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港股公司 > 正文

动力电池赛道再添一员!动力电池龙头企业-中创新航成功登陆港交所

2022-10-06 10:48  来源:证券日报网

    10月6日,中创新航成功登陆港交所,是港股年内最大规模首发IPO,因中国中免及天齐锂业早前已在A股上市。此外,作为港股首家动力电池企业,中创新航的市场关注度居高不下。

    动力电池行业前景广阔

    企业加速跑马圈地

    中创新航主要从事动力电池和储能系统产品的设计、研发、生产和销售。近年来,公司业绩情况乐观,营业收入不断上涨。2019年至2021年,中创新航营收分别为17.33亿元、28.25亿元和68.17亿元,中创新航2022年上半年营收为91.67亿元,较上年同期的26亿元增长252%。

    业绩上行背后是公司所处赛道的高景气度。作为新能源车最关键的部件之一,动力电池直接影响着新能源车的续航里程、安全性、使用寿命等性能,是整车中价值最高且技术含量最高的部分,占汽车总成本的20%至40%。按装机量计算,中国是最大的动力电池市场。2017年至2021年,中国动力电池装机量的复合年增长率达43.5%,于2021年达154.5GWh。随着新能源车渗透率的快速增长,以及疫情的有效控制,中国动力电池市场未来将保持持续增长态势。

    在这一产业发展背景下,“加大布局、加速扩产规划”成为了电池产业链的关键词之一,动力电池企业也在不断跑马圈地,竞逐万亿市场风口。在目前以及未来几年可预期的市场竞争阶段中,扩产落地、客户拓展和市场份额是对动力电池企业而言最重要的目标。

    中创新航也不例外,在扩大产能上不断发力。从规划产能来看,中创新航已经从2019年不到3GWh跃升至2023年90GWh,按年增幅或高达194%和157%,再加上该公司的产能均为可以量产满足客户全方位需求的优质产能,受到了下游客户的一致认可,该公司的产品在市场上被广泛需求,可以预见的是公司的规模经济的影响将持续显现。

    公司目前已经建立了常州、厦门、成都、武汉、合肥、江门、眉山等多个产业基地,正着力构建产业集群发展模式,已形成华东、华南、华西、华中等产业集群,并积极向海外拓展。中创新航的生产基地都配备了全自动装配线,具备行业领先的自动化、数字化和智能化机制,有效提升了生产基地的利用率水平。据招股书显示,2019年至2021年生产基地利用率分别达90.6%、92.0%和95.1%,截至2022年3月31日止三个月的利用率进一步增加至95.9%。此外,公司还进一步布局了材料、回收基地等领域,也在海外产业层面进行了规划布局。

    生产能力的不断提升助推着公司市场份额的不断增长。按装机量计,2020年中创新航的市场份额为5.7%,2021年为5.9%,截至2022年3月31日止三个月的市场份额进一步扩大至8.2%。公司在2022年第一季度的装机量在全球第三方动力电池企业中排名第五,在国内位列第二。

    行业竞争格局未定

    提升技术壁垒构筑护城河

    行业高景气度下,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涌入这一赛道,行业竞争格局不断发生变化。华创证券研报表示,动力电池技术持续迭代,竞争格局仍在演变期。下游广阔的市场空间以及消费者对高性能新能源车的需求引导着电池厂商不断加大研发力度,推动工艺技术的迭代加速。当前锂电池的能量密度、安全性、充电速度和循环寿命仍有较大提升空间,在电池材料、电池形态等方面的创新技术还未成熟,市场竞争格局仍处于演变期,在电池厂商陆续扩充产能的背景下,未来市场将面临更激烈的技术与成本竞争。

    愈发激烈的竞争,也在推动企业不断增强自身实力,提升技术壁垒。中创新航是为数不多的具备全面自主研发能力和能够独立完成动力电池生产的动力电池公司之一,这支撑着公司不断创新研发出一系列先进技术和产品:2018年中创新航推出了全球领先高安全三元锂电池高电压技术及产品,公司也是行业内率先将中镍5系产品能量密度提升到与高镍8系产品相当水平的厂家,率先采用高电压5系产品实现600km续航,并且产品具备更好的安全性。2019年中创新航推出无极耳叠片、2020年推出不起火技术与产品,2021年的OS技术与产品,2022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上,中创新航对外正式发布了OS高锰铁锂电池,成为其面向TWh时代又一创新产品。以及即将推出的350Wh/kg高镍多元电池、4C快充电池和高锰铁锂电池,400Wh/kg的半固态电池、全固态电池、锂硫电池等新体系电池。

    中创新航一系列产品和技术的推出,释放出的信号在于:无论是在材料体系还是结构体系,中创新航都正在以“全球领先、全球首创和全球独创”的技术与产品引领全球动力电池的发展。

    动力电池之外,储能系统是公司新的业绩增长点,中创新航的储能系统产品包括磷酸铁锂电池模组、电池盒及电池箱,曾为多个储能项目提供光伏+储能解决方案及技术支持。据弗若斯特沙利文资料,在国家能源转型以及全球碳中和战略背景下,储能电池是电力系统改革和新能源电力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预计2026年全球新增装机量达250.1GWh,中国作为最大的市场,预计装机量达110.7GWh。中创新航的储能产品销量也在不断提升,由2019年0.2GWh增加至2021年0.67GWh,复合增长率达83%。

    本日上市的中创新航目前已经成为风头无二的明星企业,资本青睐、市场追捧、综合实力雄厚,乘着新能源风口,相信中创新航的未来发展空间及潜力值得期待。

    中创新航的上市,不仅是自身发展的一个重要里程碑,也将是动力电池赛道格局洗牌的一个标志。对于市场而言,中创新航作为港股市场第一家动力电池企业,属于稀缺性投资标的,也将是中国制造出海趋势下,押注未来高端制造业的一个绝佳的投资机会。

    (CIS)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