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安永:中国内地AI成熟度领先 潜能无限

2020-10-22 12:38  来源:证券日报网 苏向杲

    本报记者 苏向杲

    2020年10月22日,由微软赞助的安永《大中华区人工智能成熟度调研:解码2020,展望数字未来》报告今日发布。报告指出,中国内地企业对人工智能的未来发展持有相对谨慎和保守的态度,68%的受访企业预计人工智能将在未来五年内对行业产生较大甚至重大的影响;在政府的政策扶持和产业加快升级的背景下,企业的人工智能成熟度较高,但在网络安全、数据管理、创新管理等方面尚存在不足。

    该报告调研了中国内地、香港及澳门特别行政区和台湾地区共116家企业,涉及医疗健康、制造与能源、金融服务、专业服务、零售、信息技术与媒体、基础设施与运输七大行业,并与42位商业领袖深度对话,分享他们在AI探索之路中的前沿思考、探讨传统企业如何迎难而上甚至弯道超车、解析行业先驱眼中的挑战和机遇。其中,63家中国内地企业参与了此项调研。

    2009-2019年间,中国内地的人工智能投资频数不断攀升,共累计投资额2,827亿人民币。在对人工智能的投资中,计算机视觉和智能机器人是主要投资领域;信息技术与媒体行业是获投最多的行业。

    安永大中华区咨询服务市场拓展主管合伙人谢明发表示:“在人工智能领域,我们有着不可限量的潜力。庞大的人口基数产生了海量数据,完整的产业结构为人工智能产业融合应用提供了广阔市场,同时,国家密切关注、有序引导,政策东风劲吹,人工智能早已上升为国家重点战略。伴随着科技巨头和人工智能创新独角兽企业在生态链的积极布局,市场百花齐放,互相使能,健康发展。”

    微软大中华区副总裁兼市场营销及运营总经理康容表示:“新常态下,企业需要加快数字化转型进程,以强化核心韧性,实现可持续发展。而以人工智能和云计算为代表的创新数字技术正发挥出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为各行各业带来运营模式、业务场景的改善,以及生产效率的提升。一直以来,微软积极携手本土合作伙伴,助力大中华区的企业及机构提升数字化能力,凭借全球领先的人工智能技术和成熟的商业落地场景,以及覆盖全球超过61个区域的微软智能云Azure,微软将能够提供一整套覆盖企业生产环节的数字化解决方案,助力他们快速掌握数字化成长的诀窍,以足够的韧性迎接未来的挑战。”

    安永表示,当下,中国内地的人工智能技术普及率已领先于全球平均水平。这主要得益于中国开放的市场环境、海量的数据资源、丰富的应用场景、强有力的战略引领和政策支持等优势。此外,本土几家大型科技企业对人工智能技术的开发研究及应用也起到了如虎添翼的作用。目前多数涉足人工智能领域的企业已经实现了改善运营效率、成本投入等成果,证实了人工智能独特的商业价值。未来,随着科技企业不断将自身领先的人工智能技术对外开放,人工智能技术在大中华区的产业化落地将进一步加速。

    在参与人工智能成熟度调研的中国内地企业中,处于试行阶段的企业最多,占到38%;其次,有29%的企业处于发布阶段。访谈结果表明,受访企业处于保守乐观的阶段,正在尝试使用人工智能学习如何使用创新工具解决企业现实问题。

    安永大中华区数据智能咨询服务、数字化与新兴科技咨询服务主管合伙人顾卿华指出:“中国内地企业在AI应用场景识别能力方面同样具有领先优势。第一,人口消费、服务能力巨大,应用场景广阔,需求大,极具挖掘潜力;第二,在数字化发展势头上领先全球,几大科技巨头率先步入人工智能全面应用,头部创业公司商业化竞争白热化,大量数据自动生成,形成了海量数据库;第三,政府近几年不断出台人工智能扶持政策,鼓励并加强了人工智能的研发和应用。”

    重视AI赋能员工、拓展新业务

    73%的中国内地受访者希望可以通过人工智能赋能员工,提高员工的知识储备,帮助他们独立思考、创新并进行战略决策。企业之所以希望人工智能可以赋能员工,是因为企业需要背负日益增长的人力成本。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从2015年的62,029人民币增长到2019年的90,501人民币,年均增长率达12.5%。人力成本上升使企业意识到提升员工效能的重要性。

    顾卿华表示:“为了顺应数字化浪潮,近年来,各类企业开始争相利用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先进技术实现企业转型。商业领袖们纷纷将人工智能提上议程,从战略层面将人工智能基因融入企业血液,希望通过人工智能赋能新业务,实现流程自动化,满足千人千面的定制化需求,预测大环境的不确定性,并帮助企业智慧决策。得益于国家对人工智能的大力支持,以及当前国内市场的高速发展和产品的快速迭代,企业普遍认为人工智能对企业的新业务领域有较大影响,人工智能将成为其新业务发展的核心驱动力之一。”

    网络安全意识存在不足

    “中国内地企业在利用人工智能的同时,对于信息与网络安全的重视相对不足。”谢明发表示,“人工智能大数据带来的数据隐私安全风险将日益凸显,例如侵害消费者隐私以及进行网络诈骗等。在充分利用人工智能技术的同时,如何保护用户隐私成为每一家企业即将面临的重要课题。为了实现人工智能价值最大化,企业势必需要回归到数据本身,从改造基因开始,重新定义数字化领导力和文化,提升企业全方位的数据管理能力,进而加速创新,推动人工智能跨行业深度融合。”

    应用场景识别优势大

    安永调研发现,受访企业认为,数据管理能力是成功部署人工智能最重要的组织能力,但半数企业认为其“数据管理”能力一般,对自身的数据管理能力评分较低。这表明企业非常认可数据管理的重要性,但自身能力有所欠缺,或阻碍企业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不少企业已经意识到这一点,并将数据管理能力列为企业最希望培养的内部能力。目前,企业欠缺的数据管理能力包括数据收集、实时数据捕获、数据分析、将数据转为有效的商业洞察,以及通过连接、组合和共享数据将数据转化成企业资产得以应用。微软希望通过开发数据驱动型的产品和服务充分利用数据价值,提高企业竞争力,为其人工智能成熟度添砖加瓦。

    调研结果显示,近62%中国内地受访企业认为其创新管理能力竞争力一般或较低。过去五年,互联网巨头积极布局生态圈,许多传统企业会通过与他们协同创新进行数字化转型。然而,大型互联网公司擅长通用方案,行业深度不够;同时部分巨头的强势话语权令传统企业难以占优。相对的,内地人工智能创业公司层出不穷,截至去年年初已超1,200家,它们专注垂直领域,给传统企业带来了全新的协同创新模式。

    顾卿华表示:“人工智能是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关键技术,中国内地企业在人工智能领域领先的成熟度有利于在未来充分发挥这一技术的‘头雁’效应,带动产业升级和技术突破。当前,企业可考虑在人工智能领域深耕网络安全、数据管理、创新管理等方面,逐步考察AI价值、聚焦组织创新转型战略、建立敏捷AI团队、建立和发展数据文化与高级分析、将AI伦理道德思考融入企业数字化转型道路。”

(编辑 张伟)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