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马云加码互联网医疗:阿里健康联手支付宝整合资源

2018-11-16 00:38  来源:证券日报 张 敏

    ■本报记者 张敏

    11月15日,阿里健康发布公告表示,已与蚂蚁金服子公司支付宝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阿里健康将独家在支付宝客户端上设立独立的医疗健康服务频道,全权管理和营运该频道内的医疗健康行业合作伙伴,同时通过不断引入新的医疗机构和健康服务机构,在支付宝平台上为用户提供更全面的医疗健康服务及产品”。

    公告中提及双方合作的下一步方向,“战略合作签署后,本集团将在支付宝平台上协同广大线下医疗机构,发挥本集团在医疗健康领域的技术、资源和运营能力,帮助其实现信息化改造及互联网医疗服务;同时,通过支付宝医疗健康服务频道,接入及营运更多的医疗健康行业合作伙伴,达成在医疗健康行业向纵深发展的目标。”

    阿里健康与支付宝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在医疗健康领域进行资源深度整合,前不久已有预兆。10月16日,阿里健康宣布联合支付宝,在杭州市余杭第一人民医院首次实现打通医保诊间结算的“全流程刷脸就医”。同期,阿里健康还通过支付宝生活号和小程序,在杭州市百余家医院、近千个科室进行了用手机预约挂号、电子缴费、查询报告、打印报告、信用就医等一系列互联网+医疗数字化的革新。双方还将在支付宝内陆续上线就诊助手、院内导航、在线问医生,复诊开方等功能,并逐步将这一便民化的流程服务推广到全国,以便进一步缓解“看病难”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为指导公立医院开展网络支付业务,进一步改善患者就医体验,10月26日,国家卫健委印发《关于印发公立医院开展网络支付业务指导意见的通知》。

    国家卫健委称,随着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深入推进,一些地方和公立医院积极运用网络信息技术,探索开展网络支付业务,实行预约诊疗、提供多种缴费方式,缩短了患者缴费时间,减少了窗口排队现象,改善了患者就医体验。按照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等要求,为指导各地进一步推进开展网络支付业务,制定本意见。

    支付宝、微信都在不断加码医院支付这一块。未来,支付宝联合阿里健康能擦出什么样的火花,值得关注。

    对于此次战略合作,阿里健康表示,这是阿里健康与蚂蚁金服及支付宝在医疗健康服务领域形成优势互补的一次“强强联合”。

    阿里健康称,此次合作将获得蚂蚁金服体系内资源的共享和协同,为公司在行业内的发展提供了有利条件;同时,阿里健康也会将自身在医疗健康领域的沉淀和优势,丰富和优化支付宝平台的医疗服务场景,为使用者提供全流程的优质健康服务和产品,增加使用者粘性,吸引更多新用户。

    据了解,作为阿里巴巴“DoubleH”战略在医药健康领域的旗舰平台,阿里健康运营至今,已经逐步搭建起包括医疗机构、第三方软硬件开发商、药品生产企业、线下药店等在内的健康领域生态体系,培育出专业的医疗健康服务运营能力。而支付宝也一直致力于通过自己在移动互联网、信用、生物识别等方面的技术积累,为中国老百姓们提供各项民生服务,过去十年,已为300余城市近5亿人提供包括政务办事、医疗服务、交通出行、生活缴费等在内的100余类服务。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