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港股公司 > 正文

163家港股公司预告去年业绩 三大领域动能十足

2023-02-02 06:07  来源:上海证券报

    年报集中披露期将至,上市公司过去一年的“收成”如何,颇受市场关注。2022年,港股上市公司普遍面临来自原材料上涨、市场疲软等方面的挑战,但从业绩预告来看,仍有不少亮点。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2月1日,已有163家港股公司披露年度业绩预告。其中,预计业绩增长或扭亏为盈的公司共64家,占比近四成,主要分布在生物医药、汽车制造、化工原材料等领域。还有部分公司在2022年实现盈利能力提升,亏损大幅收窄。

    5家公司业绩倍增

    从预计的2022年净利润增幅上限来看,在港交所上市不满一年的天齐锂业是目前港股的“预增王”。公司预计2022年归母净利润为231亿元至256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1011.19%至1131.45%。

    天齐锂业表示,业绩大幅增长主要受全球新能源汽车景气度提升,锂离子电池厂商加速产能扩张,下游正极材料订单增加等积极因素影响。2022年,公司主要锂产品的销量和销售均价较2021年明显增长。

    除天齐锂业之外,预计2022年净利润增长超5倍的公司还有4家。其中,综合型油田服务供应商中海油田服务预计2022年归母净利润为21亿元至25亿元,同比增长571%至699%;专科医药集团朗生医药预计2022年净利润同比增长798%。

    根据业绩预告,中国电力、中远海能等8家港股公司2022年扭亏为盈,其中中国电力预计2022年实现归母净利润23亿元至27亿元。

    从2021年亏损5.16亿元到2022年盈利逾20亿元,中国电力将业绩改善原因归结为清洁及低碳能源转型、资产优化。中国电力表示,公司新能源装机容量占比截至2022年底显著提升,产能、产量、收入及利润协同增长;通过持续推进煤电资产优化,煤电板块经营得到有效改善;母公司将新能源和环保发电资产注入,助力公司清洁低碳的加速转型。

    顺丰同城、智云健康等港股公司虽未在2022年实现盈利,但亏损已较此前大幅收窄。顺丰同城预期在持续精益化管理等举措推动下,公司毛利率实现较大改善,2022年公司拥有人应占综合亏损较上年同期减少50%以上。

    三大领域业绩喜人

    业绩预告还是管窥行业冷暖的窗口。2022年,新能源汽车产业呈现爆发式增长,相关产业链公司也交出了增势喜人的业绩预告。

    具体来看,从事全系列蓄电池研产销的理士国际预计,2022年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超1倍。京东方旗下的车载显示平台京东方精电,预计2022年归母净利润增长70%至90%。汽车零部件企业亿和控股预计2022年利润将有30%至42%的同比增长。

    医药板块公司同样喜报频传。例如,得益于药品业务和放射源业务稳步上涨,放射治疗业务发展快速,“核药”龙头企业中国同辐预计2022年实现归母净利润3.76亿元至3.99亿元,同比增长13%至19%。CRO公司昭衍新药、凯莱英则双双延续此前高增长趋势。

    产销两旺、量价提升则成为化工原材料公司业绩增长的助推器。2022年,PVDF、R142b制冷剂等产品需求大幅提升,助推价格及产品销量在2022年前三季度明显上涨。氟硅材料龙头东岳集团预计2022年归母净利润实现同比大幅增长。

    “虽然公司部分产品价格于2022年第四季度有所回落,但因PVDF等产品产能扩增,带来销量增长,从而减缓了产品价格下降对公司业绩的影响。”东岳集团在公告中称。

    与业绩预告随之而来的,还有年报行情,“绩优生”常常会成为市场资金的追捧焦点。数据显示,在64家业绩报喜公司中,2023年以来股价累计涨幅超20%的公司有23家。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