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大数据被金融机构广泛认可 2018年或将成为保险大数据元年

2018-04-24 14:24  来源:证券日报网 吴晓璐

    近日,爱分析在京举办了2018·中国大数据高峰论坛。TalkingData创始人崔晓波、九章云极创始人方磊、数澜科技创始人甘云锋、数起科技创始人李明国等7位明星CEO分享了未来几年大数据行业的深度观察。同时,爱分析还在会上发布了《中国金融大数据行业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证券日报》记者在论坛上了解到,目前金融科技潜在市场规模1100亿元,金融大数据将成为落地应用过程中的急先锋。信贷、支付等金融大数据已经达到一定渗透率,2018年或将成为保险大数据元年。

    大数据被金融机构广泛认可

    

    金融科技是银行重心投入的领域。

    2017年,招商银行拿出7.9亿元,即税前利润1%,投入成立金融科技创新项目基金。2018年,招商银行计划为金融科技投入22.1亿元,即上年收入1%。之后,中国银行也宣布投入营业收入1%,近50亿元,用于科技创新。以该比例推算,整个银行业金融科技潜在市场规模1100亿元。

    《报告》显示,金融科技的创新技术包括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物联网等,相比之下,大数据在金融领域应用落地最为成熟。

    爱分析联合创始人、首席分析师张扬在论坛上介绍,目前五大行的大数据平台都已经落地。农业银行早在5年前就已经开始建设大数据平台,2016年年底对公、零售、风控等业务都已经在全行统一的数仓上线。中信银行等股份制商业银行从2015年开始上线大数据平台,到2017年,各地城商行也开始纷纷上线大数据平台。

    大数据被金融机构广泛认可,最重要的原因在于数据是金融科技创新最关键的驱动力。从数据收集、存储、分析、应用的流程来看,大数据技术在各个环节都有涉及。AI重数据分析和应用,物联网重数据采集,区块链和云计算重数据存储,唯有大数据技术贯穿始终。

    再从技术成熟度角度考虑,大数据基础平台已有MongoDB、Cloudera、Hortonworks、Talend等4家上市公司,表明技术本身已经进入成熟期。而AI、区块链等基础平台还没有独立上市公司出现。

    因此,作为金融科技急先锋,大数据是未来几年与金融机构结合最紧密的领域,而保险公司、券商等非银机构将是下一波金融大数据受益方。

    大数据在保险领域应用即将爆发

    在落地应用过程中,大数据与信贷、支付、财富管理、保险等金融场景紧密融合。

    以信贷领域为例,大数据在贷前、贷中、贷后等各个环节都与原有业务流程深度结合。依靠大数据建立的完整用户画像,信贷机构在获客、反欺诈、风险定价等方面都大幅提升了效率。

    据悉,拥有百度深厚大数据背景的百信银行,开业仅4个月,授信用户超过100万,累计放款金额超过150亿元,贷款余额80亿元。这些成绩与百度深厚的大数据背景密不可分。

    《报告》同时指出,大数据在信贷和支付场景达到一定渗透率之后,下一个即将爆发的是保险场景。

    过去,保险行业IT基础设施落后银行至少5年。随着银监会和保监会合并成为银保监会,保险行业的IT重视程度将提升到新的高度。这为大数据应用落地铺垫了基础。

    根据爱分析调研,2018年保险领域的投资重点已经从销售转向大数据,新流数据、评驾科技、彩虹无线、栈略数据等一批保险大数据公司先后获得融资。众安在线旗下的众安科技,不光利用大数据技术赋能保险公司,还将大数据渗透到医院领域,打造医疗、保险的全链路赋能。

    可以想见,随着数据以及IT基础设施完善,信贷、支付等成熟领域的大数据公司也将逐步向保险场景渗透,完成跨行业发展。比如,百融金服原本深耕信贷大数据领域,借助长期的积累,已经横跨至保险场景。

    2017年大数据风控市场规模140亿元

    大数据风控和营销是横跨信贷、保险等场景的通用业务流程。在移动互联网完全渗透的今天,大数据风控需求对于金融机构显得尤为重要。

    在爱分析最新发布的《中国金融科技创新企业估值榜》中,大数据风控上榜公司数量高达32家,占比超过50%。榜单第2名是京东金融,CEO陈生强公开表示,京东金融风控体系变量有60万个,5000多名员工中3000人从事风控和大数据。由此可见,大数据风控在当前金融科技领域的重要性。

    根据《报告》,中国大数据风控市场规模2017年达140亿元,而美国市场规模则是120亿美元。考虑到当前中国市场居民消费信贷余额只有美国1/3,中国大数据风控市场规模还有大幅提升空间。

    2017年末百行征信的成立,对于大数据风控市场的数据源基础设施是一大利好。

    由互联网金融协会主导的百行征信吸纳了芝麻信用、腾讯信用等8家股东,有助于解决非人行征信中心覆盖人群的数据孤岛问题,降低了整个行业获取数据的门槛。

    但是与人行征信中心不同的是,百行征信是市场化个人征信机构,行政命令权弱。人行征信中心的定位则是国家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拥有强制性的行政命令权。因此,是否能够顺畅的要求各个非银机构上传个人信用信息是百行征信面临的一大难题。

    可以对照的是“信用中国”。信用中国是由发改委、中国人民银行指导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系统性项目工程。信用中国包括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司法公信等众多内容,需要调配各级人民政府、工信部、农业部、商业部等众多资源,其数据收集难度不亚于百行征信。

    信用中国自2014年开始立项,计划2020年初步建成,历时7年之久。由此可见,百行征信统一数据源的时间征程也不会短暂。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