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文章正文

江小白重营销也要“重资产”投资30亿做全产业链酒企

2018-08-01 22:12  来源:证券日报网 余若晰

    本报见习记者 余若晰

    近段时间,围绕着江小白这家年轻的酒企负面话题从未间断,“江小白只是一家卖酒的营销公司”、“江小白除了营销还有什么?”“江小白根本不懂白酒文化”……

    “业绩下滑”、“员工离职”等质疑也接踵而至。

    前不久,江小白董事长陶石泉在其个人微博上写过这一段话:“最近我们负面缠身,习惯了每一次被说我们败了,我们一定会站起来走的更远一步。”

    在业内人士看来,目前,江小白所经历的一切,或许,就是所谓的成长的代价。

    陶石泉直面多重质疑“业绩没下滑”

    7月28日,在重庆市江津区召开的江小白媒体交流会上,陶石泉直接表示,“负责人的讲,江小白今年的营收没有下滑,整个经营目标都是比较乐观的。此外,公司的现金流也非常好”。

    前段时间,有媒体爆出离职江小白的员工称公司:”工资不高,公司没缴纳公积金,公司人事复杂、管理混乱,离职率很高,每月都有几十人次的退出和加入。”

    而对于大家所关心的这一问题,陶石泉则用“清者自清”这四个字给予回应。

    “目前,江小白的整个团队大约在2000人左右,一定会有人员离职,无论是主动离职还是被动离职。”

    “为什么说清者自清?我们非常重视年轻人的培养,团队的年龄结构也都是比较年轻的,招聘应届生的比例非常大,同时我们还有有完整的大学生培训管理体系。但我们也在这个过程中面临很大的挑战,许多刚毕业出来的年轻人能力、技能等方面,达不到公司的要求,优胜略汰也是非常正常现象。”

    同时,陶石泉也坦诚,公司目前还不够成熟。

    “没有企业是完美的。作为一家年轻公司,一定有很多不完美的地方,许多方面也并不成熟,从’小白’走向’老白’,可能还要经历许多年的时间。”

    全产业链正布局中传统与新潮的撞击

    如果没亲眼见到江小白的酒厂,真的会轻信外面的种种传闻,潜意识的认为这是一家卖酒的营销公司,而不是一家酒企。

    毫无疑问,江小白的营销是非常成功的,也吸引了众多90后年轻消费群体。抖音上的“江小白兑雪碧”的视频也异常火爆。

    目前,江小白正与流行文化产生着激烈的碰撞。无论是GAI给江小白写的《长河》,还是即将在9月份举行的青年文化节,亦或是之前推出的动漫《我是江小白》还有11月推向市场的《我是江小白》第二季,这些都是江小白与年轻一代的擦出的火花。

    但许多人并看不到江小白作为一家白酒企业所作出的努力。与此同时,江小白在白酒上的创新也遭到了许多白酒行业传统专家的质疑。

    对于这样认知的差异和偏见,陶石泉表示,“对于那些观念和认知,我表示非常遗憾。”

    其实,江小白一直在努力着。

    从一些数据可以说明。目前,江小白已经拥有总计占地面积760亩的驴溪酒厂和江记酒庄两个酒厂。在收购及改建扩建产能上累计已投资20亿元,拥有原酒酿造产能3万余吨,瓶装产能2000万箱。

    此外,江小白还与江津区白沙工业园签署了“江小白集中产业园”项目投资协议。该协议涉及投资规模30亿元,用地规模1300亩,包含的项目为手工精酿车间、机械化酿造车间、麻坛酒库、瓶装车间、成品酒仓库、烧酒博物馆、技术检测中心等,同时包括玻璃瓶、纸箱、瓶盖等配套企业、酿酒设备制造及研发企业、物流联运企业,进一步促进江记酒庄形成以酒类生产加工为枢纽、连接上下游产业配套的全产业链集群。

    不仅如此,除了建立以酒厂为中心的产业集群外,江小白还往上游延伸做农业。目前,“江记农庄”已经投入建设两年时间了,这是江小白全产业链布局中往上游产业延展的一个局部。

    为何一些酒行业人士还对江小白仍存偏见?或许是传统和新潮的分歧,或许是江小白的努力还尚未被人们看见。

    对于江小白来说,只有脚踏实地的走好每一步,淡然接受成长的过程中遇到的挫折,才能更加强大。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 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 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 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