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港股公司 > 正文

巨子生物通过港交所聆讯:加码电商至净利率下滑,赛道拥挤更需创新

2022-10-11 09:56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许洁 见习记者 靳卫星

    10月9日,巨子生物通过港交所上市聆讯,高盛、中金公司为其联席保荐人。据弗若斯特沙利文资料,巨子生物是2021年中国第二大专业皮肤护理产品公司,公司旗下的旗舰品牌可丽金和可复美在2021年分别实现零售额29亿元、27亿元,成为中国专业皮肤护理产品行业第三、第四畅销品牌。

    对于巨子生物所在赛道的发展前景,中欧商学院中欧预见导师、TEDxHuangpu策展人程瑞芳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相关数据显示,中国化妆品消费市场规模已居全球第⼀,同时中国国产化妆品品牌力增长时机已经成熟。推动这⼀增长的基本因素是从小接触国货的‘90后’‘00后’群体逐渐成为消费主力,用户群对具有中国传统审美的国货品牌日益青睐,因此市场前景广阔。”

    营收表现喜人 加码电商致净利率下滑

    巨子生物成立于2000年,据招股书,其是中国基于生物活性成分的专业皮肤护理产品行业的领军者,旗下拥有涵盖功效性护肤品、医用敷料和保健食品等三个领域的八大主要品牌,即可复美、可丽金、可预、可痕、可复平、利妍、欣苷及参苷。

    其中功效性护肤品可复美及可丽金是巨子生物的收入主要来源。2019年、2020年和2021年,这两个品牌的收入分别为7.71亿元、9.80亿元和14.24亿元,三年来两个品牌相加的收入分别占巨子生物总收入的80.6%、82.4%和91.7%。

    营收方面,2019年、2020年、2021年,巨子生物的营收分别为9.57亿元、11.91亿元、15.52亿元,今年1月-5月实现营收7.23亿元,较2021年同期增加2.02亿元。对于营收增加的原因,巨子生物在招股书中表示,整体收入增长主要受专业皮肤护理产品的销量所推动,其绝对金额及占总收入的百分比均有所增加。

    盈利能力方面,2019年、2020年、2021年及截至2022年5月31日止五个月,巨子生物的净利润分别为5.75亿元、8.27亿元、8.28亿元及3.14亿元,净利率分别为60.1%、69.4%、53.3%及43.4%。对于净利率的下降,巨子生物表示,主要因为增加了电商平台及社交媒体平台上的在线销售及营销活动的支出,以不断扩张在线销售渠道,顺应行业趋势及抓住市场机会,从而使在线营销费用有所增加。

    营销费用上涨 赛道拥挤更需创新

    值得一提的是,巨子生物的营销费用远高于研发费用。招股书显示,2019年-2021年,巨子生物的研发成本分别为1140万元、1338万元、2495万元,分别占总收入的1.2%、1.1%、1.6%。2019年-2021年,巨子生物的销售及经销开支分别高达9378.8万元、1.58亿元和3.46亿元,分别占相应年度总收入的9.8%、13.3%及22.3%。

    对此,巨子生物在招股书中表示,销售及营销活动的开支已经并预计将持续影响公司的业绩。公司通过各种渠道和品牌接触点以线上及线下营销活动等方式与消费者进行沟通。销售及经销开支增长在很大程度上与业务增长一致,并由增加线上营销活动投资所推动。该等渠道重心的转变亦影响公司的利润率。

    “巨子生物逐年上涨的营销费用或与其所在的赛道特质有关。胶原蛋白市场作为一条黄金赛道,闻风而来的新晋者越来越多。而功能护肤品市场对行业参与者而言属于近身肉搏的领域,若不加大产品推新速度,扩充营销渠道,公司的市场份额难免有被新晋者蚕食的风险。”某分析师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在此背景下,巨子生物选择在电商领域发力。程瑞芳向记者表示,“公司此举略显迟钝但好在已开始布局。在社交电商平台的推动下,三四线城市现已占社交电商平台上化妆品销售额的73%,国内三四线城市15岁-24岁年轻消费者的化妆品年支出费用已接近一二线城市同龄人的水平,这让本土品牌在向三四线市场渗透方面拥有了强有力的渗透介质。”

    “国货美妆品牌在赛道竞争激烈的情况下更需创新,新生代消费者也是新一代‘成分党’,产品的科技性和成分的健康性对该群体的影响尤为明显。因此,本土品牌需要不断创新以满足用户迭代的产品需求。同时,针对不同市场渗透过程的营销管理、渠道管理、定价管理等仍然是本土品牌亟待思考和搭建的。”程瑞芳补充道。

    招股书显示,巨子生物此次IPO募集资金将用于研发投资以通过招聘扩大研发团队、扩展研发设施及进行测试和验证研究;用于扩展与产品组合及生物活性成分有关的生产能力;用于增强全渠道销售及经销网络,并开展以科学和知识为导向的营销活动以提高品牌知名度;用于提升运营及信息系统;用作营运资金及一般公司用途。

(编辑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