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湘军零售双雄新年新布局 步步高、友阿股份重振家润多

2019-02-10 23:49  来源:证券日报 何文英

    ■本报记者 何文英

    新春伊始,位于长沙市人民中路的步步高朝阳店换了新门脸。数月前,这里还是家润多超市,但因海航集团经营不善,超市货架空空如也。

    如今,这家门店已经换上醒目的步步高蓝底招牌并于年前开门迎客,《证券日报》记者在现场看到,前来购物的人络绎不绝,门前的停车坪几无空位。

    新年新气象,湖南零售业也呈现出全新布局。不久前,步步高集团宣布收购家润多22家门店资产及经营权,重新开业后将变成步步高门店。在宣布收购后,步步高集结4个省供应链支援力量、100多名员工,2万平米的朝阳店在4天内即重装上阵。

    此外,为了保护“家润多”品牌的价值,友阿股份与海航商业、家润多超市签订协议,终止授权海航控制的家润多超市继续使用“家润多”商标。友阿股份董事长胡子敬表示,未来公司将继续以“友阿家润多”打造新零售时代的全新超市业态,再现零售江湖。

    接棒家润多再续店王传奇

    朝阳店原本是家润多的标杆门店,是许多长沙市民都非常熟悉的超市,拥有2万平方米的营业面积,160多名员工。

    2000年9月28日,家润多朝阳店在长沙开业,当时长沙的传统零售业还停留在百货大楼时代,家润多超市凭借先进的连锁超市业态,一度创下超市单位面积销售额全国前列的纪录,最高年营收高达6.5亿元,堪称为湖南超市店王,目前仍未有门店打破这一记录。

    虽然业绩不错,但是12%左右的毛利和6%左右的利润让胡子敬认为这个业态仅仅是“赚个热闹”。正因为利润不高,2005年11月份,友阿股份将其拥有的家润多超市80%的股权转让给了美国购宝,放弃了超市业态布局,并不再参与经营。

    2011年,大肆扩张的海航集团通过旗下商业板块从美国购宝手中收购了家润多超市80%的股权。此时,家润多拥有22家大卖场、50家标准连锁店和6家生鲜店。之后,家润多80%股权被转入海航商业旗下的海南供销大集供销链控股有限公司。近期,由于海航商业经营不善,每况愈下,22家位于湖南的家润多门店及资产被步步高集团纳入麾下。

    对于本次收购,步步高董事长王填表示:“我看好中国超市业的发展,超市的迭代很快,进步很快,此次步步高接棒家润多朝阳店,一定会跑好这一棒。”

    朝阳店重新开业当天,在步步高超市准备年货的李女士一边感叹“走路都得侧着身”,一边兴致盎然地挑选年货,她对《证券日报》记者说道:“店内的商品比以前更齐全了,年货可以在这里一次性买齐。”

    据介绍,交接完成后重新开业的朝阳店商品数量超过2万种,生鲜占比30%;牛肉、羊肉等生鲜肉类,开心果等坚果副食应有尽有。

    据悉,步步高收购的22家门店中已有10家门店陆续开业,其他门店正在紧锣密鼓的筹备重新开业。按照规划,2019年步步高在全国的开店数量将达到100家。

    “友阿家润多”重新起航

    友阿股份作为家润多超市的创始人、“家润多”品牌的拥有者、家润多超市20%股份的持有者,对“家润多”品牌更有着深厚的情感。胡子敬表示,并不会放弃家润多品牌,未来将继续以“友阿家润多”打造新零售时代的全新超市业态,再现零售江湖。

    谈及这个融入了长沙人情怀和记忆的品牌,胡子敬更是感慨颇深:“家润多就像是我的一个儿子,在别人那寄养了那么多年,现在我要把他收回来,重新起航。”他还表示,对于家润多走到今天的结局,他很痛心。如今,他要以友阿40年的商誉,重振“家润多”(品牌)这面旗帜。

    目前,友阿股份已与海航商业、家润多超市签订协议,终止授权海航商业及家润多超市继续使用“家润多”商标。同时胡子敬宣布,友阿将收回原家润多赤岗冲店物业,更名为“友阿家润多”。

    据了解,改造后的“友阿家润多”门店将突破传统超市模式,引入人脸识别、新零售、互联网+现场美食等概念和新技术,预计今年五一前与消费者见面。

    “人们对家润多这个18年的品牌,是有深厚感情的,基于这一点,友阿会把这个品牌继续做起来,赤岗店正在紧锣密鼓的筹备。”此外,胡子敬还表示,友阿股份将争取用3年到5年的时间全面完成“回归百货主业”改革战略布局,通过这场脱胎换骨的改革,实现“湖南商业霸主”地位的回归。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