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港股公司 > 正文

港股CXO板块整体上涨 机构称行业仍具有高景气度

2022-10-15 09:59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许洁 见习记者 张安

    10月14日早间开盘,港股CXO概念板块(CXO俗称医药外包)整体呈现上涨趋势,盘中最大涨幅达到12.61%,截至收盘,上涨8.64%。

    个股方面,金斯瑞生物科技、药明康德均有超10%的增长。另外,凯莱英上涨9.63%,报收90.5港元/股;药明生物上涨8.60%,报收51.15港元/股。

    与此同时,近期包括西南证券、申万宏源、开源证券等机构均发布研报指出,认为CXO板块具有高景气度。

    但从资本市场表现来看,从年初至今,金斯瑞生物科技、凯莱英、药明生物、昭衍新药等公司的股价下跌幅度均超过四成。

    一方面是多家公司年内整体股价下跌,另一方面是券商机构对行业的整体前景看好,面对此种矛盾情形,记者采访了多位行业人士,对CXO板块的现状及未来发展前景进行分析。

    业内预计板块将开始反转

    从股价表现来看,年初至今,药明生物股价下跌44.73%、凯莱英下跌60.19%、昭衍新药股价下跌41.02%。

    对于上述公司股价下跌,东高科技高级投资顾问揭冲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今年以来,全球流动性收紧使得药企的融资额下降和研发支出减少。其次,疫情对海外国家生产经营的影响逐渐降低,导致之前海外转移来的订单逐渐回流,这两大变量都在不断降低短期CXO板块成长的确定性,因此造成了近期CXO板块的整体下跌。

    另外,巨丰投顾高级投资顾问杨前进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CXO板块的下跌阶段主要在去年的四季度、今年的一季度以及三季度。细分来看,去年和今年初的下跌主要是当时市场普遍认为行业的整体估值偏高,同时阶段性的投融资数据不如预期。

    而对于此次CXO板块股价的整体上涨,排排网旗下融智投资研究员包金刚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近期,种植牙、骨科关节类、生化、电生理领域的集采温和落地。加之CXO板块的低估值确立,基金在该领域的配置较低。“我们判断这波行情是板块反转的开始。”包金刚认为。

    巨丰投顾高级投资顾问赵喜龙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从技术面来看,CXO板块有非常迫切的回补需求。另外,第四季度是医药以及医疗服务板块业绩明确的季度,对于业绩增长预期有一定的支撑作用。

    随着第三季度结束,部分公司公布了第三季度业绩预告。从目前披露的三季报预报来看,行业龙头公司药明康德预计前三季度营业收入283.95亿元,同比增长71.87%;净利润为73.78亿元,同比增长106.56%。

    对此,西南证券发布研报指出,CXO板块仍是兼具确定性与成长性的优质板块;同时,国内创新药进入收获期,进一步为CXO板块带来增量空间,预计CXO板块业绩保持高增长确定性较高。申万宏源则认为,医药研发外包相关公司保持此前一二季度的高景气度,第三季度,在新冠小分子药物的订单助力下有望迎来又一季度的高速增长。

    长期来看CXO板块总体向好

    对于近期CXO板块的市场表现,揭冲向记者表示,近期,集采政策降价温和、医疗器械贷款财政贴息、创新药新适应症纳入医保简易续约程序都为医药行业吹来了暖风,向市场传达了乐观预期。

    从行业角度来看,杨前进指出,CXO板块的行业壁垒一直都很高,我国在产业链上的优势也很突出,预计未来5年内都会处在黄金发展期。虽然外围依然有不确定性因素存在,但龙头公司基本都有风险规避的意识,比如海外建厂或者海外收购等。同时,国内创新药正在崛起,给行业带来新的需求增量,未来持续高速发展的行业共识度很高。随着行业龙头业绩的进一步印证以及短期扰动因素的减弱,板块已经有了新的配置机会,具有中长期价值。

    从长期趋势来看,揭冲认为,全球医药市场规模持续增长,愈来愈多的新药获批且研发开支增加,为全球药物研发外包服务行业持续发展奠定基础,为CXO产业增长提供支撑;另一方面,国内CXO公司借助其人力资源成本优势及创新能力,将持续受益于海外产能向中国转移的大趋势,同时国内新医改及良好的医药创投融资环境使得医药研发持续向好。

(编辑 李波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