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大数据市场规模达1000亿元 金融、政务和互联网业成熟度最高

2018-04-24 14:23  来源:证券日报网 吴晓璐

    近日,爱分析在京举办了2018·中国大数据高峰论坛。TalkingData创始人崔晓波、邦盛科技创始人王新宇、九章云极创始人方磊等7位公司CEO分享了未来几年大数据行业的深度观察,爱分析在会上发布了《中国大数据行业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证券日报》记者在论坛上了解到,,2017年大数据行业整体市场规模1000亿元,其中行业应用细分市场规模为700亿元,是大数据行业最大细分领域,大数据在金融、政务、互联网成熟度最高。

    大数据整体市场规模1000亿元

    金融、政务、互联网行业成熟度最高

    爱分析高级分析师李喆介绍到,目前整个大数据产业分为基础平台、通用技术、行业应用等多个细分市场,2017年大数据整体市场规模1000亿元。细分市场中,基础平台整体市场规模在100亿元元左右,通用技术整体市场规模在200亿元元左右。行业应用层,大数据在各个行业应用差异较大,应用相对成熟的金融、政府领域市场规模为200亿元。整个行业应用市场规模为700亿元。

    另外,《报告》显示,大数据在各行各业的成熟度与基础设施、市场规模和应用范围关系密切。

    根据调研,金融、政务、互联网这三个行业的IT投入位列各行业前列,随着“互联网+政务”的普及、政务云和政务大数据的落地,政府2017年IT投入超过800亿元,占中国IT总投入的5%-10%。金融一直是重IT投入的行业,以银行为例,2017年中国银行业整体IT投资为800亿元,整个金融行业的IT投资突破千亿元大关。

    基础设施成熟度同样会对大数据应用落地应用产生很大影响。信息化是大数据的基础,互联网行业信息化程度最高,金融、政务行业在20世纪初已开始进行信息化建设,经历十几年发展,基础信息化已建设完毕。相比医疗、工业等领域,金融、政务和互联网行业结构化数据占比高,数据标准化程度高。

    云计算、大数据、AI、IoT

    多项技术融合是未来趋势

    《报告》指出,与国外不同,中国市场云计算、大数据、AI、IoT等技术几乎是同时间爆发,企业客户同一时间采购云计算、大数据、AI等产品,企业客户最终目的是通过新技术来实现开源节流,实现这一目标需要多项技术融合,技术边界正逐步模糊。

    云计算作为大数据的基础,大幅降低企业的IT硬件成本,将有超过50%的IT预算投入到大数据、AI等应用。AI促使大数据从辅助决策向替代决策进化,使大数据厂商突破工具软件天花板,发展空间放大10倍。在智能客服领域,AI技术的发展使得技术厂商的市场空间由原先的30亿元-50亿元提升到300亿元-400亿元。

    IoT技术的发展补全线下数据和机器数据,给大数据应用带来更加多元的数据,产生更加丰富的应用场景。在营销领域,通过WIFI、蓝牙、摄像头等途径,实现线上、线下数据的打通,形成整个营销闭环,从而实现跟踪用户的全生命周期,提升用户转化率。

    多项技术融合促使客户的需求更加多元化、复杂化,提供整体解决方案的大数据公司更加符合未来趋势,在整个产业链占据更重要地位,提供更加深度的场景化应用。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