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港股公司 > 正文

华领医药降糖创新药获批 将进一步开发新药

2022-10-11 20:32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郑馨悦 见习记者 孙文青

    10月10日,在华领医药-B(股票代码:02552.HK,简称“华领医药”)多格列艾汀(商品名:华堂宁)获批交流会上,公司创始人兼首席科学官陈力表示,“药品价格将在未来十天到两周时间内公布,应该是一个非常适合糖尿病治疗和管理,并且能够体现多格列艾汀创新性的价格。”

    华堂宁是华领医药近期在国内获批上市的一款降糖创新药物,用于治疗2型糖尿病。据公司介绍,这也是全球范围内首个获批上市的葡萄糖激酶激活剂药物。“估计首张处方会在10-15天之后出来。”陈力称,在进入中国医保市场之后能实现放量,华领医药更关注明年医保谈判。

    已为进入2023年医保谈判做相关准备

    在华堂宁获批之前,根据咨询机构Frost&Sullivan数据,2020年中国糖尿病患病人数已超过1.3亿,预计中国糖尿病患病人数将在2030年达到1.7亿。2020年中国糖尿病药物市场规模为632亿元人民币,预计在2030年将达到1675亿元。现有百亿元规模的中国糖尿病药物市场中,传统药物仍占据较大比例。

    一位券商医药首席分析师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传统药物尚不足以根治或缓解临床问题。因此,国内一些创新药企在新型降糖药物多采取跟随海外市场管线布局策略,仍有充足竞争空间。当然,后续药企销售能力也是重中之重。

    陈力表示,在该药上市获批两年前,华领医药即交由拜耳负责其在中国的市场营销、推广以及医学教育活动。公司将继续负责药品的生产以及配送一级商的管理,拜耳则将负责终端医院、药店、网络销售等等相关销售方面工作。目前,已有将近百余家医院在做华堂宁入院准备工作,另外,华领医药还已经同拜耳联手数十个一级商在参与日常管理工作。双方也正在为华堂宁进入2023年医保谈判做相关准备工作。

    将进一步去开发新的适应症

    对于华领医药而言,华堂宁上市不仅仅意味着其正式进入商业化阶段。作为一家较为典型的创新药企,自2012年递交临床试验申请以来,其资金用途几乎集中在华堂宁一款药上,而该药也验证了生物医药行业前期投入大、周期长的特点,历经十年才得以获批。

    根据公司对外披露的财务数据,2019年至2021年,公司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分别为11.06亿元、10.32亿元、6.75亿元,亏损额分别为4.25亿元、3.93亿元、3.26亿元。

    除早期融资以及港股上市募集资金所得,华领医药主要资金来源于与拜耳签售的市场推广合作协议。当时,双方协议显示,华领医药将获得3亿元人民币的预付款,此外其还将获得额外最高可达到41.8亿元人民币的里程碑付款。

    陈力表示,“根据合同规定,在完成药物上市获批,每个适应症都有相应的里程碑付款,首单销售也有里程碑付款,总共获得的款项大概在4亿元人民币。华领医药将用这部分资金进一步去开发新的适应症药品,从而获得新的里程碑付款。”

    陈力坦言,公司正在考虑出海,尤其是与国内糖尿病患者特征较为相似的东南亚以及“一带一路”倡议相关地区。与此同时,华领医药也正在着力针对美国糖尿病患者两大疾病特征——肥胖、糖尿病肾病发病率较高,做进一步研发。预计第二代华堂宁将于明年在美国启动IND申报,或进入临床研究阶段。

    一位医药咨询分析师则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减重药物也是近年来发展较快的品类之一,从国内市场来看,主要包括以司美格鲁肽为代表的GLP-1RA单靶点药物以及以替尔泊肽注射液为代表的多靶点药物。但究竟谁能成为该领域未来霸主仍需拭目以待。

(编辑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