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黔酒出山品质先行 资本助力做强做大

2018-12-05 06:21  来源:中国证券报

    近日,中国证券报记者跟随“黔”系列之“黔酒”采风组深入一线走访调研,酿造一杯正宗的酱香型白酒,至少需要五年时间,既是与时为伴,也是对品质的坚守。目前,贵州已形成具备规模的酱酒产业集群,为使“黔酒”进一步走出大山,贵州正积极拓宽白酒产业的融资渠道,习酒、国台酒、岩博等白酒企业已将上市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贵州有望摆脱白酒板块“有航母无舰队”的资本市场印象。

    产业集群优势显著

    仁怀不单有茅台,还有一个茅台镇。

    近年来,凭借独特的自然条件,政府的重点支持,以及茅台的引领带动,仁怀市已形成具备规模的酱酒产业集群。公开资料显示,仁怀的白酒核心产区面积达85平方公里,拥有涉酒企业2900余家,其中白酒生产企业346家,拥有酒类注册商标4300多件。更值一提的是,仁怀市2017年白酒产值达580多亿元,占全省白酒产值的比重超过64.27%;实现销售额610亿元,占全省白酒销售额的比重为73.68%。

    贵州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在今年6月指出,“目前全省白酒产业在产区上,形成了以赤水河流域为核心,以黔北、黔中、黔南为重点的产业发展格局。在品牌上,形成了以茅台为龙头引领,以十大名酒为后续支撑的品牌集群。”

    利用产业集群优势,“黔酒”出山步伐加速,除了品牌的大力宣传推广,“黔酒”也在瞄准资本市场。比如,贵州省率先与沪深证券交易所、新三板签署《发挥资本市场作用服务脱贫攻坚的战略合作备忘录》,重点在企业上市培育、新三板挂牌、债券融资、产品创新、贫困县帮扶等方面给予绿色通道、专人对接支持。

    记者从贵州国台酒业有限公司(简称“国台酒业”)获悉,公司力争在2020年实现A股主板上市。目前,辅导机构已进驻。相关监管机构也于近期到公司调研。公开数据显示,2016年和2017年,国台酒业的销售分别为16.8亿元、20.16亿元。

    贵州珍酒酿酒有限公司总经理胡波表示,“引进资本开始进入我们的思考范围,一是规范管理,二是获取扩大产能的资金。到2020年,我们希望产能能够做到1.3万吨到1.5万吨,目前我们的产能在7000吨左右。”

    严把质量酿造好酒

    只有严把质量关,才能酿造一壶好酒,才能走出大山。虽然6年前的白酒塑化剂事件不在贵州,但整个行业为此蒙阴,加之在严禁“三公消费”政策的背景下,白酒行业进入深度调整期。去年开始逐渐恢复。

    实地走访中,中国证券报记者发现,挂在每家酒厂负责人嘴里的口头禅有两个,一是品质,二是匠心。“我们绝对不碰食用酒精,如果发现珍酒中有一滴食用酒精,我可以给他奖励一百万元。”胡波直言,“宁愿牺牲销售,也不愿牺牲品质。”

    贵州董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蔡友平表示,董酒建立了严格的质量管理体系,保证每一瓶董酒都带着秘密出品;坚守传统白酒价值理念,持续不断投入,完成了数万吨的优质董基酒的贮藏,为市场放量奠定质量基础。

    “质量一定是我们最核心、最重要的基础。天士力是做药起家的,我们来做食品,天然地会对质量极其重视,对食品的安全意识也是不需要教育的。总之,质量大如天,责任重如山,一定要把品质做好。”张春新强调。

    据悉,相比国台酒业、董酒、珍酒等资金相对雄厚的酒企,金茅酒财力有限。尽管如此,金茅酒坚持不卖一斤散酒,不到年限不开坛。“大自然给了好条件,我们更要把酱酒的品质做上去。”金茅酒业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赵新贵说。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