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港股公司 > 正文

创新奇智公布2021年度业绩 营收同比增长86.3%

2022-03-30 21:26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许洁

    3月30日晚,创新奇智(2121.HK)发布了2021年业绩报告。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达8.61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86.3%;毛利额实现2.67亿元,同比增长98.5%;毛利率达31.0%,同比提升1.9个百分点;扣除可赎回股份金融负债的财务成本、股份支付费用及上市费用等项目后,经调整净利润为亏损1.42亿元,经调整后净亏损率16.5%,同比收窄47.3%。

    稳健运营强化竞争壁垒

    客户增长带动盈利能力提升

    在营收规模高速成长的同时,创新奇智追求稳中求进,一方面业务更加聚焦,夯实了以“AI+制造”为第一大主营行业、其次为“AI+金融服务”的业务布局;另一方面,持续实施“1+N╱1*N”市场拓展模式,提升存量客户的复购率和扩大增量客户基数。

    2021年,公司客户数量增至159家,其中年营收贡献450万以上的优质客户数量自2020年的23家增加至2021年的42家。优质客户以金额计算的复购率为102.5%。客户扩增的同时,随着规模经济、定价权提升,以及更多标准化产品及解决方案的积累,公司的盈利能力稳步提升,不仅整体毛利率同比提升1.9个百分点,止亏能力也大幅改善,2021年经调整后净亏损率较上一年度缩窄近5成。

   “AI+制造”业务规模增长强劲

    细分行业龙头地位持续稳固

    作为立足中国本土的人工智能企业,创新奇智秉持“人工智能赋能商业价值”的企业使命,在数字基建的时代红利下,主动把握传统产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发展机遇,在“AI+制造”“AI+金融服务”领域不断突破创新,于2021年度取得重大战略成果。

    报告期内,得益于持续聚焦的企业战略,公司于制造行业的营业收入达4.49亿元,同比大幅增加132.5%,为公司贡献52.2%的营业收入;金融服务行业的收入达2.74亿元,同比增长49.4%,占公司营业收入之31.8%。

    基于MMOC人工智能平台,创新奇智于2021年成功打造智能制造系统(AIMS),将AI能力注入制造企业的日常运营中,帮助客户从运营效率和信息智能两大维度实现智能化转型,并重点在钢铁冶金、能源电力、面板半导体、汽车装备、智能数据中心等细分领域不断深挖价值,打造多个在业内堪称经典的智能化转型案例。

   持续加大研发投入

    MMOCAI平台助力增收提效

    创新奇智坚持技术创新是第一生产力,持续扩大技术研发团队规模、持续丰富完善MMOC人工智能平台,专利申请数量再创新高。截至2021年12月31日,公司共拥有259名技术人员,占公司员工数量之56.7%;累计申请634项AI相关专利、且90%以上是发明专利,成功注册124件,2021年新增申请112项专利;公司研发费用较去年同期之1.82亿元增至3.28亿元,同比上涨80.5%。

    公司坚定以AI平台为技术底座,复用技术资产,为客户打造全站式AI解决方案。为更好地践行此战略,公司于2021年在原有的MMO平台之上,引入Cloud云平台,为MMO平台提供更好的基础设施能力,从而形成有机统一的MMOC人工智能平台,为AI解决方案的创新、研发和交付提供端到端技术支撑。

    基于MMOC平台构建AI解决方案可缩短售前POC周期和解决方案交付周期、降低交付人员技能要求、提升解决方案业务效果和交付工具╱流程的标准化程度,并沉淀技术资产、实现跨项目复用。MMOC强大的平台能力已有效支撑业务侧和交付侧赢得更多用户订单,提高端到端交付能力的同时,助力公司降本增效,提高客户满意度和复购率。

    创新奇智执行董事兼首席执行官徐辉表示:“创新奇智经历技术研发的初创期和商业化落地期,已经走向了业务快速扩张期。为延续2021年的成长势头,并进一步巩固我们在‘AI+制造’领域的领先地位,未来我们坚持以良性成长与可持续经营作引领,从技术、产品、行业、工程、商业化等多方面配置资源要素,推动整个公司协同发展和成长。更重要的是,我们要持续不断进行技术创新,不断加强经营管理,为客户提供更好的产品和服务,为社会贡献更多的价值,为股东带来更丰厚的回报。”

(编辑 田冬)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