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云南冶金集团拟以8.29亿元转让钛业子公司

2019-04-22 06:32  来源:中国证券报

    中国证券报记者日前从北京产权交易所获悉,云南冶金新立钛业有限公司(简称“新立钛业”)68.1%股权及相关债权拟以8.29亿元的底价挂牌转让。转让方系云南冶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云南冶金集团”),后者系中国铝业(2.87-4.33%)集团下属公司,本次转让拟退出新立钛业。

    值得注意的是,新立钛业近期经营恶化,公司及全资子公司禄丰新立钛业有限公司(简称“禄丰公司”)也殃及云南冶金集团控制下的云铝股份。新立钛业和禄丰公司去年下半年开始相继减产停产,并于2018年四季度进行了人员分流安置,云铝股份对两家公司全额计提6634万元。

    大股东拟撤退

    新立钛业成立于1997年7月,注册资本20.4亿元,公司业务范围包括钛铁矿采选(按采矿证上核准的区域和有效时限进行开采);高钛渣、钛白粉及其副产品、海绵钛、钛合金、钛材、钛粉、四氯化钛、盐酸、硫酸、次氯酸钠的生产及自产产品的销售;自营和代理各类商品和技术的进出口;冶炼设备制造、安装、维修。

    股权层面,云南冶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云南冶金集团”)持股68.1%,神特企业管理(深圳)有限公司持股26.18%,云南长城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持股5%,昆明理工大学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持股0.72%。其中,云南冶金集团控股股东为中国铜业,后者系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

    公开资料显示,新立钛业以“以资源为龙头,做大做强氯化钛白粉产业,做精做深海绵钛及钛材深加工产业”为目标,打造集采选、冶炼、化工、钛金属深加工等为一体的钛产业链。公司拥有采矿权5个、探矿权4个,国内钛矿资源储量约500万吨,海外莫桑比克钛锆矿资源储量超1亿吨,探明可供开采的钛铁矿金属量约7200万吨、锆石260万吨、金红石40万吨、磁铁矿5000万吨。

    公告显示,项目挂牌价格为8.29亿元,由股权价格1元及债权价格8.29亿元组成。如本项目采取竞价转让方式的,最终成交价格高于挂牌价格的部分计入股权溢价。截至2019年2月28日,转让方对新立钛业的债权账面值合计为52.19亿元。本次转让的债权中不包含转让方对新立钛业享有的抵(质)押权,产权交割后由转让方和新立钛业办理抵(质)押解除登记手续。

    截至今年2月28日,新立钛业及其两家全资子公司涉及的诉讼案件121件,其中已判决生效的有110件,未判决的有11件,新立钛业部分资产、账户已被司法查封、冻结、扣押(具体材料在标的企业处备查)。新立钛业部分土地、房产、矿权、车辆等产权仍登记在昆明冶炼厂及新立钛业名称变更前的云南新立有色金属有限公司名下。新立钛业历史上遗留问题包括原昆明冶炼厂破产移交新立钛业离退休人员养老保险统筹金、钛白粉项目建设120户拆迁户拆迁补偿及14户平房拆迁户过渡安置、新立钛业人员安置补偿等,本次转让受让方应承担处理历史遗留问题涉及的全部费用。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转让涉及职工安置。新立钛业人员安置方案截至今年3月15日,新立钛业及下属两家全资子公司现有在册员工229人,其中现场维保人员88人,三期人员32人,医疗人员1人,内部退养人员108人。另有退休人员489人。

    殃及上市公司

    新立钛业近两年业绩持续恶化。财报显示,公司2018年、2019年前两月,营收分别为1.08亿元、0元,同期净利润为-3.14亿元、-2.69亿元。截至今年2月28日,资产总计为9.51亿元,负债总计5.46亿元,所有者权益为-4.5亿元。

    新立钛业及全资子公司禄丰公司也殃及云南冶金集团控制下的云铝股份。2017年1月到2018年6月,云铝股份与禄丰公司在业务合作期间共形成应收账款6149.49万元;2017年1月到2017年10月,公司与新立钛业在业务合作期间共形成应收账款485.14万元。两家公司合计计提坏账准备占云铝股份应收账款坏账准备的74.13%。云铝股份称预计无法收回,对两家公司全额计提坏账。

    对于两家公司所形成的应收账款,云铝股份称宏观经济下行和新立钛业及禄丰公司经营状况变差是主因。公司表示在2018年下半年以来,以上两家公司相继减产停产,并于2018年四季度进行了人员分流安置,两家公司的信用风险显著提高,基于谨慎性原则,公司对以上两家公司的应收账款全额计提了坏账准备。

    云铝股份坦言,公司在2018年6月、2018年9月分别对以上两家公司发出了三份催收函,并多次派专人到以上两家公司催收,也请云南省国资委协调催收事宜,但也未收回上述应收账款。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