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快递企业打响“双十一”市场争夺战 极兔速递遭龙头企业集体抵制?

2020-10-23 17:41  来源:证券日报网 李春莲

    本报记者 李春莲

    10月21日0点,“双十一”预售正式开启。随着服务旺季的到来,快递企业业务量有望创新高。

    随后,10月22日,有消息称,韵达、申通、圆通联手抵制极兔速递,快递企业打响“双十一”市场争夺战。

    极兔速递有关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不方便评论友商的行为。

    今年3月才开始正式起网经营的极兔速递,一直以来靠较低的价格不断抢占市场。而与此同时,今年以来,快递龙头企业为了扩大市场份额,快递单票价格更是持续下降。

    “目前极兔速递在全国的网络覆盖面还有很大的空白,所以它成立以来确实存在搭便车的情况,包括很多快件和网点都是依靠加盟公司,现在加盟公司做出反击也合理。”快递专家赵小敏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极兔速递价格低是企业自身的经营策略,因为它目前就是一味地以价格杠杆来驱动和抢占市场。

    极兔速递烧钱抢市场遭抵制?

    据悉,向加盟商要求“封杀”极兔速递的消息,主要来源于韵达、申通和圆通的下属加盟商。

    根据快递企业对加盟商发布的通知,该公司下属加盟公司(含承包区)不得以任何理由、任何形式加盟极兔网络及承包区;揽派两端不得以任何理由、任何形式代理极兔快递业务。同时,针对已流入末端网络的极兔快件,由末端网点公司取证并上报,按问题件处理,并告知发件网点通知收件人自取。

    “通知主要是几家快递企业要求自己的加盟商必须按照公司的管理条例来执行,违背规定会做出相应的处罚,这也符合企业自身的运行状况。”赵小敏还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封杀”谈不上,主要是“双十一”临近,快递企业要维护自身网络的稳定和安全运行,而极兔速递随着单量的增加,确实也遇到比较大的挑战。

    赵小敏认为,极兔速递以加速烧钱的模式来运行和抢占市场,但这样的模式主要还看它的资金链能不能跟得上,能烧多久。仅仅靠烧钱,而不是以产品驱动为主,客户的粘性是有限的。

    实际上,从去年快递市场开始整合以来,快递龙头为了进一步扩大市场份额,快递单票价格也一直在下降。

    根据公告,9月份,韵达快递服务单票收入同比下降31.31%,主要系公司持续推进货品结构优化,快递单票重量下降,进一步降低单票的资源成本和收入以及基于当前快递市场的发展,公司在部分区域采取合理的市场策略。

    此外,9月份,顺丰单票收入为18.47元,同比下降15.16%;圆通快递产品单票收入2.18元,同比下降20.38%;申通快递服务单票收入2.18元,同比减少22.7%。

    郭晓敏还表示,临近年底,快递企业也要冲击业绩、业务量以及利润指标,“价格战”在“双十一”期间会更加激烈。

    “双十一”快递市场争夺战开启

    实际上,今年以来,受益于消费不断复苏以及网购线上渗透率的提高,快递行业发展迅速,快递企业业务量不断创新高。

    国家邮政局实时监测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我国累计完成快递业务量561.4亿件,同比增长27.9%,超去年同期水平。特别是9月份,快递业务量完成80.9亿件,同比增长44.6%,增速创3年来新高,且呈现加速增长势头。

    值得一提的是,顺丰、申通、韵达、圆通的快递业务量,在9月份已集体出现明显的增长趋势,其中顺丰单月营收141.27亿元创下新高,前三季度营收已突破1000亿元;韵达9月份日均快递量将近5000万票,同比增幅高达65%,同样是今年最高水平。

    韵达发布公告称,9月份公司完成快递业务量同比增长64.94%,主要系电商经济的持续繁荣和公司服务水平提升等有利因素。

    韵达有关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随着第12个“双十一”的到来,可以预见快递业务量将再创新高,为了更好地服务客户,韵达全网纷纷发力,开展好旺季生产各项准备工作,全力以赴确保“双11”旺季生产平稳畅通,确保快件时效与质量。韵达从保障机制、运行机制、服务质量、科技助推、预警和监测、绿色环保等方方面面做好了准备。

    在此背景下,近日,国家邮政局更是召开2020年快递业务旺季服务保障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部署快递业务旺季服务保障工作。按照要求,全行业将执行“错峰发货、均衡推进”的工作机制,严格控制揽收节奏,切忌为了盲目冲量,造成压力激增,出现网络瘫痪的情况,严格守住安全发展的底线,杜绝价格战和刷单问题,把质量“双十一”落在实处。

    国家邮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君在会上强调,疫情将是今年旺季保障工作绝不能忽视的因素;同时,末端、国际和部分分拨环节压力比较突出,国际航空运力较为紧张。上游电商调整促销策略,对快递企业持久作战能力形成更大考验。寄递安全形势依然严峻。

    广发证券研究报告指出,“双十一”大促或将推动四季度件量增速持续高位运行。疫情后的首个“双十一”,对于拉动下半年的内需市场表现具有重要意义,各大电商平台亦推出了较大力度的促销方案。

    赵小敏还表示,近段时间以来消费反弹使得快递业务量不断增长,加上今年“双十一”各个电商平台都有一些新的玩法,包括促销日期提前等等,快递业务量应该再创新高。

(编辑 张伟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