能算法技术领域,公司在计算机视觉技术、语音技术和自然语言理解技术等多个技术领域处于世界前列。

    报告期内,公司已为国内30余省、自治区、直辖市及境外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800余家政府及企业终端客户提供产品及解决方案。报告期内,公司通过持续保持技术领先、不断扩大产品阵列以及拓展应用场景。

    在未来战略上,依图科技表示将保持在人工智能领域的研发投入,在计算机视觉技术、语音技术、自然语言理解技术及规划控制技术等领域不断提升算法精度和泛化性,并促进跨领域的多模态人工智能技术融合创新,解锁生产生活中更复杂的应用场景;同时,公司将大力投入人工智能芯片和计算系统等产品的研发,致力于开发更高性能、高计算密度的人工智能算力产品,并持续提升公司在人工智能产业链上基础设施层的技术和产品覆盖。

    募资75亿元

    依图科技此次登陆科创板拟合计募资75.05亿元,主要用来投入芯片相关技术和产品的研发。其中23.18亿元用于新一代人工智能IP及高性能SoC芯片项目,8.11亿元用于基于视觉推理的边缘计算系统项目,10.7亿元用于新一代人工智能计算系统项目。

    AI芯片的竞争十分激烈,公司在招股书中提示风险称,预计未来行业的竞争程度会不断提高。目前,NVIDIA在人工智能芯片领域仍占有绝对优势,华为海思、寒武纪等公司在该领域也有较强的竞争力。同时,在人工智能技术变现的不同场景中,公司也面临传统硬件厂商、软件平台服务提供商以及互联网公司的激烈竞争。

    在招股书中,依图科技介绍公司的同行业公司为三类。第一类是Google、华为等国内外领先的覆盖多个人工智能技术领域并实现产业化的公司;第二类是NVIDIA、寒武纪等专业人工智能芯片设计公司;第三类是海康威视、科大讯飞、商汤、旷视等为智能公共服务及智能商业业务领域提供人工智能行业解决方案的公司。

    从客观来看,依图科技在人工智能芯片创业企业中是少数已实现产品流片且规模化应用的公司之一,但市场份额相对于行业领先企业还较小。不过,人工智能芯片技术仍处于发展的初期阶段,技术迭代速度加快,技术发展和商业化路径尚在探索中,尚未形成具有绝对优势的架构和系统生态,这对依图科技等后起之秀来说仍意味着发展机会。

    天眼查数据显示,从2012年成立至今,依图科技共经历过9轮融资,吸引了红杉资本、高榕资本、阿里系云锋基金、高瓴资本、真格基金、上海科创投等知名机构追捧。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