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长城资产引入四家战投 将注资121亿

2018-07-27 06:34  来源:证券时报

    昨日,在第175场银行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中国长城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裁周礼耀披露了公司引进战略投资者的最新情况。

    周礼耀介绍,日前,长城资产引战报告已顺利获得国务院批准。根据批复意见,按照监管部门和股东的要求,公司已履行完成相关的董事会、股东大会审议决策程序,及时与战略投资者签署了交易协议。目前,正在履行向监管部门的战略投资者资质报批工作。

    周礼耀表示,此次募集资金将用于补充资本金,以有效支撑公司下一步业务发展。长城资产将进一步强化不良资产主业,盘活社会存量,优化资源配置,有效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今年的总体目标是,确保不良资产主业份额在增量和总量结构中占比“双过半”。全年计划新增出资1200亿元收购不良资产,计划处置不良资产1000亿元。

    引战定价

    为2017年PB的1.2倍

    据悉,长城资产本次引战涉及四家战略投资者,总计引入资本121.21亿元。其中,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拟投资70亿元,中国再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旗下的中国财产再保险公司和中国大地财产保险公司拟分别投资28亿元和22亿元,老股东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按照现有持股比例,拟同比例增资1.21亿元,以上投资者资质还需报经监管部门批准后生效。

    周礼耀表示,此次募集资金将用于补充资本金,以有效支撑公司下一步业务发展,进一步强化不良资产主业;同时,通过引入战略投资者,以公众公司的标准进一步完善治理结构,将为公司未来的公开发行上市打下良好的基础。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四大资产管理公司中,已有中国信达和中国华融在港上市,但当前股票折价较多,外界因此也较为关心长城资产引战增发的价格。

    长城资产董事会秘书史剑向证券时报记者介绍,本次经过批准的引战的定价是基于2017年净资产PB(市净率)的1.2倍。客观上讲,定价确实高于上述两家资产管理公司当前股价所对应的估值水平。究其根本,实际上是期限错配的问题。

    “何谓期限错配?首先要搞清楚引战的对象是谁、定位是什么?引战是引入的战略投资者,不是财务投资者。前者是从中长期来关注一个企业的经营发展和股权价值;后者是从短期追求财务投资的增益与回报。”史剑说,如果用一个阶段内的股价表现和引入的长期战略投资者对标,这二者的期限是不匹配的。从股东单位到监管部门,在本次引入战略投资者的报告中也是明确了战略投资者所持有的长城资产股权的期限。

    史剑表示,战略投资者以上述估值进行投资,主要是看好不良资产行业的发展空间。当前,不良资产正面临逐步释放出清的需要,近期银行、信托等金融机构的不良资产仍在持续暴露;与此同时,非金融企业,包括一些上市公司为代表的企业,流动性风险的敞口在逐步加大。因此,后续无疑会进一步加大市场上对“问题资源”的供给。

    对于引战后的上市计划,周礼耀表示,将择机启动上市,会紧密关注国际国内市场情况,选择最佳上市时间和上市地。

    围绕“问题资源”

    重点发力两方面

    周礼耀表示,在当前的经济金融形势下,回归不良资产主业是金融资产管理行业的历史性机遇,在这个过程中,谁能把握机遇打造出差异化的核心竞争力,谁就赢得了未来可持续发展的主动权。长城资产今年的总体目标是,确保不良资产主业份额在增量和总量结构中占比“双过半”。全年计划新增出资1200亿元收购不良资产,计划处置不良资产1000亿元。

    今年前6个月,长城资产总计收购不良资产1006亿元,其中金融不良资产761亿元;总计处置不良资产362亿元,其中金融不良资产260亿元。以母公司口径统计,不良资产主业占比从年初的54.22%提高至6月底的60.12%,较年初增长5.9个百分点。

    周礼耀透露,下半年,长城资产将继续围绕“问题资源”,把资金重点配置到经济资本消耗低的不良资产收购和实质性重组业务,其中的重点将落在以下两个方面:

    一是将启动实施主要针对上市公司的“战略救助+产业升级”计划。这一计划依托于长城资产的不良资产主业,以债权收购、债权投资等传统不良业务为切入点,通过股债联动的运作模式,主动策划债务重组、资产重组和股权重组,化解上市公司潜在的违约风险,并支持符合产业政策导向、有发展潜力的上市公司进行产业升级,从根本上起到稳定资本市场的作用。

    据其介绍,今年以来,长城资产积极与相关上市公司对接,已经制定了10多个上市公司债务重组方案。

    二是将遵循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政策导向,认真做好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工作。今年,公司积极探索市场化债转股业务,截至目前,已实施6个市场化债转股项目,框架协议金额86亿元。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